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投资理财险度量升息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03:56 新闻晨报

  记者 付涛

  晨报讯在太平人寿杀回投资连结保险市场之后,更多的保险公司正在暗地筹划自己的投连产品。记者近日从多方获悉,包括平安、金盛、中国人寿、中宏以及生命人寿等在内沪上各大寿险公司,都已或早或迟地展开了“上马”投连产品的准备。许多公司把第二代投连产品面市的日程定为今年下半年。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保险公司看好投连

  “我们一直把投连产品视为自己的专长,只要有机会就会推出,”昨天,一位金盛保险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政策已允许,我们也早就将申请递交保监会了。”尽管有消息称平安很快就会推出投连产品,但也许是曾在两年前经历过“退保风波”,平安人寿对此事显得异常低调。

  太平人寿副总陈正阳认为,保险公司上马投连是一个趋势,也是完全正常的现象。昨天,他对记者称:“但目前保险公司上马投连产品有很多方面的考虑。”这些考虑包括:投连产品有很大市场潜力;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等政策出台在即;最后是保险公司需要多元化产品分散利率升息压力。

  据了解,目前保险市场已拥有分红险、万能寿险和投连等多种投资理财险种。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有固定收益率;二是设定收益率底线(俗称“保底”),但不设收益率上限(不“封顶”),如分红险;三是既不保底,也不封顶,如投连。由于风险相对较大,投连产品两年前在国内市场遭受重大挫折之后,一度被停止销售。

  对于升息压力,陈正阳解释称:“目前对人民币升息的预期,为传统投资理财类险种尤其是固定收益率产品,带来很大压力,投连类产品则有效地规避了此类风险。”

  吸引力仍难预料

  太平洋安泰投资部副总赵鹰认为,所谓“第一代投连产品”的失败,主要因素是对金融环境的不成熟。所以,应该对目前保险公司短时期纷纷上马投连产品持谨慎态度,因为金融环境的改善是一个长期过程。

  据悉,保监会近期一再指出,下半年将可能出台一系列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政策,保险资金除直接进入资本市场外,还将可以投资于地产、公用基础设施等方面,并进行海外投资。

  赵鹰称,下半年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拓宽确实是利好,但也要看到国内金融与国外成熟市场的差距,投资类险种的第二轮供给热潮并不意味市场需求新一轮热潮。赵担心,“如果保险资金所有能投资的渠道,个人投资者同样可进入的话,保险公司在开发投资类险种上就缺少吸引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