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行业剩者为王的逻辑

2014年12月18日 16:11  作者:丁蕊  (0)+1

  文/新浪财经记者 丁蕊

  积木盒子CEO董骏承认,99%的互联网公司进入某个行业都会死掉,不仅仅对P2P适用。但行业的前途仍是光明的,他乐观估计,明年P2P网贷交易规模突破万亿也是有可能的。但最终“剩者为王”一定是由平台化和风控能力决定。

P2P“剩者为王”一定由平台化和风控能力决定P2P“剩者为王”由平台化和风控能力决定

  上周lengding club的上市引发业内广发关注,中国的P2P公司向何处去成为风口之下需要冷静思考的课题。

  今年整个中国的P2P网贷行业交易金额不过2000多亿元,伴随着不断爆出的跑路现象,整个行业在爆发和质疑声中成长着。

  2013年8月上线,至今不到一年半的时间,积木盒子已经成为P2P行业的明星企业。近日,新浪财经对话积木盒子CEO董骏。在其看来,LC的上市是中国P2P行业的风向标,但中国的P2P行业与之相较在市场环境和模式上还存在差异。

  今年的9月10日积木盒子宣布完成B轮三千多美金的融资,小米和顺为领投。董骏向新浪财经透露,小米的投资两周内就搞定了。其平台上9成以上的客户都是758090后,这些伴随互联网成长的年轻人。

  董骏承认,99%的互联网公司进入某个行业都会死掉,不仅仅对P2P适用。但行业的前途仍是光明的,他乐观估计,明年P2P网贷交易规模突破万亿也是有可能的。但最终“剩者为王”一定是由平台化和风控能力决定。

  99%的互联网公司进入某个行业都会死掉,不仅仅对P2P适用

  新浪财经:这两天比较热的一个话题就是lending club上市,上市首日的股价表现也不错。反思国内P2P的市场,您觉得这是一个风向标也好还是大家下一步的方向?

  董骏:一个方面肯定是一个风向标,证明资本市场对这种模式是认可的。但有好也有坏的地方,好的地方就是基本的P2P模式受到了市场的认可,市场上很多从业者或者公司知道什么样的模式作为一种标准,可能不好的地方就是确实中国的情况跟美国的情况差异很大,同样的P2P模式在很多的细节上都有非常重大的差异,甚至在本质上有一些差异。是否可以以这个差异化获得将来资本市场的认可,这是个问题。

  新浪财经:您觉得这个差异最核心的体现是什么?

  董骏:最重要的还是市场环境的差异。因为面临的不管是资产这一端的一些基础设施,包括信用体系和投资这一端的风险承担能力都还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市场。

  新浪财经:国内的P2P行业如果和国外相比是要缩小这个差距还是我们走另外一条道路?

  董骏:肯定是另外一条道路,模式能够沿用,但是道路不同,道路上铺的材料也不同。

  新浪财经:中国的P2P的道路是怎么样的?

  董骏:中国的P2P的道路是我们还处于一个相对不成熟的市场,信用体系正在开发和建设。在前面这几年一定要走适合这个市场和基础设施的路,如果走出去了,很有可能逐渐会变成这种纯线上投资人承担风险,更容易的去做信用评估这么样一个干净的市场环境,但是实际的情况在最初的这几年一定要非常清楚。

  新浪财经:您可能也跟各路投资人交流,互联网迭代速度很快,越来越快,您怎么看P2P的未来,是爆发呢还是怎么样的一个状态?

  董骏:因为确实对于金融服务市场来说,这个是一个蓝海,太多的长尾需求和弱势群体的金融服务没有被满足。所以,这个行业肯定是一个爆发的状况。假设很多的环境,包括监管的环境没有什么巨大的变化,业务量肯定是个爆发的状况。

  新浪财经:您说监管环境没有变化,问题现在好像没有一个明确的监管环境。

  董骏:没有明确的环境其实还是比较宽松的环境,游戏规则大家有共识,但是确实在这个底线之外还有没有一些其他的限制还有待监管部门下一步明确。

  新浪财经:有一篇业内人士写的文章讲到99%的P2P公司在这个市场竞争中可能都会死掉,对这个言论你是否赞同?

