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债市跌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17:3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马宜 北京报道

  持续“高温”半年多的债市终于在秋天到来之际有了些许凉意。

  从8月3日开始,交易所债市出现了向下的小幅回调,尽管到8月5日出现了稍许反弹,但到8月11日下午两点过后,交易所债市一度跌了超过0.5%,创下今年盘中最大跌幅纪录,尾
市比前一日跌了29个点,为今年第二大单日跌幅。

  对于这一轮涨得有点过的大牛市,技术回调受到市场人士的肯定——毕竟,长达半年的大牛市,正常的技术回调都成了罕见的事。况且,这一次技术回调的幅度的确不小。

  股市分流

  近期股市走强导致的资金分流也许是本次交易所债市降温的最直接诱因。

  本次行情是由长债领跌的,它的下跌幅度也最厉害。8月11日,四只剩余期限在9年以上的长期债跌幅都超过1元,最深的长期债0107跌去了1.67元。

  对于长期品种,除寿险公司为资产负债匹配而长期持有外,剩余的应该是一些由股市到债市“避难”的投机型资金。

  通常在上涨行情时,长债是涨得最快的,获利也最高。所以,当股市表现不好时,一些由股市转入债市的资金通常都会“趴”在长债品种里。

  不过,那些在交易所债市和银行间债市同时可以交易的品种在本轮行情中具有很强的抗跌性。而那些只在交易所交易的品种这次跌得则比较厉害,有一些平常交易量非常少的券一般日均交易量只有1、2千万,而在这一轮下跌行情中的交易量却有1亿上下。

  “我们可以看到一些迫不及待的抛盘,甚至以比较差的价格就抛掉了。1、2毛钱在债市里还是比较计较的,但在股市里如果遇到好的行情,几分钟就可以赚到几十元钱。而且买股票的时候通常比较迅速,所以可以看出来他们在债市抛的时候就根本不计成本。通过排除法也可以推断出最有可能的抛盘是那些股票型基金,尤其是前一段债券仓位比较高的基金,现在要将债券换为股票了。”一位债券交易员解释说。

  银行间债市暂未波及

  尽管两市的连动性越来越紧密,但此次交易所的行情似乎还没有波及银行间债市。

  市场整体资金面影响并不大,银行间市场还是在买。

  8月11日三年期国债的发行结果,让那些担心整个债市可能降温的人松了口气:中标收益率1.93%——依然创低,说明银行需求还是很大。

  曾经是市场资金宽裕度风向标的7天回购利率,由于人为因素似乎已经不再具备指标作用了。它在6月降至1.1的低位后,作为市场主要资金融出方的四大银行显然再也不能容忍如此低的资金回报率。业内公开的秘密是,四大行根据口头约定的协议,将7天回购利率控制在1.25左右。

  “要看市场的资金面还是要看一级市场央票发行的结果,这才是市场资金量的真实表现。”一位交易员说。

  8月11日发行的150亿元3个月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为1.0859%,与上周持平。

  在债市扩容后,一级市场的承销人员似乎从来就没有这么繁忙过,几乎每天都有新券发行。但即使这样,似乎还不能缓解大银行的求券若渴的心情。

  不过,尽管在交易所的下跌并没有影响银行间市场,但似乎隐隐掩藏着更多不确定因素,可能对银行间债市会有些心态影响。

  造成资金面宽裕的外汇占款的流入开始降低。升值之后,外汇占款的流入速度并没有预期的那样快。从7月21日汇改开始后的连续三周,周交易量依次为92.38,85.76,78.45,交易量连续下滑;而银行惜贷的行为似乎也正在发生变化。6月银行贷款出现了反弹;在宏观面,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去年同月上涨1.8%。超出此前市场普遍预测的1.4%~1.5%水平。

  “影响债市行情最重要的因素还是资金面。所以现在主要还是看一级市场大行的需求,如果一级市场没有大的变化,市场就不会发生逆转。”一位交易员认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