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消费税征收令 让奢侈向外蔓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20:0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宣亚品牌实验室研究员 潘飞 来源:中国经营报

  随一纸消费税“征收令”而来的,是“杀富济贫”的感性之音以及“是否抑制奢侈品市场”的疑问。对此,宣亚品牌实验室认为,“征收令”并不会阻挡中国迅速崛起的“奢侈流”,它更像是中国奢侈品市场的“镇定剂”,从而使其退却浮躁,走向理性。

  中国奢侈品市场之所以迅速崛起,增长的动力主要源于“内外”两方面:内即是指奢侈品品牌在中国内地市场的渗透力及“奢侈消费群”的不断扩张。外则是中国人到海外旅游产生的惊人购买力。

  高盛发布的研究报告表明,中国人在国外旅游时的购物支出要比他们在国内旅游时的购物支出至少多一倍。在“征收令”实施后,中国内地市场的需求必定会因售价过高而受到抑制。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对

奢侈品品牌征收的高进口关税和消费税令同一商品在内地和香港甚至是欧洲的售价相差很大。此外,随着到海外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的增加,将会使奢侈品消费的“天平”再次向外倾斜。

  据宣亚品牌实验室观察,这种“内外失衡”的局面会影响到已在中国“安营扎寨”奢侈品品牌的营销策略。主要体现为:“奢侈品们”会利用国际化优势,帮助中国的奢侈消费群体实现“国内与国外营销策略”的相对融合。具体而言,面对消费税征收令,奢侈品品牌一方面会继续强化其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活动及宣传攻势,因为这有助于增强市场对品牌的认知度,培养中国消费者的热情。另一方面,他们会抓住时机,利用中国消费者在海外旅游时对奢侈品的购买力,阶段性地与其在中国市场的宣传策略遥相呼应。

  在宣亚品牌实验室看来,征收消费税将推动中国奢侈品市场由非理性消费向理性消费过渡。随着国内消费者对奢侈品产品知识的不断积累,他们也会变得越来越精明和有品位,会从简单的对名牌

商标的重视转移到对产品风格和品位的追求,消费行为也日趋理性。

  此外,对于一些持续消费能力弱的奢侈消费群体,消费税的出现,有可能会使他们逐步淡出“奢侈群”,并将消费眼光转而放到一些高档但不奢侈的品牌身上。这一变化,将会在无形之中重新界定“奢侈群”界线的同时,使中国的奢侈品消费群体日趋成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