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表现太差?特朗普政府取消年中经济预测

担心表现太差?特朗普政府取消年中经济预测
2020年05月30日 04:03 界面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崔璞玉

  美国媒体援引高级政府官员的话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白宫今年夏天不会发布新的经济预测。但分析人士称,这是因为特朗普政府不愿意让民众关注到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该官员称,疫情导致经济数据“波动”,因此白宫的预测无法提供对经济的有意义的描述。《华盛顿邮报》最先报道了这一消息。

  美国政府通常会在2月提交预算请求,并在夏季的“中期评估”中发布对增长、就业和通胀等数据的最新预测。暂停年中预测打破了过去几十年来的传统,不过此举并未违反联邦法,后者不要求“中期评估”中一定包含预测。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今夏的经济预测被取消,表示特朗普政府不愿意让民众关注到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这说明,白宫不认为美国经济和就业情势将在11月大选前出现重大反弹,”咨询公司RSM的首席经济学家Joe Brusuelas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称。

  特朗普此前屡次表示,随着商业活动重启,美国经济将在大幅衰退后迅速反弹。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许多其他官员则认为,不太可能有V型反弹。鲍威尔在本月早些时候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GDP环比折年率或将下降20%,失业率可能会飙升至25%。

  纽约联储GDP数据模型的最新预测显示,二季美国经济将下滑35.53%。

  周四,美国商务部将一季度美国GDP环比折年率下修至萎缩5%,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4月美国失业率飙升至14.7%,创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的最高值。

  另据美国劳工部数据,在截至5月23日的一周中,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为212.3万,这意味着,自3月中旬开始实施旨在遏制疫情传播的措施以来,共有4100万人首申失业救济金。

  与此同时,随着民众取消大部分购物活动,4月美国消费者支出环比下降13.6%,是自美国商务部自1959年开始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消费者支出占美国经济活动的逾三分之二。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预计,2020年四季度GDP将比去年同期下降5.6%;而且到2021年底,美国经济规模仍将小于2019年底时,失业率将保持在8%以上。

  经济表现对大选的意义不言而喻,对自称发展经济是自己强项的特朗普而言更是如此。AP-NORC在5月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支持特朗普经济处理方式的美国人占比从3月时的56%降到了49%。

  暂停年中预测的消息传出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的竞选活动发言人安德鲁·贝茨(Andrew Bates)立即表示,这种企图不让美国民众知晓经济表现的绝望之举,不仅表示特朗普明白,他应对美国有史以来某些最严重的经济破坏负责,而且也意味着,他有多不了解辛勤工作的美国人民。

  “负责任的联邦预算委员会”(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Federal Budget)主席玛雅·麦吉纳斯(Maya MacGuineas)也指出,美国的法律要求白宫更新其预算预测,而且考虑到目前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政府推出的数万亿美元救助计划,这一责任变得更加重要了。

  “在前所未有的经济衰退期间,对于如何拨放联邦救助款保持沉默,这是对纳税人的伤害,也是试图逃避必需的对新财政现实的讨论,”她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特朗普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