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4月信贷为何冲高回落?

2023年05月12日19:56    作者:温彬  

  意见领袖 | 温彬、 张丽云

  4月新增信贷和社融分别为7188亿元、1.22万亿元,较一季度冲高回落,在去年低基数效应下,实现同比多增;信贷和社融同比增速分别为11.8%和10%,均与上月持平,保持平稳。

  4月信贷冲高回落,主要源于季节性效应,同时信贷投放节奏趋于平稳、经济修复斜率放缓以及市场主体信心仍偏弱,也造成一定影响。

  从结构上看,金融数据有喜有忧,企业中长期贷款延续高增,为后续信贷平稳增长提供支撑;票据融资规模较近年同期明显偏低,企业融资结构有所优化。同时,居民存款减少、企业资金活化程度增强,M2-M1剪刀差环比收窄。但居民超额储蓄向消费的转化力度仍有待观察,企业存款活化过程仍不够明显,在居民消费信心、能力和购房意愿整体偏弱下,居民贷款再次转弱,需进一步加快稳固。

  从节奏上看,在一季度信贷和社融靠前发力下,4月金融数据高位明显回落。但后续信用扩张节奏逐步趋于平稳,也有助于信贷供需关系更加平衡,使得贷款定价回归更合理水平,实现助实体、稳息差和防风险的多重平衡。

  总体来看,当前多项数据显示经济内生动力仍有待加强,宏观政策应继续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尤其是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货币政策在保持稳健的前提下,需继续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持续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以巩固经济稳步回升的基础。

  一、M2增速高位回落,M2-M1剪刀差收窄,但企业存款活化程度仍不明显

  4月M2同比增长12.4%,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9个百分点M2增速高位继续回落,主要源于:一方面,4月居民存款减少1.2万亿元,同比多减4968亿元,主要是在资本市场和理财市场回暖背景下,居民储蓄有所分流,加大向投资端释放;同时,居民按揭早偿力度在4月进一步提升,会导致居民存款和按揭贷款的同步减少。此外,存款利率下调和居民风险偏好边际提升,也会带动居民储蓄意愿下降。但居民超额储蓄向消费的转化力度,仍有待继续观察。另一方面,4月财政存款增加5028亿元,同比多增4618亿元,财政资金回笼也制约了M2增长。下阶段,受去年基数逐月抬升等影响,预计M2增速还将延续回落。

  4月M1同比增长5.3%,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均高0.2个百分点,M2-M1剪刀差环比收窄至7.1%,但企业存款活化程度仍不明显。M1同比增速环比提升,显示出企业活力有所增强。但相较今年1、2月,以及去年6-10月的平均值,M1水平仍偏低,表明在商品房销售放缓和企业信心修复偏慢下,资金活化程度仍待进一步提高。4月“企业存款增量-M1增量”为6852亿元,同比少增863亿元,但1-4月合计新增约3.23万亿元,同比多增8298亿元,反映出企业存款定期化的情况犹存,实体经济活跃度需各方政策协同发力,继续呵护提升。

  二、4月信贷投放呈现季节性回落,信贷节奏趋于平稳

  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188亿元,较3月呈现季节性回落,仍同比多增649亿元。4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26.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

  在信贷季节性效应、信贷投放节奏趋于平稳和经济修复斜率放缓等因素影响下,4月新增信贷规模环比明显回落;但在去年低基数和企业中长期贷款的拉动下,仍实现同比多增。

  4月是传统的信贷“小月”,季初月份银行信贷考核的力度不强,在季节性效应下,当月信贷投放往往较3月出现明显收敛。且一季度末信贷冲量力度一般较大,部分对公短贷在4月初集中到期,也会对4月信贷数据形成较大扰动。

  在环比之外,剔除去年因疫情造成的低基数,今年4月信贷数据较往年同期也相对偏弱,则主要源于信贷靠前发力下,一季度信贷投放过快,对后续月份需求和项目储备造成一定挤压和透支。在信贷竞争性投放下,贷款利率也在延续下行,使得银行净息差收窄压力持续加大。为此,监管要求“保持信贷合理增长、节奏平稳”,银行机构也在主动调整放缓信贷投放,以更好实现信贷供需平衡。但总体来看,1-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3万亿元,仍明显高于去年、前年同期的8.9、9.1万亿元,对实体的支持力度仍强。

  此外,4月以来经济修复斜率有所放缓,内需恢复情况尚不稳固,实体融资需求较前期有所减弱,政策仍需持续激发和呵护。

  从信贷结构看,4月对公中长期贷款仍为主要支撑,居民贷款再次下降,信贷投放仍呈现“对公强、零售弱”格局。

  企业中长期贷款延续高增,票据融资环比增加、同比少增。4月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6839亿元,同比多增1055亿元,低于2020和2021同期水平。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6669亿元,同比多增4017亿元,连续九个月同比增加,较往年同期水平偏高。

