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们的奇闻逸事

美国总统们的奇闻逸事
2020年10月23日 19:24 参考消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美国总统们的奇闻逸事

  参考消息网10月23日报道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10月19日发表题为《高危职业:美国总统——有关美国总统的那些趣闻》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你知道美国当选总统在入主白宫之前都曾经干过什么职业吗?让我们来了解有关美国总统的那些奇闻逸事。

  任期最短总统仅一个月

  历史上有44人担任过美国总统,都是男性,其中15位是民主党人,19位是共和党人,其余的人属于现在已然消失无存的政党。

  30多位总统拥有大学及大学以上学历,最常见的毕业院校是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尽管有的总统是以自学的方式完成学业的,比如林肯总统。

  在入主白宫之前,多位总统从事比较特殊的职业,例如胡佛曾在中国当过采矿工程师;里根过去的职业是演员;杜鲁门当过火车站的计时员;西奥多·罗斯福是一位历史学家……此外,还有多位总统曾将自己的一生献给军旅生涯。

  美国从未有过国王,乔治·华盛顿是这个国家的第一任总统。在英国人被驱逐后,他曾接到建立君主制的建议。华盛顿在从1789年至1797年的任期内始终坚持任期制,并在适当的时候选择卸任。

  亚伯拉罕·林肯是第一位当选总统的共和党人;约翰·肯尼迪是第一位当选总统的天主教徒;贝拉克·奥巴马是第一位非裔美国人;西奥多·罗斯福当选总统时年仅42岁,是最年轻的总统;理查德·尼克松是唯一一位任期内辞职的总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格罗弗·克利夫兰是唯一两次任期不相连的总统——他是美国第22任和第24任总统。

  美国总统史上任期最短的是威廉·亨利·哈里森,仅一个月。哈里森在经历了漫长军旅生涯后,当时以68岁高龄担任总统。根据一个颇具戏剧性的说法,他的健康状况之所以恶化,是因为他在一个冰天雪地的日子里,而且在没有穿上保暖大衣的情况下,发表了两个多小时的就职演说(这是有史以来最长的一次)。在那场寒冷的宣誓仪式结束30天后,他就因肺炎去世,是第一位在任上去世的总统。

  另有三位总统是由于自然原因在任上去世。1850年,扎卡里·泰勒死于急性肠胃炎;1923年8月2日,卷入多起腐败案的沃伦·哈丁因心脏病发作去世;1945年4月12日,富兰克林·罗斯福因脑溢血死亡,而此时距离二战结束仅有几个月。

  一个月内躲过两起暗杀

  然而,之所以说美国总统是一个高危职业,主要是因为有多位总统在任上被刺杀。第一位就是亚伯拉罕·林肯,他在华盛顿特区福特剧院被一个名叫约翰·威尔克斯·布思的狂热分子射中后脑,不幸去世。16年后的1881年9月19日,詹姆斯·加菲尔德被查尔斯·吉托暗杀。行凶者是一个作家兼律师,他刺杀总统的原因只是因为不满加菲尔德不给他一个职位。威廉·麦金利总统死在无政府主义者莱昂·乔尔戈什的枪口下。约翰·肯尼迪是最后一位被杀的总统,他在1963年11月22日被李·哈维·奥斯瓦尔德连开两枪射杀。

  被暗杀的总统名单之所以并不长,仅仅是因为有些总统奇迹般地从暗杀中被救了出来。1835年1月30日,美国第七任总统安德鲁·杰克逊在离开葬礼现场时被一个心怀不满的画家枪杀。这个名叫理查德·劳伦斯的画家认为自己属于英国王室,并指责总统因1812年的第二次独立战争而妨碍他登基成为理查德三世。因民粹主义而闻名的杰克逊在这次袭击中安然无恙。他只用一根棍子保护自己,但却差点让袭击者付出生命代价。

  而罗纳德·里根才当了69天的总统就遭遇袭击,而且差点丧命。1981年3月30日,当他结束会议离开华盛顿希尔顿酒店时,约翰·欣克利用一支左轮手枪朝他开了6枪。第六颗子弹穿过里根的腋下,停在了肺部,这里距离心脏只有两厘米。虽然里根出现严重的内出血,但医生设法稳定了他的病情。欣克利在为自己的攻击辩解时说,看了电影《出租车司机》后,他认为自己的行为可以打动他痴迷的女演员朱迪·福斯特。最终司法部门宣布他属于精神失常,无须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

  杰拉尔德·福特不仅在两次袭击中都幸存下来,而且还是在同一个月内两次幸免于难。1975年9月5日,福特在加利福尼亚州议会大厦外被一个曼森家族的女性成员袭击。幸运的是,当此人扣动手枪的扳机时却发现枪支失灵了。在她再次扣动扳机之前,一名特工阻止了她。

  此次事件发生17天后,福特又在加州被另外一个女性暗杀。当他离开旧金山一家酒店时,萨拉·简·穆尔在几米外向福特开枪,但人群中的一名前海军陆战队员成功阻止了暗杀行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美国总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