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担保业 > 正文
 

2004中国担保论坛10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9:39 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10月28日电 记者杨威海报道:由中国担保业联盟(CGA)、泛美担保协会(PASA)、日本全国信用保证协会联合会(NFCGC)、韩国信用担保基金(KCGF)和韩国科技信用担保基金(KOTEC)联名主办,以“自律、管理、合作、发展”为主题的“2004中国担保论坛”国际研讨会,于2004年10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论坛是继2000和2001中国担保论坛之后的第三届会议,是中国担保行业规模最
大、研讨范围最广、专业交流最具权威性的一次高峰会议,同时也是在国际担保业界,特别是在亚洲地区具有较大影响的一次同业盛会。会议借鉴国际经验,集中探讨和深入剖析我国担保行业目前具体而又紧迫的行业管理和自律问题。国内150多个担保机构的260名代表,以及海内外嘉宾共4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刘仲藜,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延照,泛美担保协会执行董事霍格.贾尔斯博士到会,并分别致辞。全国人大法工委、财政部、建设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政府的领导,经济学界、法学界的专家,论坛主办五方、瑞士再保险、慕尼黑再保险、西班牙ACC担保公司的专家,以及国内担保机构和中介机构、我国台湾地区的嘉宾,共29人在主会场及“担保技术与法律专题”和“信息化建设专题”分会场做主题演讲。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教授以“规范与发展担保行业的政府责任”为题发表演讲,提出应在法律和政策上明确规范政策性和商业性信用担保、建立并加强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担保行业监管体系、加快建立担保行业自治组织。著名法学家江平教授发表了题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法律框架”的演讲。国外专家则具体介绍了日本、韩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性和商业性担保体系、担保业务信息系统等情况。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70余篇,50多万字。

  围绕会议主题,本次论坛重点关注和探讨了以下问题:

  ——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高度进一步加强担保行业管理。特别是政府有关部门,应借鉴国际经验,加快制定实施行业规则,并给予信用担保机构必要的指导和政策支持,为担保行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优先从立法上强化担保行业管理。要从信用与权利、与资格、与信息、与风险、与责任等方面,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信用法律体系;从市场准入、市场运作过程、市场退出等方面,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担保监管法律体系,为担保行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运行环境。

  ——强化信用担保机构的协作和自律。目前全国有近4000家的担保机构,特别是近两年来,机构数量呈现出迅猛的增长态势,但各机构的资本实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业务规范化程度不高;在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已经形成格局的基础上,商业担保继续发展,国外资本陆续进入,行业发展方向不明朗;担保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还不够顺畅。在此亟待进行行业整合的关键时期,为全面促进担保行业的健康发展、正确引导社会各界的认知,有必要加快建立全国性的担保行业自律性组织。

  ——进一步推进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引进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促进我国立法机关、各级政府对社会信用体系和担保行业的管理,提升担保机构业务运作和风险防范的水平。

  ——改进担保机构业务管理水平。要围绕担保业务创新,信息化建设,风险防范、识别、控制的评价体系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加强担保机构业务建设。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中国担保业联盟成员联席会议。履行了吸收联盟新成员程序,从而使联盟成员由56家发展到142家。中国担保业联盟的扩大,将对国内外担保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以及我国担保行业的自律和健康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作为中国担保业联盟主要发起人和中国担保业重要推动者的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中投保公司),以促进行业发展为己任,为筹备此次论坛做了大量工作。中投保公司成立至今,已走过10年的历程。展望未来,随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以及担保从业环境的不断改善,中投保公司将与中国担保业联盟、“中国担保论坛”,以及全国广大担保机构一起,为发展中国的信用文化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人民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2004中国担保论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