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疫情在欧美冒头 以色列:疫苗已安排

猴痘疫情在欧美冒头 以色列:疫苗已安排
2022年08月02日 01:33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 钱小岩

  在新冠疫苗接种上一骑绝尘的以色列,如今再次快速地安排上了猴痘疫苗。

  7月27日天还没有亮,一架搭载有5600剂猴痘疫苗的班机就已抵达以色列,这是以色列在猴痘疫情蔓延后获得的首批疫苗。目前全球仅有一家企业生产猴痘病毒疫苗,短时间内获得大量供应并非易事。

  为此,以色列卫生部长霍洛维茨很快就在社交平台推特上宣扬起了自己的政绩,表示还有更多的猴痘疫苗在路上。他还透露,他向疫苗制造企业的首席执行官(CEO)发出了请求,企业随后大幅增加了向以色列的供货。

  以色列总理拉皮德在7月24日就表示,一旦疫苗到货,以色列的健康机构就可以为风险人群提供接种。

  以色列5月21日报告首例猴痘病例,为中东地区的首例。根据以色列卫生部的数据,截至7月31日,以色列累计确诊146例猴痘病例。

  长期从事人畜共患病研究的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朱泳璋副教授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以色列和欧美国家猴痘发病人数相对较多,尤其欧洲地区是猴痘病毒的高风险地区,因此特定人群接种疫苗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他进一步表示,在中国,现阶段基本没有输入性的病例,更不存在社区传播,在做好重点国家人员入境管控的基础上,没有必要展开大规模的接种,大多数老百姓也没有必要过于担心。

  制定接种优先等级

  自从猴痘疫情在以色列蔓延开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为特定人群提供医疗服务的瓦格纳(Gal Wagner)医生就有点忙不过来。

  他说,很多人来问他接种猴痘疫苗的事情,人们对猴痘病毒感到恐慌,想尽快接种疫苗来保护自己。好在以色列卫生部在7月18日表示,卫生部已与疫苗制造商签订协议,采购1万剂猴痘疫苗。

  以色列卫生部此后就制定了接种猴痘疫苗的优先等级,其中,1980年后出生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或服用艾滋病暴露前预防药物的男性,接种优先等级最高。

  以色列在1980年后停止接种天花疫苗。猴痘病毒和天花病毒都属于正痘病毒,历史数据显示,天花疫苗对猴痘也有大约85%的保护力。

  瓦格纳医生表示,得到这一消息后,很多人很高兴并要求立即接种疫苗。

  根据安排,瓦格纳医生的诊所将是以色列最早几家为民众提供猴痘疫苗的卫生机构。

  这已是以色列两年来第二次抢购疫苗来应对疫情的威胁。2020年12月,以色列在全球率先为民众普遍接种新冠疫苗,此后又率先为民众接种第三针和第四针。

  由于以色列常年处于战争或冲突威胁之中,由此产生了较强的危机意识和执行力。此前为了早日订购到足够的新冠疫苗,以色列前总理内塔尼亚胡亲上“火线”,与辉瑞CEO布尔拉(Albert Bourla)互动夺得先机。

  一般而言,任何流行性疾病一旦有了较为有效的疫苗或药物,以色列会主动出击,与各大医药生产商洽谈购买。不仅财力雄厚,以色列的医疗系统也名声良好,疫苗生产商在提供给以色列后还可以收集到可靠的数据,以供疫苗研发的后续工作,因此生产商大多很有兴趣把疫苗优先提供给以色列。

  “世界最佳医院”之一的以色列示巴医学中心研究员利维(Itzchak Levy)表示,以色列希望把自己建设成为应对健康危机准备最为充足的国家之一。他说,“在与流行病做斗争时,预防是最为重要的”,如果这项疾病可以通过疫苗预防,那是再好不过的了。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7月29日更新的数据,美国已累计报告5189例猴痘病例,在该机构统计的全球本次猴痘疫情各国病例数中居于首位。

  在欧洲,西班牙卫生部警告,其目前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受猴痘疫情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根据西班牙国家流行病学监测网络7月29日提供的数据,该国共确诊4298例猴痘病例,有120例病例需要住院治疗,感染者平均年龄为37岁。

  此外,菲律宾和日本也发现了猴痘病例。而巴西、印度在7月底均报告了该国首例猴痘死亡病例。

  不必普遍接种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其病原体猴痘病毒主要在西非和中非地区流行。1970年,刚果(金)发现首例人感染猴痘病例。此后,全球报告的多数病例分布在西非和中非地区。不过从今年5月初起,英国报告出现猴痘确诊病例,随后更多欧美国家相继报告猴痘病例,疫情在全球多地快速蔓延。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7月23日宣布,猴痘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该组织针对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出的最高级别警报,也意味着目前新冠疫情和猴痘疫情同时处于这一警报级别。

  6月底,WHO紧急委员会召开会议,评估在全球多地暴发的猴痘疫情。委员会最终达成共识,猴痘疫情暂未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7月21日,紧急委员会再次开会讨论猴痘疫情。此次委员会内部产生了纷争没有达成共识,但谭德塞最终决定宣布猴痘疫情已构成最高级别的警报。谭德塞强调,委员会只负责向总干事提供建议和参考,最终决定权在总干事。

  据新华社报道,谭德塞说,虽然他宣布猴痘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就目前而言,这是一场集中在男男性行为者,特别是有多个性伙伴的男性中暴发的疫情”。因此,可以通过适当策略来阻止疫情。

  WHO给出一系列具体疫情防控建议,其中包括加快对疫苗的使用研究。在猴痘疫情扩散后,丹麦的一家生物技术企业巴伐利亚北欧公司(Bavarian Nordic)彻底火了,因为它是全球唯一一家获授权生产猴痘疫苗Imvanex的企业。在WHO发出的最高级别警报后,欧盟批准扩大Imvanex的适应证范围至猴痘,此前仅获批用于预防天花。

  欧洲药管局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接种Imvanex对非人类灵长类动物感染猴痘病毒具有保护作用,因而可以推断出它在预防人类猴痘方面的有效性。该疫苗安全性良好,副作用为轻度至中度,欧洲药管局人用药物委员会认为使用该疫苗的益处大于风险。

  在过去数周之中,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的订单纷至沓来,公司产能因此快速告急。公司副总裁索伦森(Rolf Sass Sorensen)在6月面带笑容对外表示,以前Imvanex疫苗一年也就能卖出几百剂,但如今突然之间,这款疫苗对国际公共卫生都具有重要意义了。

  巴伐利亚北欧公司每年可供应3000万剂疫苗,并且该疫苗需要完成两剂接种,在满足全球供应上有着不小的缺口,所以公司正在考虑将生产时间延长至每天24小时不间断生产。

  美国卫生官员在7月底表示,他们已经分发了34万剂猴痘疫苗,但许多地区仍报告,由于疫苗供应短缺,卫生机构不得不将病人拒之门外。

  不过WHO猴痘问题技术负责人刘易斯(Rosamund Lewis)7月26日表示,现阶段不必采取大规模疫苗接种来预防猴痘,但WHO建议高风险人群,如接触过猴痘患者的人应该首先接种疫苗。她透露,目前约有1640万剂疫苗可供使用。目前,WHO正在与会员国和欧盟合作发放疫苗。当前,WHO对猴痘疫情的评估是,在欧洲地区属于高风险,在全球其他地区的风险为中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