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大臣换人 英国防疫风波不断

卫生大臣换人 英国防疫风波不断
2021年06月28日 00:01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卫生大臣换人 英国防疫风波不断

  来源:北京商报

  丑闻缠身的马特·汉考克终究还是辞职了。当地时间6月26日晚间,汉考克宣布正式辞去英国卫生大臣职务。

  此前一天,英国《太阳报》爆出汉考克在新冠疫情期间涉嫌以权谋私,并在办公场所有不当举动,违反了英国社交防疫规则。

  爆料一出,立即引发舆论不满。不仅英国民众要求汉考克辞职声音高涨,就连其所在的保守党内也有不少议员私下要求他辞职。“内外夹击”下,汉考克最终宣布辞职。

  路透社指出,作为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一直是英国政府领导抗击新冠疫情的核心人物,他频繁在电视上露面,告诉英国民众要严格遵守防疫规则,并为卫生部门在应对疫情方面受到的批评进行辩护。

  “制定规则的人也必须遵守规则,这就是为什么我必须辞职。”当地时间6月26日晚,汉考克在一则视频中说道。

  实际上,在被丑闻缠身之前,汉考克就已成了争议焦点。近日,约翰逊的前高级顾问卡明斯公开指责汉考克在应对疫情时表现糟糕。

  就在汉考克正式辞职后不久,约翰逊便任命贾维德接替汉考克,担任卫生大臣。51岁的贾维德有着丰富的从政经验,他曾在英国前首相特雷莎·梅的政府内阁担任内政大臣,也曾与约翰逊一起竞选过保守党领导人,还在约翰逊内阁中短暂地担任过财政大臣。

  对于贾维德的任命,各方反应不一。据《每日电讯报》报道,前苏格兰保守党领袖戴维森表示很高兴看到贾维德重返政坛。英国财政部前常务秘书尼古拉斯·麦克弗森也形容他“有经验”“明智”。

  但也有人指出,历数贾维德的从政经验,他担任过文化、媒体与体育大臣,内政大臣以及财政大臣等职务,但在卫生方面并无多少经验,由此担心他能否带领英国抗疫。

  而任命贾维德出任卫生大臣,对约翰逊来说或许仍是好处更多。《每日电讯报》指出,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这段时间里,卫生大臣已经成为英国政府中最有影响力的职位之一,卫生大臣与首相、财政大臣以及内阁办公厅大臣组成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关键“四方”。让贾维德接任卫生大臣,这意味着在汉考克离职后,约翰逊可以避免对内阁团队进行大规模改组。

  不过,就任卫生大臣后,贾维德同样面临着不少挑战,其中最紧要的就是他如何带领英国走出新冠疫情。

  近期,英国疫情又有严重趋势。英国政府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当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8万例,创2月5日以来新高。过去一周,英国近10万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比前一周增加大约50%。

  目前,英国新冠病例单日增幅已经连续六天超过1万例。除6月26日新增18270例新冠肺炎病例外,6月21日-25日,英国依次增加10633例、11625例、16135例、16703例、15810例新冠肺炎病例。

  另外,德尔塔(Delta)变异病毒也已经成为英国最流行的病毒种类。据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截至当地时间6月23日,英国还发现了41例感染在印度发现的“Delta+”变异病毒的患者。

  英国《都市日报》认为,这可能会影响英国政府的解封计划,英格兰地区原定于7月19日取消防疫限制的计划可能再次推迟。不过,具体解封措施很大程度上有赖于疫苗接种进展。

  截至6月26日,英国将近2/3人口已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为推进接种进度,特别是提高年轻群体接种比例,英格兰地区日前在体育场和购物中心等场所开设了数百个无需预约的接种点。

  另一方面,欧洲杯大批观众的聚集无疑会给英国防疫增添风险。此前经过和欧足联谈判后,英国政府确认届时将举办本届欧洲杯半决赛和决赛的伦敦温布利球场,将允许超6万名观众进场观看。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这也意味着,该球场的座位开放率将由小组赛期间的25%增至75%。

  据了解,今年欧洲杯两场半决赛分别将于北京时间7月7日凌晨3时、7月8日凌晨3时进行,决赛将于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3时进行,比赛场地均为伦敦温布利球场。

  英国数字化、文化、媒体与体育部在其官方社交软件上说道:“60000球迷。在温布利球场举行的欧洲杯半决赛和决赛,我们将见证15个月以来英国体育赛事的最大观众人数。”

  这是个不小的挑战,另外,贾维德还须承担更艰巨的任务。《卫报》指出,除带领英国应对新冠疫情外,贾维德还需要重塑英国卫生服务体系,以确保未来能更有效地应对类似的大流行。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30 永和股份 605020 --
  • 06-30 世茂能源 605028 14.18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30.28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6.96
  • 06-28 英科再生 688087 21.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