  4月以来经济复苏斜率有所放缓,制造业PMI重回荣枯线以下,叠加一季度信贷靠前发力,对企业融资形成一定扰动。进入4月,银行投放低价贷款的动力减弱,企业贷款需求也在前期得到较大满足,叠加经济修复下企业销售回款增多、投资扩产意愿仍不足,以及前期部分冲量额度到期,企业短贷需求也随之减少。但在“保持信贷合理增长、节奏平稳”的诉求下,政策继续引导加大对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信贷投放,企业中长期贷款延续高增,仍为信贷主要支撑。

  4月票据融资增加1280亿元,今年来首次正增,存在一定票据冲量行为;但票据融资同比少增3868亿元,整体规模较往年同期也明显偏低,企业融资结构有所优化。今年4月以来,票据贴现利率震荡下行,直到月末才有所回升,整体利率水平较3月明显回落,意味着当月票据融资环比增加;但与去年同期相比,票据贴现利率也明显偏高,与本月信贷投放同比多增相印证。

  居民贷款再次下降,短贷和中长贷均出现回落。4月住户贷款减少2411亿元,同比多减241亿元。其中,居民短贷减少1255亿元,同比多增601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减少1156亿元,同比多减842亿元,表明居民消费信心、能力和购房意愿仍需进一步稳固。

  4月居民贷款再次下降,总体看短贷相对较强、中长贷较弱。今年疫情影响消退后,在消费场景修复、贷款利率低位运行环境下,居民短贷有一定支撑;但短期内仍难以解决居民就业和收入修复有限的状况,居民部门信心和需求提振仍有较大空间。4月CPI同比下行至0.1%,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从业人员分项均位于荣枯线以下,居民消费需求的释放仍受到制约,使得储蓄意愿维持高位,居民加杠杆意愿也偏弱。

  在前期积压的购房需求集中释放后,4月房地产市场活跃度有所回落,销售环比下行,叠加按揭早偿扰动明显,居民中长期贷款在3月高增后收缩较大,按揭贷款与经营贷的“跷跷板效应”预计仍强。

  三、4月社融增速保持平稳,表外融资和债券支撑加大

  4月新增社融1.2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729亿元。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59.95万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保持平稳。

  社融新增主要来自债券融资和表内贷款,但非银贷款多增下,表内信贷支撑减弱;同比多增主要来自非标、信贷和政府债券融资,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同比缩量。

  4月表内信贷仍为新增社融的主要力量,但支撑作用减弱。4月表内人民币贷款新增4431亿元,在社融中的占比降至36.32%,主要受本月非银存款多增影响。4月新增非银金融机构贷款2134亿元,同比多增755亿元,反映在信贷额度相对充裕下,在满足实体融资的同时,给金融机构的贷款有所增加。

  4月财政政策前置发力,政府债净融资维持相对高位。4月政府债净融资4548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636亿元,政府债净融资占新增社融规模的37.28%。财政政策继续前置发力下,4月政府债发行和净融资维持高位。Wind数据显示,4月全国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6728亿元,规模较去年同期增加3886亿元,较上月环比减少2172亿元,净融资额2436亿元;国债发行7519亿元,净融资1833亿元,国债和地方债合计净融资4269亿元。

  受偿还量较大影响,企业债融资同比有所缩量。4月企业债净融资2843亿元,与一季度的平均值2806亿元较为接近,同比缩量809亿元。伴随市场信心恢复、理财规模回升,市场配置力量增强,信用债利率中枢下行,企业债发行逐步恢复常态。但在到期偿还量较大下,企业债净融资额同比有所缩量。wind数据显示,4月信用债(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定向工具)总发行1.38万亿元,净融资1099亿元,净融资额同比少增1265亿元。其中,4月城投债发行7292亿元,净融资1935亿元,占企业债净融资的68%。

  非标融资延续改善,对社融的支撑作用增强。4月,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三项表外融资延续改善,合计同比多增2029亿元,为社融同比多增的主要支撑。其中,信托贷款正增119亿元,同比多增734亿元,信托压降明显减弱;考虑到监管仍强调对重点领域给予结构性政策支持,新增委托贷款同比多增85亿元至83亿元;表内票据融资同比回落下,新增未贴现承兑汇票同比明显多增1210亿元。

  四、前瞻:加强政策协调,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4月金融数据有喜有忧。从结构上看,政策驱动和银行加力下,制造业、基建等领域的企业中长期贷款延续高增,为后续信贷延续平稳增长提供支撑;票据融资规模较近年同期也明显偏低,企业融资结构有所优化。同时,居民存款有所减少、企业资金活化程度增强,M2-M1剪刀差环比收窄。但居民超额储蓄向消费的转化力度仍有待观察,企业存款活化过程仍不够明显,在居民消费信心、能力和购房意愿整体偏弱下,居民贷款再次转弱,需进一步加快稳固。

  从节奏上看,在一季度信贷和社融靠前发力、大幅放量下,4月金融数据超季节性回落。但后续信用扩张节奏逐步趋于平稳,也有助于信贷供需关系更加平衡,使得贷款定价回归更合理水平,实现助实体、稳息差和防风险的多重平衡。

  总体来看,4月金融数据冲高回落,叠加4月CPI和PPI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反映当前经济内生动力仍有待加强。就宏观政策而言,应继续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尤其是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货币政策在保持稳健的前提下,需继续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持续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以巩固经济稳步回升的基础。

  (本文作者介绍: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