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生活 > 正文
 

天津民营房地产企业老总为对日索赔捐款百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7:32 城市快报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基金会收到第一笔捐款

    本报记者现场指认录像将成证据

  高立红

  新闻背景

  6名日本律师来津取证

  前天,在加滕实团长的带领下,日本山形县的6名律师来津取证,他们代理的是河北省唐山市檀阴春等6名中国劳工诉日本政府和日本酒田海陆运输株式会社索赔1.5亿日元一案,此案于去年12月17日提起诉讼,至目前已开过3次庭。由于律师们认为应该向法庭提交更有力的证据,因此他们不远千里来津取证。

  由于本报记者曾对“北海道劳工诉讼案”的原告之一张力尧老人来津取证的新闻事件进行过全程独家采访,因此加滕实等日本律师这次来津取证时,特意邀请本报记者作为见证人到现场指认,并把记者的指认场景制成录像提交给日本法庭,作为原告方的证据。

  此外,从1995年起就无偿援助中国民间对日索赔事业的女律师康健也陪同加滕实律师一起来了。康健说:“我这是第一次来到天津的劳工集中营所在地取证。天津在劳工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对日索赔以来,我一直想到天津的劳工集中营和万人坑来看看,这次总算是圆了这个心愿。”

  康健律师此次向记者透露了一个新闻:就在几天前,中国民间对日索赔基金会自成立后收到了第一笔捐款,而这笔捐款出自天津人之手,并且有100万元人民币之多。

  捐款者是个年轻的董事长

  康律师说:“捐款者是本市一家民营

房地产企业的董事长,也是一个年轻人。他为了捐款,曾3次给我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打电话要求约见。”

  “这是中国民间对日索赔基金会自今年7月29日成立以来接到的第一笔捐款,也是最大的一笔捐款。”康律师称,“在过去的10年里,我们对日索赔的总花销是1000万元人民币。如果有10笔这样的捐赠,对日索赔事业还能再进行10年。”

  我这个大男人应有所表示

  前天晚上,记者见到了这位捐款者。但他再三要求记者不要把他的真实姓名刊登出来,只允许称其为苏先生。“我不想因此出名,只想帮康律师他们做点什么。”

  苏先生今年39岁,身材高大,其下属徐先生称“苏总平时很有正义感,很讲义气”。至于为什么要捐款,苏先生告诉记者:“这个问题不要问我,问康健律师吧,她为什么对日索赔,我就为什么捐款。”

  苏先生介绍说,今年9月,他偶尔在电视里看到关于康健律师对日索赔的报道,当时就被感动了。“我想,作为一个女人,康律师能有这样的勇气把对日索赔事业进行了10年,我这个大男人也应有所表示。”

  天津人平安夜再捐7900元

  因为行程的关系,24日取完证后,康健一行要在天津住宿。

  更令康律师激动的是,苏先生的同学们也在平安夜为中国民间对日索赔事业进行了捐款,几分钟内就捐出了7900元。康健代表中国民间对日索赔基金会向在场者表示感谢,并表示稍后她将把钱转交中国民间对日索赔基金会,并由该会开出收据寄给苏先生等人。

  本组撰文记者 高立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