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具业 > 正文
 
美家具调查组来华反倾销 高关税使厂商调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5:05 新闻晚报

  今年6月17日,美国商务部就“中国木制家具反倾销案”作出了初步裁定。我国共有125家家具企业参与了此次反倾销应诉,其余未应诉企业则被征198.08%的惩罚性关税。

  125家企业中,仅有上海思达可、天津美克、深圳德源及东莞的台升、震兴、联东、瑞丰7家企业获得低税率的单独税率,并且必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须继续在初裁后接受美方的强制调查,而他们的出口量占了中国出口美国家具企业的40%。

  本报记者近日获悉,美国商务部家具反倾销调查组的上海站调查已结束,反倾销终裁将于今年11月见分晓——这将成为我国企业大规模应诉反倾销的“模范案例”之一。

  低调来沪“滤网”调查

  此次反倾销调查相当低调,调查双方口风甚紧。本报记者获知消息后,足足追踪了一个月,直到本月28日,上海思达可家具有限公司副总裁牟建军才同意接受记者的独家采访。

  思达可公司进出口部经理徐卫华告诉记者,美方调查组三位成员来沪调查非常低调,既无中方政府官员陪同,更没有记者随同采访报道。进驻该公司的美方调查组是三位女士,都是蓝眼高鼻的美国人,同时配备一位华人男士翻译。

  调查组于7月底正式进入该厂开始调查,除了其中两个休息日,调查人员实足工作了7个工作日。此次调查的主要内容,是核实中方企业填写的美方问卷是否属实,三位调查人员给人的感觉“相当严肃”。

  “她们从早干到晚,工作认真仔细———她们对数字尤其敏感,贷记凭证等每个项目、每个栏目都要仔细询问核实。”徐卫华记忆犹新。

  作为年出口额达4亿元人民币的思达可家具公司,财务数据庞大,难免因为时间长了,公司财会人员对某些数据记不清。每到这种时候,调查人员就会作个记号。有关人士担心,这有可能将来成为调查“污点”。

  入驻沪粤津独立行动

  据记者了解,根据今年6月17日美国商务部就“中国木制家具反倾销案”作出的初步裁定,参与此次反倾销应诉的我国共125家家具企业中,上海思达可、天津美克、深圳德源及东莞的台升、震兴、联东、瑞丰等7家企业获得单独税率,有102家企业获得10.92%的平均税率,另有16家企业在与美方交涉,其余未应诉企业则被征198.08%的惩罚性关税。

  按照有关规定,上海思达可、天津美克、深圳德源及东莞的台升、震兴、联东、瑞丰等获得单独税率的7家企业,必须接受美方在初裁后进行的强制调查。

  据悉,这7家接受美国强制调查的企业的税率在7月30日发生了一些变化——东莞瑞丰从19.24%调为11.85%;深圳德源从9.36%调为29.72%;上海思达可从24.43%调为30.52%;台升(4.9%)、震兴(6.5%)、联东(7.04%)、天津美克(8.38%)等,其它企业维持不变。据有关人士证实,这次调整是美国商务部在对7家企业作了调查问卷后作出的。

  美方调查组来华之前,曾知会中国商务部,请求配合完成有关签证程序;中国商务部向美方发出了来华的邀请函,美方有关人员是持该函办理了签证手续,于7月21日悄然入境,分批进驻广东的台升、震兴、联东、瑞丰、上海的思达可和天津的美克等地家具出口企业,进行独立调查。

  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家具协会会长黄莅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美方调查组来沪调查之事上海家具协会早已知道,但美方调查组并没有来协会调查。

  “我还不想卖给你呢”

  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上海思达可家具有限公司副总裁牟建军表示:“不管终裁结果如何,我们已做好两手准备——不管美国市场是否受阻,我们都将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和欧洲市场”。

  记者了解到,有这想法的并不仅仅是“思达可”一家——近年来,国内市场的家具销量以每年15%到20%的速度高速增长。在采访中,一位“换了思路”的业内人士明确表示:“强征惩罚性关税没道理,你不要,我还不想卖给你呢。”

  针对美商指责中国家具商“在政策补贴下亏本倾销产品”,黄莅国再次重申:“中国的家具行业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国家绝对不可能对民营家具企业实行补贴,让他们低价亏本销往美国。国内家具出口企业依靠的是比较低廉的劳动力成本、自己的技术力,生产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参与竞争,这难道有什么错吗?”他认为在这一点上,美商也应该“换换思路”,应该客观公正地查找自身原因,不能因为竞争不过就单方面怪罪中国企业。

  这是一次互动式教学

  “通过这次应对美国的反倾销,我们也学会了很多东西,”思达可的副总裁牟建军说,“今后我们的财务操作都会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反倾销程序来做,财务档案留存工作不仅要做,还要详细周到。我们这些经验教训,对其他行业的出口企业也是个借鉴。”

  牟建军认为,这次“互动式教学”所斩获的另一个成果是,要做好两手准备,外销受阻转战内销,内外销同时开辟市场——有消息称欧洲市场对美国这次反倾销案“很感兴趣”,行家估计欧洲家具生产商也有可能“依葫芦画瓢”。如此看来,国内家具市场已成为原本“只出口不内销”的家具商们必争之地。

  虽然美国对中国这7家企业的仲裁结果要到今年11月才见分晓,但原来产品100%出口的思达可公司已做好两手准备:除了进一步扩大欧洲和澳大利亚家具市场外,近日他们已在上海浦东“好百年”、虹桥等地开设了两家家具专卖店。

  相关链接

  新闻背景:出口转内销消费者得实惠

  大床、大衣橱、梳妆台……一套七件套实木的正宗英式家具,3万元人民币就可以拿现货,原则上传几代人用都没问题——随着出口家具企业的战略转移,上海消费者也将得到实惠。

  国内家具市场上,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甲醛超标——号称"实木材料"的家具很多还是用木屑板加木纹贴面制作,所用的胶水、油漆等化工产品质量不高,质监部门多次抽查,多次合格率较低。据介绍,欧美等国对家具的绿色健康环保要求很高,绝对不允许家具的"甲醛"含量超标,因此,出口美国的家具都是采用实木制作,生产企业老老实实遵守环保规定。

  业内人士提醒,由于欧美款式家具普遍尺寸较大,选购前最好实地量一量房间横向纵向的大小,选购时特别注意家具的尺寸,不要"看得满意放不下"。

  美对华家具反倾销案

  今年6月1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一项反倾销初裁结果,中国对美出口的木制卧室家具将被征收4.9%到198.08%不等的反倾销税。

  这起反倾销起诉案是由美国14个州的27家家具公司提起的,他们要求美国政府对来自中国的木制卧室家具征收高达155%到441%的反倾销税。

  这是迄今美国针对中国的100多起反倾销案中金额最大的,涉及金额高达12亿美元。

  美国政府公布的初裁结果比企业要求的低。据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约胡姆称,7家出口量占全部对美出口量四成的中国家具企业将被征收4.9%到24.34%的反倾销税;另外82家出口量也占四成的企业将被征收10.92%的反倾销税;其余1000多家企业出口所占份额为两成,将被征收198.08%的反倾销税。

  终裁将于11月份作出,美国业内人士估计最后的税率可能会有所提高。

  (记者 孙财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倾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