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会涨么?地产大咖不想聊

2019-02-17 18:28:21 作者: 收藏本文
A- A+

  文 | 刘雪玉 8号楼工作室

  2017年至今,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持续从严。伴随着一线城市以及二线热点城市的房价下调,房地产行业也进入了短暂的调整期。

  “房地产”三个字一直是个炙手可热的词。可眼下,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年会论坛上,胡葆森、冯仑、艾路明 、刘道明、丁佐宏,这五位房地产大佬对聊“房地产”这三个字似乎提不起兴致。胡葆森委婉的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不想聊房地产。

  在主持人的逐步“引导“下,这五位大咖在“房地产行业是否会进入下一个春天”、“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要放松?”等话题,进行了持续1个小时的讨论。虽然五位大咖在上述话题上意见并不合,但在房价未来是否会上涨的问题上,却默契十足。他们认为,在今后不用担心房价上涨的问题,反而要担心房子卖不出去。

  20年后房地产是否会衰落

  “房地产的下一个春天”主题论坛原定于下午1点开始,开场前,座位还空了一大半。坐在下面的一名嘉宾小声对旁边人说:“大家对房地产论坛的关注度不高啊。”

  虽然听众席座位有空置,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却意外出现在了听众席第一排的位置。好友御风资本集团董事长冯仑、月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佐宏都立马伸手,想要把刘永好往台上拉。

  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笑说:“你温州的房子盖的多好?上来一起聊聊。”一番劝说,刘永好还是摆了摆手,坚持留在了观众席。

  房地产市场调控持续从严,开发商的日子并不好过。房地产市场的春天到底在哪?胡葆森先开腔说,从事房地产行业就要保持一个“深秋”心态,不跟着“瞎起哄”,2019年,房地产市场依然是保持平稳的一个年份。

  冯仑则说,他是乐观的。“房地产市场不应该只看住宅,非住宅的增量在往上走。”从这个角度来看,房地产行业仍是春天。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路明不同意冯仑的观点,“我没有冯总那么乐观,人口老龄化正在来临,人越来越少,形式还是比较悲观的。”

  艾路明说,“等我们80岁的时候,房地产市场是要衰落的,现在至少还有20年时间。”

  接着艾路明的话头,月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主席丁佐宏感慨,“我多么羡慕过去的房地产,赚钱太容易了,现在我也想做地产,但我不敢。”“中国人最喜欢做房地产,千军万马都在做房地产。”但艾路明指出,传统的房地产早晚会过剩。

  饱受争议的调控政策

  有统计称,2018年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超500个。在高压调控的背景下,地产大咖和房企如何看待调控政策?年前的多地调控是否是楼市调控的一个信号呢?冯仑对此回应,楼市如何生长本身有自己的生长规律,而不是应该由政府来包办。

  冯仑用了一连串反问:“你去领结婚证,告诉你几点几分才能生孩子?而且一定要生男的、双眼皮?还有人愿意去领婚证吗?楼市调控政策,即侵害了物权法,也侵害了企业自主定价的权益。”

  现场听众笑场,冯仑再次反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文件超500个,如果你娶个媳妇给你20个文件?我不相信你晚上还有快乐?婆婆站在窗口、小姨子指挥、邻居拿个喇叭在提醒,你能生出双胞胎来?”

  他建议,不应该扭曲房地产市场,把市场判断交给企业、交给市场的主体,行业才能够持续健康的发展。丁佐宏不赞同冯仑的观点,房地产市场放开很重要,中央政府调控更重要。“中国太大了,一刀切的方式不适合中国的国情,有些地方既要放开,也要地方管住。”丁佐宏指出,现在调控政策要么全放松、要么全管住,这才是眼前矛盾的核心。

  今后房子卖不出去吗?

  当主持人问到胡葆森如何看待地产行业的负债水平时,胡葆森委婉的说,在场嘉宾可能不太关心这个问题,并未对此做答。在此前,胡葆森的助理私下与新浪财经记者沟通时也称,“胡董不太想过多的聊房地产话题。”与胡葆森的想法一样,说起当下的房价,冯仑和艾路明在论坛上也都不想回应房价。

  冯仑说,“房价这个事情过度被媒体关注。”他称,再过20年,现在90后、00后根本不缺房子,当供给不是问题的时候,房价也自然就不是问题。“今后要担心的房价不是过高,是过低。现在房子挂出去,你能卖出去吗?所以,我认为现在房价不是问题了。”

  艾路明接着说,“冯总已经说了房价不是问题,所以我也不再回应这个。”丁佐宏表示,房价已经到了一个峰值,不可能再往上涨了。

  几位房地产大咖讨论完,主持人总结,现在确实气氛与以往不太一样,“现在说房地产,房价反而也没什么可说的了。”

  (新浪财经刘雪玉 发自亚布力)

责任编辑:谢长杉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 楼市 亚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