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疫情影响显现 5月出口转入负增长

2020年06月08日11:33    作者:王青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东方金诚 王青

  据海关总署统计,以美元计价,2020年5月出口额同比-3.3%,前值3.5%,上年同期为1.1%;进口额同比-16.7%,前值-14.2%,上年同期为-8.2%;贸易顺差629.3亿美元,前值为逆差453.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顺差412.0亿美元。

  主要观点:5月出口同比转入负增长,主要与海外疫情自3月大幅蔓延后,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开始显现有关,也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海外订单走势与出口报关数据之间存在的“时间差”效应。不过,近期我国口罩等防疫物资出口大增,对整体出口降幅起到了较为明显的缓冲作用。5月进口额同比降幅扩大,一方面仍体现价格因素影响,另一方面,海外疫情防控导致各国生产活动放缓,或从供给端制约进口增长。不过,在内需渐进改善,尤其是建筑链条行业景气回升背景下,钢材、铜材、成品油等商品进口增速加快。同时,当月大豆进口大幅反弹,显示我国正积极兑现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承诺。

  展望未来,虽然欧美经济开始尝试重启,但全球疫情蔓延态势仍在加剧,短期内我国出口有可能持续处于负增长状态,6月同比降幅甚至有可能进一步扩大。进口方面,伴随国内基建发力明显、地产投资恢复,建筑业景气回升将持续带动相关工业品进口需求回暖,预计6月进口降幅将有所收窄。

  具体分析如下:

  图1 进出口增速及贸易顺差(美元)

  数据来源:WIND

  一、5月出口同比转入负增长,主要与海外疫情自3月大幅蔓延后,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开始显现有关。不过,近期我国口罩等防疫物资出口大增,对整体出口降幅起到了较为明显的缓冲作用。

  5月出口贸易额同比下降3.3%(以人民币计算同比增长1.4%,差值主要源于人民币汇率较上年同期贬值约5%;对以下进口影响略同),增速较上月下行6.8个百分点。当月出口同比转入负增长,与近期全球经济开始显著恶化的趋势相吻合——图2显示,受海外疫情大幅蔓延冲击,4月以来全球及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出现剧烈下滑,且已处于深度收缩区间。

  图2  4月以来全球经济景气进入深度收缩状态

  数据来源:WIND

  事实上,5月出口转入负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海外订单走势与出口报关数据之间存在的“时间差”效应。从图3可以看到,2月以来我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总体进入深度收缩状态,但由于国内企业接到海外订单与实现报关出口之间普遍存在2-3个月的时间间隔(疫情发生后,这一时间间隔会进一步延长),因此2月以来的新出口订单萎缩开始在5月出口数据中有所体现。

  图3  2月以来我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持续处于收缩区间

  数据来源:WIND

  从主要出口目的地来看,5月我国几乎对所有主要出口目的地都出现了出口增速下滑现象。其中,5月对美国出口同比下降1.3%,增速比上月下滑3.5个百分点;对欧盟出口同比下降0.7%,增速比上月改善3.9个百分点;对日本出口同比增长11.2%,增速比上月大幅下滑21.8个百分点。在新兴市场方面,作为我国第一大出口市场,5月我国对东盟出口同比下降5.7%,对俄罗斯出口同比增长0.3%,对印度出口同比下降51.3%,增速分别比上月恶化10.0、11.3和6.8个百分点。

  图4  我国对发达经济体出口金额(美元)增速:同比 %

  不过,5月出口降幅仍高于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我们认为这主要与近期防疫物出口大幅增长有关。根据海关总署数据,继4月口罩等防疫物资出口大增之后, 5月1日至16日防疫物出口额达到632亿元——几乎相当于4月的全部出口额,若下半月出口额与之相当,则当月防疫物资出口对整体出口的拉动率可达到约9个百分点。

