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中国保监会2008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正式对外披露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简称‘中国信保’)总经理唐若昕被免职的消息。对此目前保险业内有各种猜测,其中最集中的焦点在于唐若昕可能与ST宏盛(600817)的出口骗局事件有关。[全文][评论] >>查看人物志
 >>> 唐若昕简介
  唐若昕1955年4月出生于上海,历任中共秦皇岛市委副书记、邯郸市人民政府市长、河北省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副总经理。2001年10月起出任中国信保党委书记、总经理。
 >>> 中国信保概况
   成立于2001年12月的中国信保作为国内唯一政策性保险公司,资本来源为出口信用保险风险基金,由国家财政预算安排。
    中国信保的主要任务是配合国家外交、外贸、产业、财政和金融等政策,通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手段,支持货物、技术和服务等出口,支持中国企业向海外投资,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收汇风险保障,并在出口融资、信息咨询和应收账款管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成立以来,中国信保累计支持出口和投资规模为1121亿美元,为5000多家出口企业提供了出口信用保险保障。
 >>> 唐若昕其人
•身世:著名作家、鲁迅研究学科奠基人唐弢之子。
•印象:在中信保唐若昕给人的印象是微笑、谦和有号召力,做事果断,善于钻研业务。
•言论:中信保是足球里的前卫,一旦产生风险,中信保就是第一道防线。   
 >>> 事件调查
您认为唐若昕被免职是否与宏盛科技案有关?

不是
不好说
您认为唐若昕事件是否个人事件?

