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属争取十余年法航空难诉讼将开庭

家属争取十余年法航空难诉讼将开庭
2022年10月10日 00:40 北京青年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法国首都巴黎一家法院定于10日开庭审理2009年法国航空公司空难诉讼。这起事故造成228人死亡,法航和飞机制造商欧洲空中客车公司被控过失杀人。遇难者家属争取了十多年,才得以让案件进入司法审理程序。

  2009年6月1日,一架执飞法航447航班的空客A330型飞机从巴西里约热内卢出发,飞往巴黎,途中坠入大西洋,216名乘客和12名机组成员遇难。这是法航运营史上最严重空难,后续影响广泛,推动航空业改变航空安全规范、飞行员训练方式和空速管应用型号。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调查后认定,坠机由多个因素叠加造成:飞机遭风暴袭击,高空飞行时安装于机身外部的空速管因结冰失灵、无法测定飞行速度和高度,自动驾驶系统也发生故障,飞行员改为手动操控,却无法获取准确导航数据,飞机进入失速状态,机头上翘,随后坠落入海。直至2011年,飞机残骸及其“黑匣子”才在海底找到。

  遇难者家属希望追究失事飞机运营商和制造商的刑事责任,但法航和空客坚称没有刑事责任,且法航已经赔偿遇难者家属。法方调查人员认为法院应驳回诉讼,但法官最终决定开庭审理。

  美联社报道,庭审聚焦两个关键疑问:空速管结冰以及飞行员是否操作失误。法航被控没有培训机组如何处理空速管结冰问题,空客被指控事先知道涉事飞机所配空速管有缺陷,却未能充分、及时告知航空公司及空乘人员。审理可能持续至12月。如果空客和法航被判有罪,最多可能分别被罚22.5万欧元,这相对其收入而言只是九牛一毛,但声誉将遭受损失。文/新华社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法航 法国 飞行员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26.28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