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全球名校EMBA排行榜 > 正文
 

中国商学院迎来富豪学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1:16 新浪财经

  在其它国家,大公司高管重返商学院读书,是不可想象的。但在中国一些顶级商学院,许多EMBA的学员却是大名鼎鼎的企业高管,还有一些人上了《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德拉-布拉德肖(Della Bradshaw)报道

  浏览一下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北京高级工商管理
硕士(EMBA)项目的学员名单,你会看到一些大名鼎鼎的人物。其中某些课程学员的名字还可以在另一份出版物上找到——《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我们很难想象在其他任何国家,最大型公司的高级主管会重返商学院读MBA 。但中国就是如此。

  长江商学院是中国政府批准成立的第一所私立商学院,但并不是唯一一家吸引这种“名流”学生的商学院。在中国北京的

清华大学,55%的EMBA学员同样也是公司董事长或首席执行官。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国青解释说,中国的EMBA项目吸引了那类可能会出现在美国或欧洲商学院高级管理课程中的学员,他们平均已拥有15年的工作经验。他说,1981年以前中国尚未设立学位制度。“因此,很多人非常希望获得一个学位,就连中国顶尖的首席执行官们也不例外。”

  在清华大学的竞争对手——

北京大学,也有类似的情况。一位姓刘的招生办副主任(Lucy Liu)表示,在北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北大国际MBA” (Bimba)的EMBA 课程中,80%的注册学员是高管、总裁或副总裁。在这些人当中,三分之一来自中国国企,三分之一来自中国私企,剩下的来自外企。

  最近出版的《顶尖EMBA课程指南》* (Top EMBA for Executives in China)一书称,当前中国已拥有50多个EMBA 项目。该指南还说,共有超过6000名公司高管报名参加了这些学习项目。

  这些高级研修课程学员的年龄偏大,这意味着他们大多不会说英语,不像那些上脱产MBA的年轻学员。因此在中国,几乎所有EMBA课程都用中文授课。在一些学校,该项目的课堂教学需要翻译人员辅助,如上海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hina Europ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Ceibs),该校拥有来自欧美的强大师资队伍。

  上海的复旦大学也存在相似情况。复旦大学与位于美国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奥林商学院(Olin school of business)联合开设了用英语授课的EMBA课程,此外,复旦还有用中文讲授的自己的EMBA课程。

  在上海,第二个用英语讲授的课程是由伦敦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卡斯商学院(Cass school of business)与中国银行(BOC)及上海财经大学(Shanghai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联合开设的,现有50名学员。该课程是刘明康担任中国银行行长时设立的,他曾是卡斯商学院MBA专业的学生,现任中国银监会(China Banking Regulatory Commission)主席,负责管理中国银行系统。

  卡斯商学院中国EMBA课程的副主任哈森#哈基曼(Hassan Hakiman)认为,该课程的学生素质和教学质量都与该校在伦敦讲授的课程一样好。“该课程在全球各地的深度和广度都不会向当地市场做出妥协。”他说。

  该课程30%的研讨课由上海财经大学的教授讲授,但他们所有人都在伦敦卡斯商学院接受过培训。在清华和复旦大学,教师们都花了大量时间学习如何用麻省理工学院史隆管理学院(MIT’s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的美式风格进行教学。史隆管理学院为中国教师开设这类课程已近10年之久。

  清华、复旦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教授也参加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的课程,学习如何教学生使用案例研究方法。

  哈基曼教授指出,中国的人口规模使人们相信,这里有一个庞大的国际课程市场,但语言是真正的障碍。“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会因学习卡斯商学院EMBA课程大大受益的那些人,却没有机会接触这种课程。”

  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对该地区的地方商学院来说,堪称为双赢的提议,因为它们可以利用这种联系与各顶级公司接触。例如,在长江商学院,学术主任曾鸣表示,这种课程使他和其他教学人员能真正了解中国顶尖公司内部正在发生什么。“我们拥有一个与中国顶级商业精英互相学习的渠道。我们向他们学习,他们也向我们学习。这种互动棒极了。”

  在未来几年,长江商学院希望每年招收200至300名高管学员。

  在中国办商学院也能赚钱。与中方合伙人合作的3个美国商学院——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the Marshall school at 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以及马里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aryland))——都要对其EMBA课程收取超过30万元人民币(合3.7万美元)的学费。据《顶尖EMBA课程指南》称,这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一大笔钱。

  但是,这些课程的毕业学员取得了显著的投资回报。3年前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毕业的学员现在平均能挣50万元人民币。如果使用购买力平价率(而非

汇率)来计算,平均薪金为26万美元。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对其课程收取26.8万元人民币的学费。这意味着,其学员在毕业3年后,能赚相当于课程学费两倍的年薪。这可以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the Wharton school at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olumbia in New York)等美国顶级商学院毕业生的学费/薪金比相提并论。

    注:更多内容请登陆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