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高管为何频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09:49 中华工商时报

  沁钊

  先是关国亮,又是唐若昕。

  在保险业高速发展的今天,保险掌门人频频落马为哪般?

  就拿刚刚被免职的唐若昕来说,掌舵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近7年,正当中信保面临重大改革之际,自身却因存在违法违规问题被免去职务。

  目前保险业内有各种猜测,其中最集中的焦点在于唐若昕可能与宏盛科技的出口骗局事件有关。今年3月,宏盛科技公告称,其董事长龙长生因涉嫌逃汇、虚假出资、抽逃出资罪,于3月12日被上海警方逮捕。

  该案被报道称与中信保有关。资料显示,宏盛科技一家子公司在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的一笔1.2亿美元的信用证贷款逾期未还,而这笔贷款业务由中信保作为出口担保方。

  有消息称,警方在此后的调查中揭出了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和中信保的腐败窝案,涉及分行和支行两级行长,中信保北京总部有4位“有决策权的”的人员涉嫌在担保业务中收受回扣而受调查。

  就在唐若昕违规曝光的同时,新华人寿的挪用资金案也进入收尾阶段。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透露,新华人寿被挪用的大部分资金已被追回,剩余部分已通过资产抵押等方式进行了保全,进一步处置之后,相信被挪用的资金能够全部收回。

  据统计,2007年底,保险业高级管理人员已达到2.8万人次。业内人士戏言,关国亮不是第一个,唐若昕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时光拉回至2006年,当几大保险巨头保险资金运用丑闻频频曝光后,袁力就曾表示,保监会正加紧调研工作,争取早日制订出能够标本兼制的监管措施,而不是仅仅在事后监管。

  随后,保监会掀起了一轮问责风暴。先是《国有保险机构重大案件领导责任追究试行办法》的面市,又是《关于规范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试行)》(《指导意见》)出台。两年间,保监会在建立现代监管体系,切实防范化解保险风险方面不断作为。比如,在市场行为监管的基础上,完善偿付能力监管,引入公司治理结构监管,初步构建了三支柱的现代保险监管体制。

  再如,以公司治理和内控为基础、以偿付能力监管为核心、以现场检查为重要手段、以资金运用监管为关键环节、以保险保障基金为屏障,构筑了防范风险的五道防线,基本形成了防范化解风险的机制。

  又如,在发挥监管机构主导作用的基础上,调动保险公司、行业协会和社会公众的积极性,形成政府监管、企业内控、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范体系。

  但是,问题高管的频频落马已经折射出保险业监管难度系数之高,保监会只有更加积极作为,逐步实现从以业务规模为基础的静态监管向以风险为基础的动态监管转变,从结果性的事后监管向过程性的事前事中监管转变,才能建起保险业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

  加强监管力度,加强资金管理,才能实现防微杜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