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毅履新中信保 人保财险总裁虚位以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1: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轲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HK.2328,下称“人保财险”)4月18日在香港联交所公告称,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王毅因工作变动,辞去人保财险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等职务。

  当日,王毅即出现在位于北京金融街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信保”),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宣布了对王的最新任命:中信保党委书记兼总经理,而中信保原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唐若昕被免职。自此,王毅离开了供职近30年的人保,领衔目前国内唯一的一家政策性保险公司。

  现年52岁的王毅于1979年加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历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宁波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杭州市分公司总经理、浙江省分公司总经理、总公司副总经理等职。2003年起担任人保财险副董事长、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等职务。

  中信保成立于2001年12月,是我国唯一承办政策性信用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其资本来源为出口信用保险风险基金,由国家财政预算安排。其主要职责是配合国家外交、外贸、产业、财政和金融等政策,通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手段,支持货物、技术和服务等出口,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收汇风险保障。

  2008年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指出,继中再集团股改完成后,中信保的股份制改造将成为下一公司改革的重点。

  目前,中信保的分支机构由总公司营业部、14个分公司、8个营业管理部和20个办事处组成。其2006年年报显示,自成立至2006年底累计保费收入为9.8亿美元。

  业内人士评价说,相对于曾领导拥有4500多个分支机构、6万多名员工、年营业额超过800亿元人民币的全国最大财产保险公司,王毅对其新角色应当是游刃有余。

  但是,未来他的接任者却面临着诸多难题。

  此前的4月15日,人保财险发布2007年业绩,虽然借助于国内资本市场的优异表现录得44.42亿元投资收益,并带动净利润同比增长43.7%,达29.91亿元,但其业绩表现仍远低于市场的预期。

  同时,其市场占有率自上市以来逐年下滑,而2007年费用率则增加4.3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也超过100%,达到102.1%的历史高值。业绩发布后,主要投行纷纷调低对人保财险的投资评级,其股价连跌三日,至4月21日小有回升,报收于6.73港元,较业绩发布前4月15日的7.64港元已累计下跌11.91%。

  业内人士认为,如何保住市场份额,降低经营成本,提高非车险在整体业务中的比重都将是人保财险新任总经理亟须解决的问题。

  人保集团的整体发展战略则对人保财险期许颇高。人保集团总经理吴焰到任后,即提出在未来的发展战略中,将以巩固和加快发展传统主业——财产保险为立业之本,要遏制下滑的趋势,确保非寿险市场份额的相对稳定。

  “怎样充分利用人保财险网络及客户资源,使人保财险更好的服务于集团整体发展战略,也是未来人保财险总经理肩上的重任。”上述业内人士称。

  因人保集团总经理兼人保财险董事长吴焰目前正在海外进行人保财险2007年业绩路演,人保财险的新任总经理人选仍是悬疑。此前,王毅还担任着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的职务,位次仅列于吴焰之后,因此,其继任者的任命越发显得至关重要。

  坊间曾有传言,保监会财产险部主任郭左践和人保财险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王银成可能是新总裁的热门人选,抑或由人保集团其他子公司负责人调动担任。但以上说法均未得到人保财险的证实。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