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勇:构建符合中国体制国情内生经济增长的数理逻辑和分析方法

2022年12月28日14:42    作者:周天勇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周天勇

  笔者为研究中国二元体制经济,写了一篇感言。记述了自己从事此项研究的起因、过程和结果。拟在公众号中连载,今天发出之七。请朋友们批评指正。

  通过前述1957—1977年的有关数据可以看出,计划经济的关键问题和特征是生产和其他经济活动的效率太低。一元计划经济向二元体制释放虽然在一定时期和一定程度上释放了生产力,但是二元体制并存也造成资源配置的扭曲。有的学者认为,由于存在着市场竞争主体,他们可以通过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动机和行动,对扭曲加以纠正。但是,一是纠正需要支付额外的成本,二是许多扭曲是不可纠正的。比如有一闲置或者低利用的土地,通过追求利益市场主体的投资建设行动,对其不允许由市场配置进行了变通和纠正。但是,某一天突然认定其是违建,被强制拆除。这只是体制扭曲不可纠正沧海之一例。因此,二元体制并存,其也明显存在效率不高的问题,国民经济运行、产出和增长带有程度不同低效率的特征。

  经济体制改革的目的是什么,就是盘活闲置、浪费和低利用的各类资源和要素,提高它们的利用效率,发现它们应有的价值,释放其潜在的生产能力。

  笔者自2020年起做了一件从生产与需求两方面计算经济增长潜能的工作。比喻一下,笔者实际上如农村盖房子一样,(1)先定义广义技术进步增长率可能是一个近似平行变动的常数;(2)用体制既定计算没有改革时的自然经济低速增长;(3)再找出供求各个方面的市场经济标准值和二元体制扭曲值;(4)用标准值和差值求出二元经济体制性剩余;(5)计算土地住宅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零到市场价格资产化的规模,并估计未来的交易率,看做是未来的财富溢值性TFP;(6)将要素劳动和资本两结构的模型改变为劳动、资本和土地三结构的模型,并以居民收入消费占GDP比例及其变动为主分析需求函数;(7)将体制性剩余和消费潜能贴入生产和需求函数,进行未来增长潜能的仿真计算。

  然而,说老实话,并没有把二元体制经济改革与增长数理逻辑系统地总结出来,也没有从数学表达上将其内生化。原因有二:一是并没有将供需两方面的各种标准值、扭曲值到体制性剩余的计算,形成一组有规律的数学表达式;二是采取了一个先把剩余算出来,再将剩余贴入增长函数两分法的计算。也就是说,房子被盖出来了,每一部分的计算和建筑安装也是对的,但是,没有其关联的结构图和整体的逻辑计算。只是务实地一部分一部分的探索和推进,但没有将其整体上学术和科学化。

  2022年8月中旬到10月上旬期间,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实验室与乐爱创新数据公司合作,按照以上7个计算操作,进行了中国若进一步推进体制改革,未来15年供需两方面平均到底还有多大增长潜能的仿真推演,计算的结果中位经济增长年均速度可以达到5.5%的水平。对这一结果笔者和团队还是很高兴和较为满意。

  于是我们邀请了各方面的学者,开了多次内部研讨会,也进行了一次计算成果的初步发布。会上经济学,包括计量经济学界的同仁们对整个计算没有太大的问题,也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但是,也有学者提出,似乎还是没有建立起内生的一整套数理逻辑计算体系。随后我也考虑,能不能将每个扭曲,当成是流动体系上程度不同的闸门,闸门内生化,用流体力学的办法进行刻画。但是,与这方面的专家讨论,隔行如隔山,学科交叉融合很困难,他们似乎也没有较好的解决办法。

  2022年10月下半月,我也在思考,一是能不能将市场经济标准值和扭曲值直接内生到生产和需求函数中;二是差值到体制性剩余,再到增长潜能之间,似乎好像有个一般的数理逻辑。

  于是天天散步,天天在琢磨,忽然有一天觉得二元体制经济“市场标准值与体制扭曲值→体制扭曲潜能损失→以标准值衡量多少潜能没有发挥,即体制性剩余是多少→剩余通过改革释放,可以变量内生化来计算其增长的潜能。数理逻辑上想通了以后,并不难,似乎很简单。但是,寻找这一数理逻辑规律,笔者用了五年的时间。

  这里,笔者举例用资本配置的二元体制扭曲,结合模型,简单明了地将其基础的数理逻辑予以表述:

  1.在生产、需求和财富领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市场经济标准值Y,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二元体制扭曲值X。比如2021年中,市场竞争的非国有企业资产利润率平均最低也得5.5%,而国有企业总资产净利润率为1.06%;

