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欧洲中文导游月收小费七万 黑导成隐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7:41 北京晨报

  中国公民赴欧洲游开放已经过去一个多月,日前,各旅行社推出的不同价格的旅游线路,最低的报价,已经跌破一万元大关,而高的,依然徘徊在三四万元。从最初的喧嚣一时到如今的稳定经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智地关注欧洲旅游。而作为旅游业重要一环的欧洲中文导游,便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接团数量:有时日接好几个

  中文导游数量稀少,大部分是华人或中国留学生

  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内地出国团队一般的操作程序是:由自身派出的海外领队负责带团出外,但到达旅游目的地国家后,就交由当地地接社派出的导游负责全程旅游活动。

  据了解,目前欧洲各国的中文导游数量十分稀少。早在年初,欧洲各国就频频亮起了挂牌中文导游紧缺的“红灯”。据不完全统计,奥地利全国挂牌的中文导游仅6人,芬兰也只有9人,对中国开放旅游目的地最早的德国也只有几十名中文导游。

  记者从德国恺撒旅游集团了解到,该集团每天都要接待数十个中国旅游团队,该集团调集了旗下所有有资质的中文导游,可仍不够用。供需的严重失衡,使得欧洲的中文导游一时间成了“稀缺资源”。

  为进一步了解欧洲中文导游的情况,记者找到刚刚来中国探亲的法国资深导游奥黛丽(化名),奥黛丽的中国爱人张松日前供职于中国一家大型的旅行社。奥黛丽告诉记者,目前欧洲的大部分中文导游是华人或中国留学生。

  由于目前欧洲挂牌的中文导游十分紧缺,正规的导游接待业务基本上出于应接不暇的状态,同时欧洲各国语言存在差异,中文导游有时一天要接待好几个旅游团队,收入相当不菲。

  游客小费:每人每天5欧元

  一天接待好几个团队的导游,日收上千欧元是常有的事

  奥黛丽告诉记者,欧洲各国的中文导游收入主要由三部分构成:旅行社所付薪酬、游客小费、购物回扣,其中游客小费占很大比例。

  据中旅出境部顿继东介绍,欧洲已经对中国开放的旅游目的地,基本上都是实行的导游小费制,小费是导游正常收入的一部分,相当于是他们的服务费。大体标准按照每人每天四到五欧元的标准执行,不同的国家或具体的旅游景点会稍有不同。比如挂牌的卢浮宫中文讲解员1小时身价为250欧元,其他景点有100到几十欧元不等的价格。

  记者算了算,按照一个45人的中国旅游团计算,一个中文导游每天仅小费收入就高达225欧元左右,按10天的团期计算,带一个团就可以获得2250欧元的小费收入,折合人民币约22500元。如果天天接团,一个月会有6750欧元的小费收入,折合人民币约67500元。

  至于一天接待好几个旅游团队的导游的小费收入,奥黛丽说:“某一天收入上千欧元是常有的事情。最近由于团队特别多,有的人一个月总收入能赚两三万欧元。”

  额外收入:一天分300欧元

  主要体现在就餐、住宿、购物和自费项目上,与地接旅行社、司机和随团领队共同分配

  利用游客语言不通

  据早年曾留学芬兰、日前刚刚参加一个欧洲旅游团并以此作为研究课题的某旅游学院教授王倩介绍,目前某些欧洲的中文导游的“额外”收入也十分惊人,主要体现在就餐、住宿、购物和自费项目的回扣上,其中前两项由地接旅行社操作,后两项由导游自己操作。其方式主要是利用目前欧洲各地的旅游目的地的景点和购物场所很难见到中文标识,中国人一到当地就两眼一抹黑,没有导游基本上干不成什么事情。

