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选择日趋理性 上海楼市告别激情岁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3:32 新闻晚报

  一手房市场低端物业放量,中高档二手房交易量逐月缩水,不少开发商已将别墅用地改建公寓,接二连三的房展会依然撩拨不动购房人观望的心,面对高位盘整的房市,人们的购房标准普遍降低。

  种种迹象表明,上海楼市已走出“激情燃烧的岁月”,开发商的激情回归常态,购房人的选择日趋理性。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房产市场销售速度放缓,销售周期拉长

  从市场看,目前上海楼盘案场的销售速度普遍放缓,尽管每次房源放量较小,但销售周期还是逐渐拉长。人们在房地局网站上看到预售备案的房源很多,但是到了案场却往往没有开盘,究其原因,今年客户比去年明显减少,开发商短时期内难以攒到足够的客户,自然要多捂一段时间。

  至于个别售楼处出现购房者连夜排队等购的市场传闻,一位专业房地产分析师一语点穿:“那基本是营销的需要。”

  ●供求关系高价楼盘停涨,低端物业放量

  从供求关系看,低端物业开始放量上市。据荒岛工作室提供的数据,7月份上海上市的新楼盘达44个,居今年以来新盘月供应量之首。其中5000元/平方米以下的低端物业占新盘总量的1/4,7000元/平方米以下的中低价位物业几乎占新盘总量的一半,比去年同期提高了8个百分点。7月份成为今年以来上海低价位楼盘上市最多的一个月。

  低端物业大幅上升将带动上海一手房均价整体下滑,与高价盘主打市场的以往相比,这是顺应市场的理性调整。

  ●购房者“看菜吃饭”多,跟风追涨少

  从购房者看,“看菜吃饭”的多了,跟风追涨的少了,购房标准普遍降低。

  尽管上半年上海房价还是在小步前挪,眼下中心城区的小户型房依然抢手,但据普润地产对1000名主力购房人员的调查显示,购房者普遍降低了购房标准。2003年上半年,总价40万元到70万元的二手房成交量比重达50.9%,经过上一轮暴涨行情,70万元到100万元已成为当今的中端区间,但其成交量已跌至35.54%。这说明购买力已远远落后于房价的上涨,人们不得不选择将中端市场的需求向低端市场滑落。

  就面积而言,原来市场以三房需求为主,2003年,120平方米至150平方米的三房成交量占总成交量的35.39%,80平方米到100平方米的两房仅占11.46%,但目前市场上两房的需求量已骤升至60.58%。这表明,时下贷款门槛提高,大多数购房人不得不务实,将需求从舒适型退回到基本功能型。这导致二手房交易量逐月下降,6月、7月成交量比上月缩水10%到15%。

  ●开发商别墅用地改建公寓

  从开发商看,一些人已不再死守着“土地神话”,面对银根紧缩,他们顺应市场变化,将别墅用地改建公寓。譬如上海南郊别墅,原计划全造别墅,考虑到银行卡紧了购买别墅的按揭贷款,开发商将前3期改建成公寓,一、二期公寓已在销售中。据记者了解,将别墅用地改建公寓的案场在上海已不下5个。这是市场对投资理性的又一次淘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