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几天,做了十年国家审计署审计长的李金华,即将离开他现在的工作岗位,结束个人23年的审计工作生涯。在卸任之际,他没有丝毫感伤,如果打分,“对我与对审计工作一样,70分。”他在专访中笑言。这个分数,比及格线略高,仍在优秀线以下。但人们已毫不吝啬地将他们的褒奖,毫无保留地给了这位即将卸任的审计长。 [全文][评论] >>查看全部人物志
 >>> 李金华其人
   65岁的他,穿着夹克上衣,休闲中透着严谨。的确,就历史大势而言,李金华23年的个人审计史,是25年中国审计史的一部分,而25年中国审计史也是30年改革开放史的一部分。以大历史的眼光观察之,没有一个人的成就可以逾越历史的掌心。李金华也不例外。
 >>> 简介
1943年7月生,江苏如东人。研究生学历,高级审计师。196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6年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金融系,同年9月参加工作。
历任西北财经学院教师,航空工业部厂政治部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厂长。
1971年起历任航空工业部572厂会计员、财务组长、车间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厂政治部副主任。
1982年任航空工业部572厂厂长、中共陕西省委委员。
1985年5月至8月任陕西省经济贸易厅厅长、党组书记。
1985年至1998年3月任审计署副审计长。
1998年3月任审计署审计长、党组书记。
2003年3月连任审计署审计长。
>>详细
 >>> 他的荣誉
在2007年召开的联合国第62届大会上,李金华顺利当选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
2006年3月21日, 李金华荣获“ACCA会长会计行业成就全球奖”。
2004年获得CCTV200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奖。
 >>> 他的经典语录
·审计就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
·你把所有的人都得罪了,也就谁都不得罪了
·正人先正己
·要说真话。你宁可不说,要说,就一定要说真话
·谁授你权,对谁负责任
公众:他是铁面审计长
  从全面曝光、敦促整改再到努力完善审计制度,李金华差不多已经激活并穷尽使用了自己在既有体制中的所有权力,甚至不惜“得罪所有人”,忠诚履行自身职责的李金华无可指责。
  公众之所以如此敬重李金华,不仅在于他一次次刮起的审计风暴满足了公民的知情权,不仅在于他一次次对违规部委毫不留情的点名起到了遏制效果,不仅在于其忠实履行了职责,更在于他的工作给公众带来一种强劲的公民感觉和强势的纳税人地位。每年的审计报告满足了纳税人这种最基本的民主权利,让公民可以像主人监督雇员一样监督政府花。
[全文][评论]
同事:是和蔼可亲的长者
  以公开审计报告掀起的“审计风暴”,使审计长李金华赢得了“铁面审计长”的称号,也让8万审计工作者受人尊敬。
  那么在同事眼里呢?李金华的部下,国家审计署办公厅新闻处处长赵平眼中的审计长,“喜欢一个人静,平易近人,善于思考。对全国审计工作有思路,对于细节的问题也注意把握。对审计,公正执法;对同志,是和蔼可亲的长者形象。”
[全文][评论]
记者:他是一个现实的梦想家
  记者相信,他之所以能在审计的舞台上长袖善舞,贡献一个官员的独特价值,很大程度上因为他是一个现实的梦想家。或者说,他是一个具有理想主义情怀的现实主义者。生于旧社会,长在红旗下,他在属于那一代人的理想主义环境中,塑造了一个中共高级官员对国家对社会对民众的责任感。采访中,他好几次提到“责任”“我的责任”这样的字眼。[全文][铁面审计长李金华这五年][评论]
5年24份审计公告 掀起审计风暴
  在公众的视野里,李金华的名字和“审计风暴”是联系在一起的。审计被老百姓认识,是在2003年6月23日。那天,李金华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2002年度中央财政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一大批中央部委的财经违规违纪案件被公开。当天,报告也在审计署官方网站上公开,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媒体给这次震动中央各部门的事件冠名为“审计风暴”。
  每到6月,李金华都会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审计报告。每一次,李金华一露面,都会成为媒体追逐的热点。[全文][审计风暴不是我刮起来的]
[评论]
推动公开审计结果公告制度
  李金华:我说过,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这些年我们不断推进公开。我把审计情况如实地报告政府,同时建议政府如实地把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开始向人大常委会报告的时候,对公众公开的方式是发新闻稿。新闻稿开始很简单,两页纸。
  从本世纪初,就开始实行审计结果公告制。除了涉及到国家机密的、受法律保护的个人隐私的内容,我的每个报告都对外公布。现在大家都习惯了,我们的公告已经是很厚的一本了。
[全文][李金华:国企审计密切关注国资安全][评论]
揭露大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重大经济犯罪线索
  在他领导下,全国审计机关5年来审计了59.2万个单位,对16.7万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增收节支1919亿元;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2847件,涉案人员4370人;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事件5509项,涉及人员7672人。
  李金华称,这些年,审计为什么有这么大影响,与审计揭露了一大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一大批重大经济犯罪线索是分不开的。对那些大量侵吞国家资财的经济犯罪案件,审计人员查不出来是对人民的犯罪。
[全文][评论]
推动审计法修改 审计署主动要求被审计
  李金华披露说,2006年在讨论审计法修改方案时,审计署曾主动提出写上这么一条:审计机关应该接受有关部门的审计。但由于有些部门持不同意见,这一条没写上,他觉得很遗憾。他说,希望今后还是要形成法律条文。
  他曾表示,希望在任期内看到审计署被审计。昨天,李金华表示,去年,财政部已经完成了对审计署的审计。
[全文][审计署也被审计出问题][评论]
李金华:给自己和审计工作打70分
  在卸任之际,他没有丝毫感伤,如果打分,“对我与对审计工作一样,70分。”他在专访中笑言。这个分数,比及格线略高,仍在优秀线以下。
  其实,李审计长完全可以给自己打得再高一点。即使他不愿意,民间的“评定”也会高得多。综合方方面面的媒体报道来看,民间对李审计长的10年任期,是相当满意的。即便一些人对审计署走过了一条怎样的政务公开之路不甚了了,但是,年度“审计风暴”还是有目共睹。”
[全文][审计力度不会改变][评论]
未来:情系百姓,不能对不起他们
  李金华称:“我对家乡的感情是很深的。我的世界观,包括我的性格,都和故乡的成长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对老家,一些能做的事情,我也一直努力在做。毕竟是家乡的山山水水养育了我。所以我一直跟家乡那边的官员说,不能对不起老百姓。我不当审计长了,但也要这样要求自己。”
  尽管李金华不等于审计署,审计署也不等于国家审计机关,但在民间社会,人们总是愿意简单化地将审计机关的政绩等同于审计署的政绩,将审计署的政绩等同于李金华的政绩。人们毫不吝啬地将他们的褒奖,毫无保留地给了这位即将卸任的审计长。
[全文][李金华:社保资金今后要年年审][评论]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制作:小水  电话:010-6267511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