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浪财经隆重推出网上证券栏目
精彩回放
- 最新专题:梦圆“家庭轿车”
- 从1400元到1亿 股市高人首次“浮出水面”
- 特别推荐:ST郑百文果然是琼民源第二!
- 商场促销出新招 百万商品随便“抢”(附图)
- 轿车销赃市场需求大 盗贼不爱富康爱桑塔纳
- 南极人广告北京遭禁 南北“南极人”到底啥关系?
- 北京私企有了“尚方宝剑” 再敢乱收费就告他!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7期
- 机票价格:涨还是不涨?
- 油价上涨何时休?


解析中国经济--是否重入活跃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2月03日 10:19 北京青年报

  11月28日至30日,本世纪最后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明确提出了2001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

  会议明确指出,今年是我国经济工作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国民经济发展出现了重要转机。与此同时,中国最权威的新闻机构新华社播发专文指出,各种数字表明:如今我国经济又步入了新的活跃期。

  三大因素支撑经济增长

  据权威部门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估计可达8%,到第三季度为止,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累计为8.2%,就是说今年的GDP增长率将比去年提高一个百分点。这标志着几年以来我国GDP增长率回落趋势上的一个转变。从这个意义可以说,中国经济重新进入了一个较高增长的活跃期。

  应该说,有好几个因素都在支持中国经济的增长,这几个因素主要是投资、消费和对外贸易,就是被人们通常称为影响一国宏观经济的三大因素或者说是三大板块。

  投资。到今年10月底为止,累计增长率已达12%,超过了1999年和1997年的水平。

  消费。衡量它的一个指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到10月底累计的增长率超过10%,这个水平大大高于1999年和1998年,这个变化应该说是非常突出的。

  对外贸易。到目前为止,我国今年进出口的增长率都是在20%以上,这比1999年、1998年都高,甚至比爆发亚洲金融危机以前的1997年和1996年都高。这个变化出乎我们在年初的预料,是一种不同寻常的好转。

  这三个因素将继续支持在今年的最后一个季度以及明年初的经济增长。

  展望未来前景依然向好

  如果说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再次进入一个活跃期,这是一个对趋势的判断,我们还需考虑到一些更加长远更加基本的因素。这些因素跟我们上面所说的消费、投资、对外贸易都是有关的,但是从某些具体的因素上看又是有区别的。

  -一个不确定因素是对外贸易

  2001年,对外贸易是不是能继续以超过20%这么快的速度增长呢?这是个不确定因素。明年的世界经济增长很有可能低于今年,因为明年可能伴随着像美国这样的经济,不管是硬着陆也好,软着陆也罢,总之它要朝着着陆的方向变化,也就是说它的经济增长率要比今年低。

  其他地区如欧洲、亚洲的经济如果有一些不利因素出现,将影响世界经济增长。其实在亚洲有很多包括体制改革、内外经济关系的协调、企业重组等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还有一些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前就已出现的问题,如金融部门脆弱性问题并没有完全得到解决,这些因素还会继续制约着这个地区的经济增长,中国发展与这些地区的经济关系多少也会受到一些影响。

  -国内投资增长具备条件

  我们判断中国经济是不是再次进入到一个新的活跃期主要应从国内方面,也就是从国内投资增长和消费增长这两个方面来考虑。中国经济在经过过去20多年快速增长后,在这两个方面已经形成了比较强大的物质基础。

  从投资角度,我们现在拥有很多技术、资金的实力,比如有较高的国民储蓄率,投资者信心已经有巨大的提高。

  投资者的物质基础即投资环境也有相当改善。政府这么多年高度重视社会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使我国基础设施,包括道路、交通运输、环境等方面都有很大改善,至少开始出现很多的可喜变化,这些都会支持未来的投资活动。

  投资有非常良好的条件,保持高速增长完全有可能。

  -消费需求增长基础较为稳定

  在消费方面,经过20余年经济高速增长,绝大多数社会成员实际收入水平有很大的提高,如果他们有一个强烈的消费意愿和良好的消费信心,他们在收入水平提高的基础上增加消费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而且最近几年发生了一个可喜变化,出现了消费信贷的业务。以前消费者要进行重大的消费活动决策时,比如住房、购买汽车或其他的耐用消费品甚至包括教育,可能受到当前收入水平的限制,而现在因为有了一个面向消费者的信贷市场,使这个限制虽不能完全消除,但在很大程度减弱了。如果消费者保持比较好的信心,我们完全可以根据他们未来的收入来筹划当前的消费开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变化。从这方面来看,消费要继续增长也得到了一个好的条件。

