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被中国市场抛弃,“韩国制造成回忆”

韩媒:被中国市场抛弃,“韩国制造成回忆”
2022年07月26日 12:01 观察者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 韩媒:被中国市场抛弃,“韩国制造成回忆”

  当地时间25日,韩国《朝鲜日报》以“被中国市场抛弃,‘韩国制造成回忆’”为题报道称,自今年5月以来,韩国已连续3个月对华贸易出现逆差,韩国“对华近30年贸易顺差结束”。究其原因,报道分析称,韩国主要出口产品在中国的占有率急速下降,中国企业技术的飞速发展,“将韩国企业挤出了市场”。

  该报25日的另一篇报道还称,如今,韩国业界甚至已经产生一种氛围,即“韩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上赚钱的时代再也不会回来了”。

韩国《朝鲜日报》:被中国市场抛弃,“韩国制造成回忆”韩国《朝鲜日报》:被中国市场抛弃,“韩国制造成回忆”

  《朝鲜日报》报道开篇就以韩国企业LG电子在华经营为例,展现韩国产品在中国进口市场份额下滑的情况。

  报道称,LG电子作为全球第二大电视制造商,去年在中国电视市场仅占0.1%的份额。2009年,LG电子曾在中国达到其最大市场占有率(5.6%),并试图继续扩大市场,但在最近10多年里,它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急剧下降,“从而失去了存在感”。

  据报道,在去年,LG电子在中国仅销售了3万台电视。一位电子行业人员表示,“考虑到中国的总人口,这意味着可能只有在中国的韩国人在购买。”

  除了LG电子,全球第一大电视制造商三星电视去年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下滑至4.1%,排名跌至第9位。

  在25日当天的另一篇报道中,《朝鲜日报》还指出,一些曾经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数一数二的韩国制造产品,在过去8年的时间里,市场份额已跌至个位数。如三星手机在2013年曾以19.7%的市场份额在中国市场排名第1,而2021年则以0.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10。在汽车市场,现代和起亚则干脆被挤出前10名。

  这篇报道评论称,韩国产品正迅速被挤出中国市场,就连曾是中国人心中“高端家电”代名词的三星和LG也不例外。为解决这一问题,三星电子去年年底还在中国成立了业务创新团队,以“中国业务再次腾飞”为目标,但在韩国业界,有一种氛围是“韩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上赚钱的时代再也不会回来了”。

  前述报道也感慨,“韩国与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贸易收支亮起了红灯……中国企业技术力量飞速发展,将韩国企业挤出了市场。”

  而这一韩国产品在中国进口市场份额下滑带来的结果,在中韩两国贸易收支数字上非常明显地显示了出来。据《朝鲜日报》称,从1993年到2021年,韩国对华贸易一直保持顺差,但在今年5月和6月,分别出现10.99亿美元和12.14亿美元的逆差额。以月份为单位,这是自1994年8月以来,韩国在对华贸易中首次出现逆差的情况。

  报道继续称,进入7月以后,截至20日,韩国对华贸易逆差规模达15.39亿美元,已超过了5月和6月的逆差额,贸易逆差持续扩大。

  报道评论称,在过去近30年,韩国对日本一直处于贸易逆差,但通过对华贸易,韩国能实现总体贸易收支顺差。但如今,随着韩国对华贸易优势不再,韩国对外贸易收支情况已经亮起了警示灯。

  雪上加霜的是,据《朝鲜日报》称,在中间产品领域,韩国此前一直占有优势,但如今中国反而正在韩国迅速提高中间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特别是在技术含量高的配件进口方面,韩国从中国的进口份额已从1996年的2.9%激增至去年的39.7%。

  就此,有韩国专家警告称,“如果我们不能创造压倒中国的技术,我们可能会失去中国这个巨大市场。” 韩国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澈(音译,조철)也称,“韩国必须不断挖掘领先于中国的技术。” 首尔大学特聘教授朱永燮(音译,주영섭)还呼吁称,“中国企业追赶韩国技术的速度越来越快,韩国政府也应该在对华竞争中与企业一起努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25.5
  • 07-27 弘业期货 001236 1.86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