  就餐方面,主要表现在降低就餐标准。人均10欧元一顿的中餐,可以缩减至7欧元,有时甚至会降到5欧元。而到外面购买食物却又昂贵得吓人。

  住宿方面,主要表现在将普通的宾馆价说成是星级宾馆价格。欧洲的宾馆基本上都是私人开设的,而且条件相差不大。一般的宾馆其装饰同国内的三星四星级宾馆差不多,对游客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同时不少宾馆主人为了减少税收,并不愿意申请增加星级,因此,三星、四星级的宾馆在当地已经是很高档的了。

  购物方面,主要表现在不断地变换人民币和欧元的数字。一会儿报人民币数字价格,一会儿报欧元数字价格,几次下来,不少游客对汇率就开始麻痹,以至于刷卡后才明白过来。

  自费项目方面,主要表现在抬高价格。据刚刚参加完欧洲游的北京游客赵女士回忆,在乘阿姆斯特丹游船时,导游对参加游船的游客每人收10欧元,后来她看到游船的标价仅为8欧元,据船主透露,如果是团队,还会有更多优惠。一般每人每到一个景点,导游就可以得到三到五欧元的价格差。

  地接旅行社拿六成

  据奥黛丽介绍,这些收入最后由当地的地接旅行社、导游、司机和随团领队共同分割,其中地接旅行社拿大头,大体占60%,余下的由导游、司机和领队再行分割,基本上是平均分配。

  记者从中青旅出境游经理杨武口中证实,某些全程陪同的领队,确实会从这些回扣中分割一部分利润,但具体的比例,杨经理称他并不清楚。

  记者从其他渠道得到的大体数据是,一个45人的欧洲10天线路,地陪(当地导游)大体上能分到2000至3000欧元的各种回扣,按照欧洲共事的分配原则,领队的收入与之相差不大。

  “黑导游”成欧洲游隐患

  奥黛丽告诉记者,欧洲中文导游市场供需的严重失衡,导致的另一个直接结果就是大量没有导游资质的留学生和华人加入到了导游的行列,成为一支“黑导”大军。

  国外:华人旅行社急剧增加

  尽管欧洲各国目前都在针对中文导游紧缺的局面作相应的工作,但短时间内很难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与之相应的还出现了欧洲各国由华人创办的旅行社急剧地多了起来,原因是在欧洲各地,政府对旅行社并没有实行级别上的限制。只要具备营业资格,无论规模大小,一律可以接待外国旅游团队。

  据中青旅出境市场部总经理孙常伟介绍,欧洲的旅行社规模都不是很大,芬兰最大的家族旅行社总共才20多个人,四五个人的旅行社更比比皆是。

  这些新成立的旅行社,因其规模和实力,很难聘到稀少的挂牌中文导游,于是,只好聘用当地华人或留学生充当导游,甚至出现了老板导游。即使出了什么事情,也很难找到责任方。这样的结果是,从游客一下飞机开始,就进入了被宰的范畴。

  国内:留学人士闻风而动

  同时,在巨大的利润空间的诱惑下,国内的有着在欧洲留学经验的人士也闻风而动,他们采取的方式极其简单,自己花钱随国内的欧洲团队走一次,然后就开始自己做领队,带领团队出国,全程陪同。随着欧洲游热潮的兴起,国内各旅行社也确实需要这样的人。

  但也出现了另外一种现象,就是这些曾在欧洲留学过的人士,跟团熟悉线路和各地情况后,自己挂靠一家具有涉外资质的旅行社(中国目前有528家旅行社可以组织涉外旅游团),按人头交纳一定的“管理费用”,然后自行组团带队,同欧洲的小型华人旅行社开展“国际合作”。记者从某旅游学院教授王倩口中证实了这一现象的出现,但目前这样的情况并不严重。

  提醒:游欧洲找大旅行社

  奥黛丽告诉记者,一旦这样的情况形成气候,将极大地危害到目前欧洲游的良好开端。

  她提醒中国的游客,要到欧洲游玩,还是应该找家大型的旅行社报名,因为大型的旅行社各方面的制度都有保证,同时因注重自己的品牌效应,真要出了事情,也能及时地得到解决。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刘宏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文导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