  另外,消费者收入水平有高有低,社会收入在成员之间分布是不平均的,消费受到收入水平制约,比较突出地体现在中低收入群体。最近几年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采取了相当多的措施缓解这种制约,比如城市居民有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各种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基金改革,在农村地区也有相当多帮助农民解脱贫困的措施,这些措施都是为了保证和促进中低收入社会群体的消费信心。

  -投资和消费信心的增长缘于对国内外宏观经济走势的信心

  不管是投资者还是消费者,构成他们信心的共同因素是对宏观经济走势的预期。由于亚洲金融危机,前两年这个预期受到很多不利的影响,加上各种因素,很多人觉得价格要持续走低并出现所谓的“通货紧缩”。在那种情况下投资者和消费者都有“持币待购”的心理倾向,客观上造成经济活动的进一步收缩。

  现在这个预期已经没有了,宏观经济的运行已步入正常轨道,来自价格变化的不利预期已大大缩小了,这就有助于人们以一种正常心态来作出投资和消费的决策。以上这些都意味着今后若干年当中只要外部环境不发生太大的变化,来自国内的投资消费需求都会得到稳定增长。

  除了国内的投资消费,支持我们经济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大量的外国投资。由于我国很快要加入世贸组织,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市场上进行投资和商务活动的信心进一步增强了。

  我国的对外开放正逐步深化,在未来几年中开放程度将进一步加大,外国投资将进一步增加,而且外国投资是多元化的,有的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还有国外一些先进的管理方法、市场营销手段在国内广泛传播,也会带动一大批国内优秀企业的成长。这个因素对于中国经济重新进入活跃期也是非常有利的。

  -中国经济的再次活跃将是一种比较规范或者说规范程度更高、开放程度更高的活跃

  我们可以预计中国经济的再次活跃,这将是国内各种类型的经济的一种活跃,而且是一种内外相互开放,互动的良性循环基础上的活跃。这就与我们在90年代初期见到的活跃有所不同,因为现在的活跃是比较规范或者说规范程度更高、开放程度更高的一种活跃,当然这是一个更高的目标,它相应要求我们的政策、体制、国民素质包括知识水平发生一个巨大的显著的变化,然后我们才能看到一个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质量更高的这么一个新的阶段的出现。

  制约因素

  必须谨慎对待

  必须看到,除了以上中国经济重新进入活跃期的有利因素外,也存在一些不利的制约性因素,这需要我们谨慎对待。

  -体制保障仍需完善

  我们以投资来说,影响投资的因素有对宏观经济的预期,有对体制的预期,这主要是指产权即投资者进行一项投资活动获取收益的权利是否能得到保障,还有投资进入领域是否有障碍,比如是不是有资金上技术上的障碍,是不是有信息上甚至政治上的障碍。

  这几年我们推行各种各样法律上立法上的改革,进一步强调要保护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各种产权。产权保护、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改善了许多,因此来自这方面的制约相应缩小了。资金、技术和信息等的流动也由于资本市场、金融体系改革、技术进步而大大地加快了。在政策限制方面,如某些行业不许进入或有严格的进入条件,虽有很多改革,但依然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部门在投资进入上有种种限制性政策。

  -经济生活中一些具体的问题必须处理好

  今年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就是成品油价格上调,起因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的高油价,不可避免地会对我国经济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城市中住房体制、医疗制度、养老和失业保险等方面改革的进展,农村中小城镇的建设、劳动力转移等问题都应妥善处理好,否则将制约我国经济继续向好。

  此外,目前中国加入WTO的确切时间还是一个未知数,一部分外国投资者正持币观望,影响了一部分外资的流入。进入WTO后,我们虽将迎来对外贸易的增长和外资的大量流入,但也将面临一个外来投资与本国经济部门的竞争与补充关系的协调问题,处理得好,活跃期一定能持续下去。

  作者简介:

  贺力平,中国金融学院国际经济系教授,著有《经济增长》、《货币政策操作工具》等书。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资源约束严重影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 (2000/11/28 10:53)
关注:低消费率严重障碍中国经济发展 (2000/11/27 08:53)
蓝皮书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明显高于去年 (2000/11/25 13:13)
专家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接近8% (2000/11/24 09:11)
权威学者:中国经济将好于亚洲其他国家 (2000/11/23 09:4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