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建行股份挂牌为上市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2:09 南方日报

  全面承继原商业银行业务,张恩照就任建行股份董事长

  本报讯 昨天上午9时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正式挂牌成立。至此,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造工作已经完成,下一个目标便是上市。

  根据规定的程序批准,张恩照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常振 明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行长、党委副书记,谢渡扬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党委副书记。

  中央汇金占绝对控股地位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和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

  这五家发起人共出资合计人民币1942.3025亿元,全部资本由等额股份构成,股份总数为1942.3025亿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折股比例为1∶1。其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655.38亿元,占公司股份总数的85.23%;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206.9225亿元,占10.65%;国家电网公司出资30亿元,占1.55%;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出资30亿元,占1.55%;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0亿元,占1.03%。

  不难看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占有绝对控股的地位。

  商业银行主业整体改制

  根据9月15日建行股份创立大会通过的章程,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承继原中国建设银行商业银行业务及相关资产、负债和权益。

  中国建行新闻发言人也于昨天表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建设银行围绕商业银行主业进行了整体的彻底改制,全行的商业银行业务、资产、负债和机构网点、员工,全部纳入股份制改造的范围,整体重组后全部进入中国建行股份公司,进入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非主营业务资产不到1%。

  据介绍,新成立的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专注于商业银行业务,立足于集中精力做大、做精、做强。同时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从设立时起即通过引入多家发起人股东,建立多元化的股权结构。下一步,建设银行将以国际先进商业银行为标准,继续各项管理改革,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建立符合现代商业银行要求的经营管理体制,实现将建行建成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目标。

  估计明年上半年无法上市

  近期来,中国建行分拆、股改挂牌时间一直是业界关注的问题。现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了,下一个目标便是上市,那么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公司何时上市自然成为人们关心的另一个话题。

  据不久前发起成立建行股份相关公司的有关人士分析,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公司估计在明年上半年之前不可能上市。因为目前中国建行的股改工作还在进行当中,尚未结束,上市的时间、地点以及具体募集的额度还未最终确定。

  但现在建行股份公司挂牌了,离上市时间是否更接近了?昨天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领导小组的安排以及目前的具体情况,估计明年上半年无法实现上市目标,但下半年是否能如愿还须看各方面的准备工作。

  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些专业人士都一致认为,中国建行将首先选择在香港上市,然后再去美国上市,筹资额大概在60亿美元左右。 本报记者 朱桂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行股份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