  董骏:相对还是比较赞同的,99%的互联网进入某个行业的公司都会死掉,不仅仅对P2P适用。

  平台化和风控能力决定“剩者为王”

  新浪财经:剩下的公司会是什么类型的公司?

  董骏:剩下的公司应该具有几个特征,一个特征就是平台化,确实掌握了大量的客户资源,给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在这个体系里可以能够做各种各样的创新去获取利润,健康的成长。还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因为是互联网金融,所以,它在风控方面肯定是比较有能力的,甚至他的风控体系可以经得起类似于金融危机一样的压力测试。所以,真的要存活下来其实不是那么容易,但是一旦存活下来,肯定非常非常有价值。

  新浪财经:您说的风控的问题,我觉得有一个悖论或者有这样一个现象存在,你看现在传统的金融机构,因为很多监管的条条框框的限制。但是到P2P这个行业,因为没有监管细则出来,就没有一个具体的模式和框架必须每个公司都要满足这个条件。所以,都要依赖于你的平台自身,你自己宣传的是什么,可能我投资人要用投资做风险和收益的实验。您觉得这是问题吗?

  董骏:对。我觉得谈到风控其实是这个行业争论最多的一个问题。简单的风控是两个级别,一个是宏观级别,一个是微观级别。监管更加注重的是宏观级别,你在操作模式上不要产生一些他不愿意看到的风险,欺诈风险是一种最大的风险,但是抛除了这个宏观级别的风控,你看微观,这个就有很多的能力可以体现了。这个肯定不是一个悖论,这个确实是扎扎实实的工夫,这个工夫如果没有被市场足够的注意就会产生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但是这样不良的一个发展阶段看历史应该是逐渐的会被调整出去。

  新浪财经:和传统的金融银行业相比可能它的风险有几个指标可以很直观的表现出来不良率、拨备率或者还有一个拨贷比等等,到P2P这个行业,我们从哪些维度来看你这家公司的风险防控能力?

  董骏:其实比较相似,只不过说如果提到拨备它一般是针对那种传统金融机构,是基于它的资本来做生意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是基于服务来做生意。所以,理论上它不参与交易,不承担风险,同时它也没有拨备这一说。但是金融资产这一端它的分散度,违约率,贷款用途,期限,其实这些指标都是传统金融应该比较一致的。

  P2P投资是个人资产配置的配角

  新浪财经:作为一个潜在的投资者或者用户,您觉得有哪些建议告诉他做一笔投资需要注意哪些?怎么甄别这个平台?

  董骏:我们比较明确的一个信息,互联网金融,因为他们接入的还是一些另类资产,其实不是非常常规非常标准的资产,这样的资产肯定风险对于很多人来说是相对比较高的,但它的收益和流动性相对也高一些。所以,最明显的不要把互联网金融平台上的投资作为你投资的首选,它应该只是你的一个部分的组合,其他的投资,包括非标资产、银行的存款、货币基金也都应该作为它的投资组合之一,但是确实对于不同年龄阶段或者是不同风险承担能力的投资人来说,它可以能够适当的配比到底多一些还是少一些。

  新浪财经:其实我在采访提纲上也有一个问题想问您P2P的投资在一个人的整体财务规划中,配置上会起到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听您刚才的表述好像就是一个配角。

  董骏:肯定是一个配角,应该对年轻人来说稍微比重大一点儿,对年纪大的人稍微比重小一点儿,因为它始终还不是银行存款。

  互联网金融瞄准长尾需求 会持续高速增长

  新浪财经:去年被认为互联网金融元年,反过来思考是否因为前两年银根收得比较紧,股市相对低迷。而最近A股比较火爆,资金也比较充裕,市场行情出来了,现在P2P投资会不会因为其他市场的火热而降温?

上一页12下一页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研究方向:房地产、金融。微信号:my_fder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P2P互联网平台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卢布大幅贬值中国救还是不救 卢布贬值 中国央行为何“躺枪” 股市上涨可能加剧经济困境 卢布贬值背后的政治逻辑:美国转杠杆 证监会如何再造牛市 老艾侃股:金融仍是老大 创新高一步之遥 油价卢布崩溃美股怎么办? 指数型牛市没有多大意义 连接世界的新牛市刚刚拉开序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