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0元每平方米--北京真有这么便宜的房子?

2000年11月07日 09:51  北京青年报 

  -“950元”项目土地用途

  为“农民住宅”

  -施工材料中有国家限制

  使用的材料

  -“950元”项目没有销售

  许可证和标准合同文本

  -这类项目很难转变为北京市产权

  “太便宜了,950元每平方米起价,绿色生态小区,距六里桥25分钟车程,距京石高速800米,产权即办即住。”不知作为买房人的您看到这则广告,是否有心动的感觉。

  这是近期内在北京市发行很广的一则售楼广告单,基于这处项目带来的巨大“诱惑”,笔者近期以买房人身份,暗访了这一“950元”的项目。

  -暗访售楼处

  笔者采访工商管理部门时了解到,一般街头发放的印刷品广告,往往都需要工商部门审批并注明“京临字××号”,才可以在街头发放。而笔者手中的这则小广告,不但没有“京临字××号”字样,即便是印刷品本身也错误频出:比如把“酒店”写成“洒店”,“分钟”只写“分”。不知连小广告都做不好的人,项目会是什么样。

  笔者按照小广告上标明的地址,找到了位于六里桥某酒店的该项目售楼处。

  在不到20平方米的售楼处里,几十位看房人把小屋挤得满满的。据售楼小姐介绍,已经有两趟看房班车发出,我们要去看房,还要等第三趟车。看来,该项目挺“火”。

  在这个没有沙盘、没有正式户型图(只有复印出来的户型图)的售楼处里,笔者与几位买房人进行了交流。发现他们大多对该项目持怀疑态度,但却被“950元每平方米”所吸引来“看一看”。从售楼小姐口中得知,买这处项目不能通过贷款,要一次性付清全款。

  当笔者问售楼小姐房价为何这么便宜时,得到的答复是“该项目是房山区良乡的体改房,是做小城镇试点的,政府在许多方面给予了支持,因此房价会低”。

  -暗访“950元”项目

  第三趟看房班车到了。笔者与20多位看房人一起上了车。开始了45分钟的“旅程”。在路上有人问售楼小姐,广告中不是说25分钟车程吗?回答说,那是指小汽车(有关部门规定,在介绍距离时要以公里数来计,不得以分钟计,该项目售楼广告显然有悖此条)。

  “我们的项目快到了”。笔者通过车窗往外看,一眼望不到边的农田与远处依稀可见的几栋小楼映入眼帘。而小姐所谓的周边有度假村以及各种娱乐、休闲设施均不存在,只是与该项目几里之隔有一处尚未建成的别墅。

  在经过了耕牛、羊狗遍地走的村落,笔者一行人到达了售楼书中所称的“绿色生态”小区。

  几栋谈不上任何特色的6层小楼据说已经全部入住,但我们并未发现太多人迹。就连笔者提出想到现房中看一看亦被婉言拒绝。在正在兴建的楼中,笔者发现施工材料仍有国家明令3月1日起限制使用的材料。

  当售楼小姐领着看房人进入一栋楼房时,记者抓紧时间询问了两位正在小区内散步的老大妈。其中一位告诉记者,该项目是从1996年开始建的,一期(也就是她们现在所居住的楼)是在良乡当地销售的,属于乡产权,现在所卖的楼属于二期。记者详细问道开发商是谁,老大妈说:“好像就是这个村。”

  可以说,如果不是该项目后边是大片大片的农田,人们也许不会太深究该项目的合法性。在记者与几位看房人一致要求下,售楼小姐不得不领着我们去看各类证件。

  -“950元”项目是否合法

  笔者在现场售楼处看到了贴在墙上的各种证件,土地证与销售许可证并未出现,而有关土地用途却标明“农民住宅”,开发单位是“××镇××村”。

  最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的合同并非有关部门统一印制的标准合同文本,而是上书“××园买卖契约文本”。

  关于合同文本,该项目负责人直言不讳称,该项目是小产权即乡产权,合同只能自己印制。笔者问:“国家是否会承认这种合同?”该项目负责人不乏“幽默”地说:“两个人签一个借条,摁个手印国家都承认。”

  项目负责人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说,别看这是小产权,只能在房山区范围内买卖转让,但如果买房人交纳1.8万元—2.4万元,便可以将小产权变为大产权,即北京市产权,这样一来便可以随意上市或交易。

  -调查“950元”项目

  通过此次看房,包括一些看房人都对该项目产生了诸多疑问,纷纷相约到房山区有关部门咨询,时值周末,这一行动未能实施。

  近日,笔者多次通过电话向房山区房管部门用地科、办公室、交易大厅多方打听,得到的答复均为没有听说过或是不了解该项目情况,如果像售楼小姐所说的那样,“该项目是国家小城镇建设试点”,作为主管部门的房管局不会对该项目一无所知。

  随即,笔者找到了北京市房地产相关部门了解情况,一位人士分析,试点小城镇,是要先把土地变成国家土地,然后再开始立项、规划,但具体实施存在很多繁琐手续,不会像该项目运行这样简单。

  至于乡产权能否变为市产权,该人士说,这种模式理论上存在,但成功的范例很少,而且法律保护方面尚不完善,一般市里职能部门对于这类产权转换非常慎重,不会像该项目所说,交1.8—2.4万元即办那么简单。

  “950元项目”看来还是慎买的好。(文/吴绅)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