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价可以不降的几大理由

2000年09月01日 14:07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有资料显示北京市的房价居全国之首,比全国平均房价要高出几倍,不仅如此,与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的城市比较,北京市的房价也是偏高的。前不久,有位房地产公司的老总写了一篇文章,题目直截了当--《房价高,高在"不合理"》,其内容更是痛快淋漓,针针见血。许多人可能会想,既然房价又高又不合理,还是等价格降了之后再去买房吧。我看,这不一定是上策,因为,不合理的高价也会有不降的理由。

  理由之一:北京有最好的"区位"。如果说国家跟城市一样也是有区位的话,无疑,作为全国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北京在中国是最好的区位;甚至可以说,从世界范围来看,北京的区位也是不错的,因为,中国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热点地区之一,而对世界来说,北京是中国的代表。区位最好,房价当然就应该最高。

  理由之二:地价上升决定房价上升。在房价的构成中,地价占有比较大的比重,而地价又是一个极活跃的因素。从各国经验来看,随着经济的发展,地价都会快速上升,地价的上升也就决定了房价的上升。有人认为,现在土地价格高的原因是土地使用权出让多采取协议等透明度不高的方式,存在转手买卖土地抬高地价的可能,因而寄希望于市政府采用拍卖的方式出让土地,促使土地价格下降。但这种希望可能落空,一是政府并没有公布将改变工作方式的计划,二是即使采用拍卖的方式,在竞争激烈的今天,只要有利可图,房地产商们会不惜高价去争取土地。

  理由之三:物价上涨会拉动房价上升。我国的物价水平保持了几年平稳态势,但并不说明我国的物价就会永不变化,从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看,物价呈上升趋势是个不变的经济模式。在物价上涨的大趋势下,各种物价的上涨,必将带动房价的上升。

  理由之四:房屋大量过剩会导致房价下降,但其降价的体现不会是标价的下降,而是配送的东西会越来越多。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当一种产品供过于求时,价格会下降。现在北京的新楼盘如雨后之春笋,层出不穷。有人会认为,房屋过剩而像彩电一样打价格战的日子可能不远了。北京房地产市场目前出现的这种状况主要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土地划拨给各个单位,因此,政府部门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并不明显,造成了一些混乱。但笔者认为,随着政府部门对房地产市场的规范,其调控的力度会逐渐加大。只要控制得当,房屋应该不会像竹笋、彩电那样过剩。因为,它是在房地产部门、城市规划部门等多个主管部门的严格监管下进行生产的,其计划性是很强的。这些部门绝对不会允许房屋大量过剩的现象出现,因为其后果的严重性不仅仅是意味着降价倾销,更意味着城市规划和城市发展的失败。

  理由之五:北京市的建筑成本偏高。据业内人士介绍,京城位于华北地震带,建筑都须按八级裂度设防,普通住宅也不例外,加大了建筑成本;北京的住宅楼必须考虑冬季4个月的采暖期,须设取暖设备并辅设热力管线;由于纬度高,为了解决楼与楼之间的遮阳问题,大大影响了土地的容积率。现在人们对房屋品质、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住宅建筑成本也就会越来越高。

  理由之六:不合理的税费会下降,但空间并不是很大,而且也需要一个过程。张军连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确定将击落进入钓鱼岛无人机 中方回应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