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担保业 > 正文
 

孙晓霞:制约中国担保行业健康发展的五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1:52 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10月28日电 记者陈云、杨威海报道:由“中国担保业联盟”与泛美担保协会、日本全国信用保证协会联合会、韩国信用担保基金和韩国科技信用担保基金5家联名主办的、代表中国担保业发展最高水平的“2004中国担保论坛”今天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孙晓霞发表了题为“加强监管,促进担保行业规范和健康发展”的演讲,并指出了中国担保行业发展中存在五大严重问题。

  孙晓霞说,首先是中国担保行业缺乏针对整个担保行业的管理制度。各部门政策都是部门规章或规范性文件,立法层次低,法律效力不足,由于担保机构的类型很多,业务范围也很广,在缺乏统一有效的管理制度的情况下,担保行业一定程度上处于无序发展的局面,担保机构设立过多过滥,许多不具备代偿能力的机构进入市场,难以取得银行等债权人的认可,开展担保业务较难,同时也不利于风险防范和控制。

  其次是中国的专业担保理论研究严重滞后。专业担保理论研究滞后于担保业务的实践。对于担保机构的性质是金融机构还是非金融机构,经济转轨中担保机构的角色如何转换,金融体系的调整和金融业运行模式的变化对担保机构的影响,担保产品的定价机制,担保风险的防范和控制等关乎担保行业生存和发展的重大问题,都有待进行深入研究。

  第三是中国的担保行业发展缺少规划。目前对担保机构仍然是多头管理,政出多门,缺乏统一的行业管理制度,导致担保行业在发展目标、体系建设、政策性担保机构与商业担保机构的分工、风险管理体系等各方面都缺少规划,担保行业呈自生自灭的发展状态。

  第四是中国的政策性担保机构与商业担保机构不公平竞争。由于对政策性担保机构的定位没有进行科学界定,认真分析,也没有根据行业发展情况进行及时调整,政策性担保机构与商业担保机构的服务对象和业务范围重叠,相互交叉。政策性担保机构在与商业担保机构的竞争中,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形成不公平竞争。

  最后是中国的担保机构识别和控制风险的能力不高。担保机构识别和控制风险的能力只有高于商业银行才能获得生存发展的空间。我国大多数担保机构尚未达到这一条件。目前,担保机构控制风险的手段主要依赖于反担保,即要求被担保人提供资产抵押或质押。但是,被担保人完全可凭资产抵押或质押获得银行贷款,无需担保机构提供担保。这必然会对担保机构的生存和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来源:人民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