  二、5月进口额同比降幅扩大,一方面仍体现价格因素影响,另一方面,海外疫情防控导致各国生产活动放缓,或从供给端制约进口增长。不过,在内需渐进改善,尤其是建筑链条景气回升背景下,钢材、铜材、成品油等商品进口增速加快;同时,当月大豆进口大幅反弹,显示我国正积极兑现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承诺。

  5月进口额同比下降16.7%,降幅较上月扩大2.5个百分点,低于普遍预期。这一方面仍体现价格因素影响——尽管4月原油价格回升带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上扬,当月RJ-CRB商品价格指数均值同比下跌30.2%,跌幅较上月收敛5.7个百分点,但运输时滞使得5月进口数据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前期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影响。这在原油进口方面体现的比较明显。另一方面,海外疫情防控导致各国生产活动放缓,或从供给端制约了国内进口增长,可以看到,4月以来,我国自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以及东盟、巴西、俄罗斯、印度等主要新兴经济体进口额均呈现较大幅度负增。此外,5月我国对铁矿石、煤炭等商品进口量和进口额增速大幅下滑,前者主要受海外矿区疫情升级导致供给受限影响,后者则与国内煤炭进口政策收紧,进口额度不足有关。

  不过我们也注意到,在内需渐进改善,尤其是建筑链条景气回升背景下,5月钢材、铜材、成品油等商品进口增速加快。同时,尽管5月我国自美进口额受疫情导致贸易环境不佳影响,同比下降13.5%(前值-11.1%),但当月我国大豆进口量和进口额增速大幅转正,显示我国正在积极兑现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承诺。

  图6  5月油价回升引领大宗商品价格上扬,但同比仍处深跌区间

  从主要进口商品来看,5月我国对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19.2%,上月为下降7.6%,但进口额延续大幅负增,且降幅从上月的49.3%扩大至55.1%;对大豆进口量和进口额同比增长27.4%和25.0%,上月为下降12.1%和14.4%;对铁矿石进口量同比增长3.9%,增速较上月下滑14.6个百分点,进口额增速则较上月下滑20.2个百分点至-2.0%;对煤及褐煤进口量和进口额同比分别下降19.7%和28.7%,上月则为增长22.3%和7.6%;对集成电路进口量同比增长14.3%,增速较上月放缓13.1个百分点,但因进口价格回升,进口额同比增长11.1%,与前值持平。此外,5月我国对成品油、钢材、铜材进口量同比增长53.4%、30.6%和21.1%,均大幅高于前值,而受价格因素影响,进口额同比下降28.0%、2.2%和0.4%,降幅与上月相比则均有所收敛。

  图8 主要进口商品数量与金额(美元)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WIND

  三、展望未来,虽然欧美经济开始尝试重启,但全球疫情蔓延态势仍在加剧,短期内我国出口有可能持续处于负增长状态,6月同比降幅甚至有可能进一步扩大。进口方面,伴随国内基建发力明显、地产投资恢复,将持续带动相关工业品进口需求,预计6月进口降幅将有所收窄。

  5月以来欧美各国纷纷尝试出台放松封锁措施,经济逐步转入重启阶段。但考虑到自5月下旬之后,全球每日新增病例已稳定处于10万+水平,意味着海外疫情蔓延势头还在加剧,其中美国新增病例数量“高烧不退”,而以巴西、俄罗斯和印度等人口大国为中心,全球疫情第三波正在形成。这样来看,短期内海外需求对我国出口的拉动作用还有减弱趋势。另外,近几个月我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仍持续处于深度收缩区间,这也将在未来出口数据中得到体现。由此我们判断,短期内我国出口有可能持续处于负增长状态,其中6月同比降幅甚至有可能进一步扩大。这意味着下一步在稳外贸政策加码的同时,为对冲外需下滑的影响,国内投资、消费需要及时顶上来。

  进口方面,伴随5月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回暖以及各国开始重启经济,制约4-5月进口增速回升的价格和供给因素有望缓解。同时,国内基建发力明显、地产投资恢复,建筑业景气回升将持续带动相关工业品进口需求回暖,预计6月进口降幅将有所收窄。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博士,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LPR MLF 利率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