  2.各个主体各种各样经济活动所用的生产、消费和房屋土地等资源,乘以(Y-X)扭曲差值,就是生产产出、消费需求和财富价值的损失。比如2021年国有企业总资产为311.46万亿元,其乘以5.5%减去1.06%的这一差值,其损失的国内生产增加值净产出额为13.83万亿元。

  3.各类二元体制扭曲造成的生产、需求和财富价值损失,除以市场经济标准值Y,就是生产能力、消费潜能和资源价值的闲置、浪费和低利用规模。另一方面,其也是生产资源、消费能力和财富价值的体制扭曲性剩余,即未来通过改革能够获得的增长潜能。比如,13.83万亿元产出损失除以市场平均资本利润率5.5%,国有企业体制性剩余资产规模为251.43万亿元。也就是说,由于体制低效率,与市场经济标准值相比,251.43万亿的资产实际上没有发挥生产作用。

  4.生产、需求和财富各领域的体制扭曲性剩余,如果进行体制改革,对其加以释放,就会成为未来增长的潜能。比如,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实验室的匡算,2021年全社会非金融企业工商资本现值848.66万亿元。其中国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外资企业和其他非国有企业资本分别为311.46万亿元、246.11万亿元、54.31万亿元和236.77万亿元。不论什么样的改革,如果想盘活国企251.43万亿元的体制性剩余资产,释放其应有的盈利能力,体制性资本剩余比率为总资产本的29.63%,如果以5年周期真正完成国有企业改革计算,前5年资本产出增长贡献比为0.55,则会得到年均3.59%的新经济增长;如果平均产出系数为0.5,10年改革完成,则年均可形成1.48%的新经济增长;假如未来资本产出贡献比下降到0.45,即使用未来15年的时间将国有企业真正改革到位,也会形成年均0.89%的新经济增长速度。

  进行了以上逻辑推导后,笔者用了半月的时间,写了一篇“体制改革与经济增长:基于体制扭曲差值内生的核算和仿真“的论文,整理了一系列的算式。论文完成后还是心里踹踹不安,先是征求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工程研究院杨晓光及其团队的意见,得到了基本的肯定;后是参与2022年11月举行的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年会,也进行了演讲,与会学者们没有提出颠覆性的意见。

  后来,先是想将论文发表在一个较高级别的刊物。发现一是审稿期太长,2023如果确实会进行大规模的市场化改革,算式还是要公开用于实践,时间上来不及;匿名评审人如果觉得没见过这样的分析,也可能提出不同意见而被拒用;现在越是高水平的学术刊物越是很谨慎,一般不刊登争论较大的学术文章。比如,也会问到,农村住宅资产化是不是突破了底线?但是,我觉得城镇居民住宅1998年早就资产化了,那是不是也突破了底线呢?有时大家都讲不清道理。于是,我还是投给了我的母校东北财经大学《财经问题研究》,一是时间快,2022年11月中投稿,2023年1月就刊出。现在,他们已经将论文以“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增长潜能测算—基于体制扭曲差值内生的核算和仿真”(当然我也喜欢这个题目)标题挂在了知网上。朋友们如果有兴趣和有时间,可以去看看,并拍砖。

  当然,整个研究可能还有许多瑕疵,需要完善。但是,这一研究,也可能从一个不同的思路入手,试图解决“你说体制改革促进了经济增长,那你在数理逻辑上证明和推演给我看看”这一难题。

  今天的章回就写到这里,欲知是一套什么样的算式,以及整体的计算推演进行了什么样的设计,且读下回分解。

  前文回顾:
  周天勇:数据分解——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中国高增长的奇迹
  周天勇:清楚地认识中国渐近改革的二元经济体制
  周天勇:经济增长潜能研究的困惑和初步的猜想
  周天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能把增长速度保持在合理区间吗?
  周天勇:投入产出回落将未来稳增长希望引向了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周天勇:特长周期的二元体制经济

  (本文作者介绍: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主任)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刘纪鹏发出灵魂拷问:能不能先让1亿股民共同富裕?A股关系着千家万户 梅德韦杰夫惊人预测:美国明年爆发内战,马斯克当选分裂州的总统 马斯克:地球基本空空如也,人满为患只是错觉 最新!联合国预测:4个月后,中国将失去这个世界第一 乌媒:泽连斯基任命一性学专家担任驻外大使,毫无外交经验 央行调查:未来三个月16%的居民打算购房 比例大幅下降 热搜!女子投资基金100万元本金4年仅剩1.71万元!多位投资人状告这家私募基金,啥情况? 北交所公司将突破160家!新股连续破发,业内人士:希望提升市场流动性 他预测的2023!内容火爆 统计局:11月中国四大家电产量出炉,空调同比降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