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滚动新闻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 > 正文
 

香港廉署专员低调赴京 两地监管寻求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6:56 京华时报

  

香港廉署专员低调赴京两地监管寻求合作

廉政公署与内地携手将实行铁血监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尽管创维风波随黄氏兄弟被保释暂告平静,但针对赴港上市内地企业的监管风暴显然才开始。昨天本报独家获悉,本周一香港廉政专员率团低调到京,在京5天他们将造访“最高检”等一系列内地执法机关,加强合作。恰逢创维风波背景,港廉署一行无疑与京、港两地共同加强对内地企业监管有莫大关系。

  低调连访执法机构

  本报记者昨天独家获悉,本周一,香港廉政专员黄鸿超率团低调抵京,展开对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有关执法机构的连串访问。随其到京的香港廉署人员包括防止贪污处处长陈志新共七人。他们将在北京逗留5天,周五结束访问返回香港。

  记者辗转从相关方面证实,周一当天香港廉署团出席了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及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合办的“国际反贪污动态研讨会”。廉署防止贪污处处长陈志新应邀在研讨会上发表了演说,详细介绍了香港的反贪工作和经验。而从昨天开始,香港廉署人员将陆续访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监察部、司法部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等内地执法机关,加强了解和合作。

  黄鸿超希望通过此次造访进一步加强与内地机关在执法、防贪及社区教育方面的合作。据悉,黄鸿超是强硬派人士,曾出言表示,香港市民绝不容忍贪污,并认为,香港反贪工作成功,有赖于反贪机构独立运作以及高度问责等因素。

  尽管香港廉署新闻处唐先生表示,此次访问只是例行访问、因香港廉署一直与内地机关在调查工作上向来有良好联系,合力打击跨境贪污罪行,近年亦有多位廉政专员及廉署高层人员定期到访内地检察机关。但香港廉署团极为低调的做法仍令人浮想联翩。昨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处一位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承认,当天上午香港廉署团的确造访了最高检,但拒绝透露商讨内容及该团住所。

  据了解,创维风波发生前,11月初香港廉署人员也曾造访过广州,对广东执法机关展开相关访问。该团回港不久即爆出创维事件,虽然香港廉署新闻处唐先生对此表示纯属巧合,但仍留下不少悬疑。而此次香港廉署团在京拜访单位均为执法机构,无疑更令人相信,此行很可能是京、港两地欲加强联手,加大监管力度。

  内企板块处境尴尬

  自2000年开始,内地民企在港上市或借壳上市不断增多,但随后杨斌周正毅等在港上市企业陆续出事,一度引发民企板块的信任危机和港局如何加强监管讨论。而紧随其后,中航(行情 论坛)油集团旗下中航油在新加坡期市爆出巨亏内幕,更使港、新两地整个内地企业板块处境尴尬。

  昨天,香港交易所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1993年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以H股形式在香港上市以来,11年间,内地企业在港融资额已超过7530亿港元,占香港市场同期总融资额的51%。截至2004年11月底,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共290家,而同期香港上市公司共1085家,内地企业占到27%。

  由此可见,内地企业正逐渐成为香港联交所主力组成部分。对于问题频出的企业都有什么共同特性等问题,为郑重起见,香港交易所发言人给记者发来书面回答,“不会评论个别公司的个案。”而对记者问及会否加强对内地企业监管力度,他回答,“交易所对所有上市企业的监管一视同仁,但我所亦一直密切注视市场发展情况及保障投资者的需要而不时检讨上市规则。”

  事实上,香港交易所对内地企业在港上市与本地企业上市要求早有区别。北京证券分析师李阳介绍,无论是对控股比例还是公众股比例的要求,香港联交所对内地企业要求更严。

  而香港廉政公署新闻处唐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创维事件并非突发,实际上香港廉政公署调查创维数码控股已经两年多。而在他们目前调查的内地企业中,创维并非最大的企业。

  一席话留下众多悬念。

  铁血监管势在必行

  即便如此,瑞银证券一分析员依然认为,创维事件的问题并不在于是民企还是国企,香港监管力度显然不足,因为有些企业明显有问题,但一直欠缺跟进。

  就在黄宏生被拘捕的11月30日,刚好在北京出席研讨会的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周文耀表示,包括港交所、证监会及会计业界已同意成立独立调查局及财务资料检讨小组,预计明年成立,以提高香港监管水平。

  极具意味的是,同样的问题在中国股市却是不同的待遇。对此,证券界人士水皮撰文表示,“香港廉政公署拘捕黄宏生,是因为这家上市公司涉嫌诈骗上市和挪用公司资金;国资委通知赵新先退休表面上看是因为年龄的关系,但是实际上大家都知道,三九集团挪用上市公司的资金达25亿元人民币之巨,而且根本不可能偿还。同样是挪用资金,一个在香港上法庭,一个却在内地安享晚年。事实上,2001年亿安科技操纵股价,证监会也曾开出8.98亿元的罚单,但却根本找不到可以执法的单位,因为罗成已然逃之夭夭。”他指出,这就是香港和内地的差异。

  就在昨天,华意压缩(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为追回大股东华(行情 论坛)意电器总公司占用资金2.16亿元,将大股东告上当地法院,事实上,早些时候,华意压缩就公告称,截至今年9月30日,华意电器总公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4.11亿元,但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一直以来,证监会并没有对占款的大股东做出任何处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表示,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事情,在中国股市屡见不鲜,却并未见哪个人因此锒铛入狱。(本报记者 段志敏 张艳 )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