不是
不好说

 >>> 王毅履新中信保
  现年52岁的王毅于1979年加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历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宁波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杭州市分公司总经理、浙江省分公司总经理、总公司副总经理等职。2003年起担任人保财险副董事长、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等职务。 >>详细
 >>> 大型保险公司高层“换血”事件
  两三年间,保险业高层的人事变动频繁,在唐若昕之前,已有多位高管出现变动。国内大型保险公司高层变动已实现大半“换血”。 >>详细
    2005年5月,杨超接替王宪章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2005年5月,中国保监会财产险监管部主任刘京生出任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总经理。
    2006年8月,高国富从太平洋保险集团掌舵人王国良手中接过接力棒,任党委书记。
    2006年12月,新华人寿董事长关国亮辞去董事长等职务。
    2007年1月,吴焰任人保控股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原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唐运祥被免职。
    2008年4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唐若昕被免职。
因违法违规被免职
  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称“保监会在检查中发现,中国信保总经理唐若昕存在违法违规问题,为防范化解风险,保监会决定免去唐若昕所担任的职务,并会同有关部门对上述问题进行调查。”   
    但具体是什么问题,保监会并没有明确说明。只表示唐若昕问题,有关部门将做进一步的调查,有一定的结果之后保监会将及时向社会披露。
[全文][评论]
调查一年多以前已开始
  现年53岁的唐若昕在被免职之前,是国内唯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国有独资保险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而其职务已经在18日宣布被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CEO王毅接替。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相关部门对唐若昕的调查自一年多以前已经开始,坊间猜测可能与之前的“龙长生案”有关。[全文][评论]
下课因起ST宏盛
  据“财经网”报道,唐若昕被免职与中信保最近一起风险失控事件有极大关联。ST宏盛一家子公司在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一笔1.2亿美元(约合8亿多元人民币)的信用证贷款逾期未还。这笔贷款业务的出口担保方,正是中信保。随后,中信保总部四位高级雇员涉案被查。
    今年3月12日,ST宏盛(原宏盛科技)董事长龙长生因涉嫌逃汇、虚假出资、抽逃出资罪被逮捕。据报道,虽然中信保设有上海分公司,但宏盛科技相关业务由总部全权操刀。现年53岁的唐出生在上海,而ST宏盛是一家上海公司。不过,截至目前,尚无彼此关联的具体细节 。
[全文][评论]
曾是中信保第一任高管 执掌七年
  2001年11月,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背景下,唐若昕调任筹办中信保。2001年12月18日中信保正式揭牌运营,注册资本为40亿元。当时唐对中信保提出3个目标:成为世界上最好的ECA机构;成为我国最先进的金融机构;成为金融机构人才辈出之地。之后唐若昕一直担任中信保党委书记、总经理,历时七年多。[全文][评论]
毁于制度性漏洞?
  “虽然近年来,中国信保的业务增长很快,但经营政策性业务的性质,也存在一些制度性漏洞。”一位不愿公开名的保险界人士告诉记者,以支持重点行业、企业“走出去”为首要任务的出口信用保险,有很大一部分业务均为政策性业务,自身不具有太大的经营压力,也没有任何竞争机制,且投保人和相关机构对其监督的力度都不够,这些都留下了从漏洞中赚取利益。[全文][评论]
保险高管为何频落马
  先是关国亮,又是唐若昕。在保险业高速发展的今天,保险掌门人频频落马为哪般?据统计,2007年底,保险业高级管理人员已达到2.8万人次。业内人士戏言,关国亮不是第一个,唐若昕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但是,问题高管的频频落马已经折射出保险业监管难度系数之高,保监会只有更加积极作为,逐步实现从以业务规模为基础的静态监管向以风险为基础的动态监管转变,从结果性的事后监管向过程性的事前事中监管转变,才能建起保险业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全文][评论]
缘起信贷纠纷
  今年3月13日,宏盛科技公告,其董事长兼总经理龙长生因涉嫌逃汇、虚假出资、抽逃出资罪遭拘捕。据《财经》报道,该案缘起宏盛科技旗下子公司对中信银行上海分行1.2亿美元(约合8亿多元人民币)信用证贷款逾期未还,贷款出口担保方向警方报案。而这笔贷款业务的出口担保方,正是中信保。   
    在随后的调查中,警方揭发出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和中信保的腐败窝案。当时有消息称,中信保总部有四位高管因涉嫌收受回扣被查。[全文][评论]
中信保总部一直全权操刀
  2003年下半年,宏盛科技对外宣称,开始大规模地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方式,控制供应链中的国际结算风险。在此链条中,中信保的担保是宏盛科技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的关键。中信保人士称,虽然中信保设有上海分公司,但宏盛科技相关业务由总部全权操刀。 [全文][评论]
中信保明知故犯?
   宏盛科技应收账款一直居高不下,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为了防止应收账款风险,宏盛科技开始大规模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方式控制公司的国际结算风险,中信保在整个过程中扮演为宏盛科技向开立信用证银行提供担保的角色,有时中信保甚至为上市公司代垫货款。而宏盛科技的经营模式,实际上是自买自卖的关联交易,是一个精心编造的骗局。专业人士认为,中信保竟然没有察觉宏盛买卖双方的关联关系,确实有些蹊跷。[全文][评论]
关国亮谢幕新华人寿
  新华人寿是由关国亮一手创立、于1996年8月开业的一家全国性股份制保险公司。   
    保监会的调查发现,关国亮任新华人寿董事长的八年间,累计挪用公司资金130亿元,尚有27亿元未能归还。这些资金或被拆借给形形色色的利益伙伴入股并最终控制新华人寿,或用于大规模违规投资或拆借,已在体外形成了一个盘根错节的利益网络。目前关国亮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全文]
中石油陈同海黯然落马
  陈同海作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垄断行业的特大型国企掌门人、正部级高官,本该是勤俭之风的典范,却沦为损害国家利益的典型。作为2007年落马企业高管中,级别最高、掌管企业规模最大的一位,陈同海将给后继者以深刻的警示意义。有消息人士猜测,陈同海的离职起源于中石化青岛炼化公司项目的违规。而此案也与前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案颇有渊源。[全文]
2007中国企业十大落马高管
  在2007年最为失意的众多企业领导人中间,《法人》严肃挑选出的10位企业高管并不是所有人都已经受到法律的规制,但显而易见的是,他们都因为和法律的龃龉而不得不中断曾经给他们带来财富与名声的营商生涯。对于这些声名显赫、一度在各自领域呼风唤雨的人物,在2007年一定有着相同的内心感受——不管他们如何热情地憧憬过自己的锦绣前程,但绝对没有想过作为商界精英会在2007年黯然谢幕。[全文]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制作:小水  电话:010-6267511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