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市场供应不足将扭转 下半年会迎来国债发行高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5:3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债券市场供应不足的状况将在下半年得以扭转。在昨天举行的2005年二季度国债筹资及市场分析传出信息,今年全年国债供应量将略高于去年,其中下半年将成为国债扩容高峰,计划供应量占了全年的六成。

  国债全年供应6900亿元

  财政部有关人士表示,今年全年国债的供应量为6940.9亿元。这一计划供应量将比去年实际发行量多出约80亿元。

  与去年相比,记账式国债在全年国债计划发行量中所占的比重明显上升。记账式国债在全年发行量中所占的比重为71.18%,比去年增加7个百分点;计划发行量为4940亿元,比去年增加约12%。凭证式国债的计划发行量则相对有所下降,为2000亿元,比去年减少约500亿元;在全年国债发行量中所占的比重降至29%。

  同时,财政部有关人士表示,今年发行的记账式国债将全部为跨市场国债。

  二季度记账式国债发行节奏不变

  在发行节奏方面。备受关注的二季度国债发行量总计约为1850亿元。其中,记账式国债为1000亿元,凭证式国债约850亿元。

  同时,二季度记账式国债发行计划与年初公布的部分关键期限国债发行计划基本一致,即在4、5、6三个月分别跨市场发行5年、7年和1年等3期记账式国债。此外,财政部将在二季度另行安排发行两期凭证式国债。

  与去年同期相比,二季度国债供应量显然明显下降,减少约三成的国债供给。因此,单从二季度国债供应情况看,市场很可能还会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但是到了下半年,情况又将发生转变。

  下半年发债规模占全年六成

  财政部有关人士表示,上半年国债计划发行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国债还本付息量在全年所占的比重仅为31%。因此,大部分国债发行计划被安排在下半年进行。

  据测算,如果扣除一、二季度国债的发行量,则下半年国债达到4140亿元,占了全年发行量的60.38%。即下半年平均每个月将有690亿元的国债发行。同时,由于上半年凭证式国债计划发行量已达到1450亿元,约占发行计划的七成。因此,在下半年国债发行过程中,记账式国债计划供应量将达到3340亿元左右,比上半年增加近一倍。毫无疑问,下半年债市投资者将面临国债扩容高峰。上海证券报记者 秦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