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零关税降低了出口成本 广东果蔬对新出口大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1:53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谢思佳 通讯员/金国懿)自2004年6月3日中国、泰国与新加坡签署协议,将原有的中泰两国果蔬“零关税”安排扩展至中、泰、新三国后,广东口岸对新加坡蔬菜水果贸易大幅增长。据广东省拱北海关统计,今年6月—8月,广东口岸对新加坡蔬菜水果贸易额达216.6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2%。

  今年1月—5月广东口岸对新加坡蔬菜水果出口272.1万美元,减少66.9%,月度出口 增长率均为负数。然而进入与新加坡签订的零关税协议后,广东口岸对新加坡蔬菜水果出口立即扭转颓势,6月份即出现25.8%的正增长。8月份,出口增至61.1万美元,增长61.4%,月度出口增长速度为今年以来的最高峰。

  据了解,广东对新加坡果蔬贸易均为出口。今年6月—8月,广东口岸对新加坡出口蔬菜164.6万美元,增长1.8倍,占同期广东口岸对新加坡出口蔬菜水果总值的74%。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今年6月—8月广东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对新加坡出口蔬菜水果仍占到主流,但仅占出口总值的5.2%的加工贸易出口增速却高达3.9倍。

  今年6至8月份广东口岸对新加坡蔬菜水果贸易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有二。其一,近几年新加坡蔬菜生产基本维持在每年1.6万吨—1.9万吨,约占新加坡需求总量的5.5%,市场需求缺口极大,需要大量进口蔬菜以保证市场供应。其二,零关税措施的实施,降低了广东口岸对新加坡蔬菜水果的出口成本,提高了我蔬菜水果在新加坡市场的竞争力,从而促进了广东口岸对新加坡蔬菜水果的出口。后者可以认为是导致广东出口至新加坡果蔬急速回升的直接原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零关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