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农副产品价格波动有望缓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2:00 南方日报

  受中国粮食连续几年减产,粮食库存降到一九七四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和社会需求总量增长的共同影响,中国今年以来主要农副产品供应偏紧,沉寂多年的市场价格明显上涨。

  由于中国及时采取了一系列增加农民收入和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目前粮食生产出现了重大转机,供求关系趋好。同时,随着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效果的逐步显现,其他主要农副产品的供求关系也呈良好的发展势头。伴随着供求关系的趋好,市场价格波动亦有望 缓解。

  近日,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与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等单位对中国消费品市场主要商品的供求情况进行的分析也证明了上述趋势。

  农副产品供求关系趋好的主要原因是粮食供应量的增加。今年中国夏粮总产量有望增产百分之四点八,从而一举扭转了自二○○○年以来夏粮生产连年减产的局面。

  据国家统计局调查,中国今年粮食种植面积预计超过十五亿亩,扩大百分之一。在进出口方面,上半年玉米出口同比减少百分之七十五点六,而小麦进口则猛增百分之八十七,多进少出的进出口局势无疑会增加国内市场的供应量。

  同样是由于产量的增加和进出口的调节,食油的供求情况也开始缓解。据农业部调查,今年中国夏收油菜籽面积比上年扩大三百多万亩,产量预计达一千一百九十万吨,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九。预计今年中国油料压榨植物油产量一千万吨左右,为历史最高水平。同时食用植物油进口大幅增长,上半年进口三百三十五万吨,同比增长百分之六十九点七。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消息说,今年中国棉花种植面积达八千四百七十五万亩,比上年增长一成多,预计总产量将超过六百万吨。加上进口的增加,下半年棉花市场供求可基本保持平衡。另外,在国家储备糖和进口的双重调节下,下半年中国食糖市场供应亦不会短缺。

  综上所述,由于产量和进口的增加,粮、油、棉、糖这些主要农产品今年都将走出供应紧张的阴影,基本实现供求平衡。这些供求的变化将在今后的市场上得到体现。目前一些城市的超市里,主要农副产品的价格已经有所回落。当然,农副产品生产周期长,易受自然条件影响,从供求关系变化到市场价格反应需要一个过程,有些效果还要过一段时间才能看出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副产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