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金华:审计风暴不是我刮起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6:1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综合报道

  日前,审计长李金华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审计风暴不是我刮起来的”。同时他表示,他也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在刮审计风暴。

  在接受央视经济半小时记者采访时,李金华说,“第一,审计风暴不是我刮起来的,我从来不认为我自己是在刮审计风暴,第二个我也不提倡讲审计风暴,因为风暴它好象给人的感觉是一种运动式的刮风,实际上审计是一种制度,你有问题没问题年年都在审,形成一种制度多好呢,我觉得应该是一种制度,而不提倡去刮风。”

  此外,10年来,“审计风暴”年年刮起,然而中央各部委挪用或挤占财政资金等问题也依旧存在。

  对此,李金华认为,审计的效果还是明显的。他表示,往年在部门的违法违规资金,一般所占的比例开始都在30%、40%左右,随后逐年下降,去年降到占整个存在问题的4%、5%,“我觉得这点应该是情况是有很大的好转”。

  -相关报道

  358亿元违规资金得到纠正

  ⊙本报综合报道

  受国务院委托,6月27日,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作了《关于200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记者17日从审计署获悉,针对报告中反映出的问题,有关部门积极整改,并取得初步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底,各部门、各单位和有关地方通过上缴财政、归还原资金渠道、调整会计账目等,共纠正问题金额358.7亿元;根据审计意见和建议,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249项,此外,审计署向公安部、监察部移送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28件,两部门高度重视,认真查处。

  社保纠正违规资金77亿

  在审计中发现,社会保险基金审计,1999年及以前发生违法违规问题23.47亿元,2000年以来发生违法违规问题47.88亿元。

  对此,北京、天津、河北等19个省(区、市)政府积极整改。据悉,截至6月底,审计决定要求处理和纠正的问题已有98.5%得到落实,其中已经收回或调账纠正违规问题金额77.57亿元,已经做出承诺分期落实审计决定的金额9.09亿元。

  三银行处理163名责任人

  审计署报告显示,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审计查出结算业务普遍违规等问题。

  针对审计中发现的情况,三家银行积极整改,并对163名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处罚。

  据了解,中国银行自2006年第三季度起,在全系统构建业务、法律、稽核等内部控制机制,深入开展案件专项治理工作。交通银行制定了加强内部控制的各类指导意见、管理办法和操作手册等31件,加大了对风险高发环节的监督力度,还专门组织开展了全行范围的票据业务专项检查。招商银行自2006年4月以来,修订、制定了41项制度文件,下发了《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对财务收支存在的问题作了逐笔逐项的梳理和整改,正在全行开展为期半年的“合规守法”教育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