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负责人:明年从ST公司起推行季报制度

2000年11月10日 08: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记者石新荣张栋) 中国证监会上市部有关负责人11月9日在第六期上市公司董事培训班结业总结讲话中倡导与会老总,振奋精神,认真学习掌握上市公司规范化运作要求,以优良业绩回报投资者,同时通报了下一阶段在强化信息披露,加强市场推介,推行独立董事、股票期权,以及修订配股规则方面的工作设想。

  这位负责人在总结讲话中首先谈到,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目前市场中绝大多数的企业素质都非常好。尽管我国证券市场建立的时间不长,还不太成熟,但已有相当一批优秀的企业进入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加上自己多年来的一些有效做法和有益经验,有信心和上市公司一道努力,使中国的证券市场更加发展壮大。

  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设想,该负责人说,在强化信息披露方面,明年准备推出季报,目的在于引导市场理念从投机转向投资,增加透明度,让投资者及时得到上市公司的一手消息。明年初先从ST公司开始,同时提倡其他业绩优良的公司也实行季报,并根据市场反映,到下半年有可能对所有公司强制实行季报制度;在加强市场推介上,明年证监会将建议上市公司加大推介评论会力度,在年度报告披露后,请证券分析师等有关人员和公司董事会、经营班子对话,并使有关内容及时见诸媒体,从而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程度;在法人治理结构方面,证监会明年将重点研究独立董事的问题,逐步加强独立董事在上市公司中的作用。证监会在这方面将加强指引,今后一二年内有可能对上市公司设立独立董事有强制性要求;在建立激励机制方面,将积极推动有关股票期权的建设,在细节上,证监会提倡由中介机构来完成股票期权的设计。

  他还透露,上市公司收购暂行办法可能很快出台,对资产重组的信息披露有新的要求。下一步,在保证市场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今年底将修订现行配股规则,淡化一些硬性指标,转向更加市场化的政策。

  最后,他还就与会董事长提出的如何解决职代会与信息披露的矛盾,大股东说了算和地方政府对公司行政干预等问题作了解答。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不执着:P2P网贷最短跑路史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