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宇:疫情特别国债需至少1/3用于私企和个体

2020年04月29日13:46    作者:陈玉宇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陈玉宇

宏观经济刺激政策,不能忽略提供70%就业的私人企业和个体户

  中央强调要更加强有力的宏观政策对冲疫情的不利影响。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疫情特别国债,新基建等力度空前,逐步落实。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保障充分流动性。这些政策,起到了重点推动作用,但是如果能够增加补充针对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特别政策安排,会更好地提振生产和消费,更有利于民生经济,更好地降低收入分配不平等,真正增强中国经济的活力。

  中国是小微企业和个体户为主体的经济,至少就业角度是如此。私营企业与个体户从业人员,占到了全部非农就业人口的70%。

  中国当前劳动力大约8亿整,失业人员3000万出头,就业人员7.7亿。这7.7亿全部就业者,其中从事农业生产的,2.01亿,非农就业总人数5.7亿。

  私营企业是最近几年保持经济活力的主体。注册为私营企业的单位数(城乡加总),2018年为3143万户,比上一年增加15%,平均就业人数7个人不到;就业人数为2.2亿,增长7.4%。

  个体工商户,更是中国经济的细胞,新陈代谢,活力四射。2018年中国个体工商户7300万户,增长了11%。就业人数1.6亿,增长了13%。

  私营企业与个体工商户一共提供3.8亿非农就业岗位,占全部非农岗位近70%。

  这些小微企业种类繁杂,如神经末梢亦如毛细血管,有的也许相当于关键的免疫细胞,经济的心肌细胞。他们分散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从采掘,加工制造,建筑建设,交通运输到更加广泛的第三产业。他们有的属于传统产业,也有的属于新兴产业。有的属于高科技研发,有的属于馄饨摊民生必需。他们是整个经济最主要的部分,却也是政策常常关注不够,甚至忽略的部分。

  小微私营企业与个体户,在此次疫情中受伤最深。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本来生生死死,生命周期就很快,遇到外部冲击,自然是受伤比较深。如果政策得当,加以船小好掉头的特性,小微私营企业和个体户,也将是迅速走出衰退,复苏经济的最主体力量。

  小微企业吸收的就业人员,是对整体经济的巨大贡献。他们创造工作岗位,为员工提供收入,按其比例,是经济的基本盘。基本盘受伤动摇,其他政策事倍功半矣。这就是欧美国家宏观政策中,小企业的员工工资因疫情经济停摆期间,政府补助甚至代替发放工资的原因。这并非偏爱小微企业,而是保护整体经济的理性考量。

  中国最近几年,梳理政府功能,减少政府各种加诸经济的不必要管制审批,私营企业与个体户也受益匪浅,从这数年私营企业与个体户快速发展,可以为证。

  当此经济衰退,私营企业与个体户受伤颇深的时候,宏观政策一篮子计划,明确和完善针对小微企业的政策,势在必行。

  政策重点三方面。第一,继续强化各级政府扶持支持私营企业和个体户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减少各主管部门大面积针对私营企业和个体户的教条主义管理和干预。许多部门懒政、教条地执行陈旧的法规,对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缺乏保护和服务意识。借助此次疫情,要建立保护促进私营企业和个体户的制度框架法制框架,出台相关法律。

  第二,各级财政特别疫情国债,要有相当的比例,比如至少1/3用于私人企业和个体户的减负与扶持上。这好过等到事情糟糕,被迫发放失业救济。地方政府部门应该有这样的远见。

  第三,金融机构应该研究开发专门的金融产品,服务于私营企业与个体户。

  70%非农就业的私营小微企业与个体户,是稳定的基础,也是大众消费的重要来源。宏观上无论通过直接补助还是税费减免,其收益远大于今天财政的支出。而且,这些小微企业一小部分是未来伟大企业的胚胎。许多大型国企和其他大企业,其运行也依赖于数以百万千万计的小微企业的良好运作。这些小微企业,是大企业的手足。无手足,大企业废人也。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私企 个体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