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全球名校EMBA排行榜 > 正文
 

金融时报EMBA排名统计方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1:14 新浪财经

  为编制今年的排行榜,我们联系了7000位EMBA毕业生。其中有3000人完成了在线问卷,反馈率为43%。由于EMBA课程日益受到欢迎,今年有95所商学院参与了此次调查,而去年仅有88所。

  拉杰什-肖汉(Rajesh Chauhan)

  今年,《金融时报》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xecutive MBA,简称EMBA)课程排行榜第五版面世。EMBA专为在职经理人员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而设。

  该排行榜基于两组调查问卷的数据:一组是对商学院的调查,另一组是对3年前毕业学生的调查。

  为(编制)今年排行榜,我们联系了7000位EMBA毕业生。其中有3000人完成了在线问卷,反馈率为43%。

  由于EMBA课程日益受到欢迎,今年有95所商学院参与了此次调查,而去年仅有88所。

  在这95所商学院中,有85所获得了充足的反馈率(共计20%的毕业生,至少20人答复了本问卷),这些商学院被认为能够名列前75位。

  一个商学院在排行表上的最终位置,根据列表上每项标准对应的表现(数据)而定。

  这些标准分为3个主要领域:毕业生的职业发展、学院的多样性及其提供的国际经历、学院的学术成果和研究能力。

  从商学院和毕业生调查问卷中整理出的数据,用于计算学院在16项列表标准中的表现。

  这些结果需要进行标准化处理,以使16项标准中的各项都可以进行横向比较。

  为了对所有标准进行标准化处理,我们把各项结果都转换为z得分(z-scores),这样我们就能在任一标准上对每所学院进行定位,并与其它学院比较。

  每个标准都有相应的权重(见列表说明),反映相对的重要程度。

  然后,将z得分与这些权重相乘。

  将全部16项标准中的加权z得分数相加,相加之和决定了商学院在最后列表中的位置。

  所有标准都以排序的形式(表现最高的学院排在第一位)、百分比的形式,或者在少数情况下,以原始数据(例如,“今日薪金”和要求“语言”)的形式列出。

  排行表的主要驱动因素是,毕业生的职业成功程度。这考虑的是毕业生在开始就读EMBA课程之前到目前为止(通常是5年)的职业发展。

  这其中有两个主要组成部分:目前的薪金水平,以及两个时间点之间毕业生薪金的涨幅。

  年纪越大的学员,对最后薪金的期望值就越高。尽管,通常在较年轻的学员中,这种涨幅要大一些。

  由于(调查的)薪金数据以不同货币计量,因此它们都要按世界银行(World Bank)估算的购买力平价(purchasing power parity,简称PPP)的

汇率理论进行标准化处理,换算成美元。通过运用PPP汇率计算毕业生薪金,我们可以衡量出反馈者的购买力以及对生活的满意度,所有这些都经标准化处理换算成美元。

  这使各国间的比较更为准确。在计算平均值之前,特别高的薪金、供职于非营利部门毕业生和学生的薪金数据均被忽略不计。

  职业发展因素还包括,对资历层次变化以及毕业生目前工作企业规模的评估。

  我们还对学习者参加EMBA课程之前的工作经历进行了排名。所有这些职业发展因素,被列在毕业生调查中的头4项,占最后分数的50%。

  “实现目标” 这项标准,决定了商学院在什么程度上能满足学员目标,以及参加EMBA课程的原因。这一标准占总权重的5%。

  上述所有标准均根据《金融时报》过去3年中收集的数据编制。

  今年收集的数据(来自2002年毕业的EMBA班),占总权重的50%。

  2004和2003年的调查数据各占总权重的25%。

  如果只能收集到两年的数据,那么今年调查的权重为占60%,2004年的调查为40%。

  从“女性教员(%)”到“语言”等8项标准,用以评估商学院学生、师资和理事会成员的多样性。这些标准总计在商学院最终得分中占25%。

  最后3条标准用以衡量商学院在科研方面的表现,占整个权重的五分之一。

  “FT研究排行榜”是基于40个国际知名学术和专业期刊上发表的文章数量进行的排名。这些期刊均由各个商学院选出。

  我们评定出版物的时期为2002年1月至2005年6月。发表一篇文章,就给该商学院加1分(如果是由1个以上的作者合写,就加零点几分)。发表文章的教职人员须在该校执教。

  最终的指数是发表文章的绝对数量和依教职人员规模计算的平均出版数量(平均每位教职人员发表的文章数)的一个加权总和。

  数据库咨询顾问Wai Kwen Chan、厄休拉-米尔顿(Ursula Milton)和英国阿默舍姆的Jeff Head Associates公司朱迪思-皮泽(Judith Pizer)为本文提供了补充研究。

    注:更多内容请登陆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