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债市周评:长债深幅回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1:20 证券日报

  (方正证券 刑铁英)

  交易所债券市场本周第一次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上证国债指数开106.91点,收106.73点,一周成交79.5亿元,比上周增加约7亿元。本周四债券市场长期债券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当日国债指数收盘下跌幅度为0.29%,创本轮债券上涨行情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长期债券下跌放量,出货意愿十分强烈,特别是010303,010213。另外今年发行的010504处
在本周跌幅的前列,一周下跌了2.36%,但和其他的长期债券相比,010504成交量相对较小。在长期债券的影响下,本周中期债券也出现了调整,但是调整的幅度明显小于长期债券,而短期债券的影响则较小。

  交易所债券的一级市场与银行间市场相比,简直是两重天,一级市场本周新债发行利率再创新低:本周三,三年期国债05国债08发行利率再创新低,为1.93%,接近了历史的最低水平。该国债的利率水平也低于同期银行存款的利率水平,目前三年期银行存款的利率水平为3.24%,扣除利息税以后的收益率为2.59%。由于商业银行的资金过于充裕,尽管国债发行利率与存款倒挂,仍然有大量资金竞标,超额认购倍数达到2.25倍。另外,本周发行的农发行5年期金融债,发行利率为2.86%,该利率也创造了金融债一级市场的新记录。而银行间市场本周并未出现较大的调整,010301收益率也低于交易所约2个基点。

  由于目前债券市场资金的人为分割,银行资金不能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造成了交易所市场参与资金量少,债券的换手率相对较低,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两个市场的差异也属于正常。从银行间市场和一级市场发行情况来看,目前资金充裕的状态仍未改变,因此,我们估计本次交易所长债的下跌应属于阶段性的调整,后市是否还会下跌,以及是否会延伸到银行间以及一级市场,仍有待观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