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信贷首次出现负投放 资金面维持宽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9:4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陆文磊

  7月份金融数据述评

  8月12日,央行公布了今年7月份的金融运行数据。7月份,M1、M2增长率分别为16.3%和11%,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增长率为13%,人民币贷款增长率为13.1%,本外币存款增长率为16
.8%,当月人民币贷款投放净减少321亿元。

  7月份金融指标运行分化明显加大,M2增速比6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M1和本外币信贷增速分别比6月份下降0.3和0.2个百分点。其中,M2增速继续呈加快回升的趋势主要是由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去年基数较低;二是居民储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7月份人民币居民储蓄存款同比增长率达到17%,增速比6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

  7月份最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信贷出现了2000年8月份以来首次负投放。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321亿元,相比之下,2001-2003年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平均为739.3亿元,而去年受货币政策紧缩的影响,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明显偏低,但投放量也有265亿元。进一步从结构上看,造成信贷负投放的主要原因是7月份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下降了529亿元,我们认为这可能与6月份两类贷款大幅投放3460亿元后银行加快回收贷款(主要是票据融资)有关。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贷款的负投放基本印证了我们事前的判断,即6月份信贷大幅扩大的现象不具有持续性,根据我们的预测模型,1-7月份累计人民币信贷投放规模(分解到月度)已经低于央行全年调控目标的10%,而在目前经济周期回落,导致企业对信贷资金需求下降以及资本金约束导致银行放贷能力受到制约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未来几个月信贷出现全面回升的可能性很小,全年新增贷款规模估计将在2.2-2.3万亿元左右。考虑到居民储蓄增速在年内有望继续保持回升趋势,因此,我们认为今年年内银行资金来源增速快于资金运用的格局不会出现明显的改变,这有利于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资金面继续保持宽松状态。

  另外,7月末外汇存款比上月减少48亿美元,其中,居民和企业外汇存款分别比上月下降8亿美元和35亿美元。这表明,7月21日启动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和升值政策已经促使国内企业和居民将美元存款转换为人民币存款。由于目前人民币存在进一步的升值预期,同时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高于同期小额美元存款利率,因此,国内企业和居民是否会继续减持美元存款、增持人民币存款值得关注,如果这一趋势在未来几个月依然持续,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外汇储备增加的压力。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