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相近的职场轨迹印证万科非“黄埔军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0:00 经济观察报

  吕尚春/文

  被业界称作“黄埔军校”的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地产,再一次被证明这个称号有所偏差。一年前从万科离职的集团副总莫军,最近从其履业的联想集团融科智地悄然辞别。

  出身于万科的几位中坚干将,不约而同地以相近的职场轨迹,印证着他们难以摆脱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的“空降不适症”。前北京万科总经理林少洲,赴太合地产一年余,天津万科总经理郭钧,赴中体产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不到半年,即离职另起炉灶。

  无论是联想、中体产业,或是太合地产,事实上无不是看中了这些职场强手在万科从业数年所积累的地产经验,但这些“经验”就像根植于某一个特定环境下的植物,被移植或是嫁接,看起来并不容易。

  就某一个人对于地产企业的作用而言,从1998年住宅市场的正式放开至今,是伴随着资源配置释放由粗至细,相应成“反相”的由大至小。可以说在初期的房地产市场,不同的前行阶段,就是在按由浅至深的逻辑顺序,一个一个地消化着“地产要素”,诸如土地、资金、产品、运营,而至现在才渐渐摸到管理、整合,对其中某一个要素可以把控者,自然会在此“要素”成为业界“消化”高峰期的受宠者。

  1998年的地产公司,最紧俏的人,当属可以敲定黄金地段者,因为有了连银行都少打折扣的上好地段,紧接着购买土地的过桥贷款、用于开发的流动贷款就能一一到位,而爆发的购房需求,以及消费者根本没有任何商品房消费经验,令住宅产品即便粗糙,依然可以卖得畅销无阻。至2000年,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产品规划、营销环节强势者,成为开发商引进的热门人才,其后至今逐渐演变到了对于前期、规划、工程、运营、物业管理,都能面面俱到的综合型地产职业经理人。

  但即便如此,地产企业对于管理效率的期望,事实上仍然处在有“明星球员”,即可“一锤定音”的习惯性洪流之中。

  无论是林少洲、郭钧,还是莫军,固然是明星球队中的明星球员,但当他离开自己所属的球队时,就如同远赴火箭队的姚明,即便弗朗西斯从对立到合作,但仍然在季后赛中一场不胜,以致于火箭队不得不忍痛“割让”弗朗西斯,以换回与姚明可真正构成发挥“组织效应”的球员。实际上,这就是在打造一个系统链,而不是把姚明换掉,再引进一个比姚明更有得分能力的选手。一个再强的能人,也无法取代一个组织的作用。

  也就是说,联想地产虽然引进了莫军,但却无法拷贝莫军在万科从业时的工作系统,万科的设计开发研究院多达179人,相当于国内中型建研院,物业管理系统仅北京城市花园就曾一年净赔近千万元,以获得售后服务无疵漏。联想融科置地并不会漠视万科拥有的系统化组织配置,但或是在这个系统链的建造上,联想融科并没有给予莫军足够的条件,或者是即便条件具备,但所需时日旷久,总之莫军“转会”了。未经证实的传言是莫军仍将回万科总部,而老王石则又一次惺惺然看到,万科绝不是黄埔军校,如果是黄埔军校,那每一个人所学技能是同样的、平行的,是“蜂窝状”结构,但在一个企业组织内,不同的人却担当不同的角色,互相存在着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绝非平行独立,因此是“锁链”结构。

  对应于走全国扩张路线的顺驰,以及阳光100,最大的挑战或许就来自于当开发规模越铺越大时,是否有充足的“锁链”来夯实空旷的阵地,毕竟这条“锁链”是不折不扣用时间堆造的。即便是万科,也存在同样的问题,疾速扩张以及地产开发的浓重地域化特性,令这个“锁链”的需求倍增,但如要链条结实有序,就不得不面对“时间”这个无法跨越验钞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万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