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基金:基金份额下滑或遇赎回压力 发新基是迎合市场还是“拼规模”?

汇添富基金:基金份额下滑或遇赎回压力 发新基是迎合市场还是“拼规模”?
2024年03月12日 12:35 金证研

《金证研》南方资本中心-财报解读 三友/作者 书眠/风控

近两年以来,市场持续震荡的另一面,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的热情未减。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5日,全市场基金数量约20,640只,基金管理规模超27万亿元,从市场历史上看呈震荡上升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行业将推动基金管理人加强品牌建设与声誉管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切实摒弃短期导向、规模情结、排名喜好,坚决纠正基金经理明星化、产品营销娱乐化、基民投资粉丝化等不良风气。

在此背景下,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添富基金”)以8,170.51亿元的基金管理规模排名第十。而从数据上来看,汇添富基金的基金数量呈上升趋势,基金份额及资产净值规模排名反下滑。频发新基的另一面,汇添富基金的基金份额或呈净赎回状态,且基金经理重仓股高度重合,旗下部分权益类基金收益率跑输同类平均。

一、 基金数量呈上升趋势,基金份额及资产净值规模排名反下滑

近年来,国内基金市场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基金数量和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然而,在市场规模上升的同时,基金公司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和挑战。

在此背景下,一些基金公司的基金数量虽在不断增加,但基金份额和资产净值规模却呈现下滑趋势,引起投资者关注和思考。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如何在竞争中保持竞争力,满足投资者需求,以及基金公司如何应对市场波动,保持资产的稳定增长,或系其需要直面的考验之一。

1.1 全市场基金数量超两万只,基金管理规模呈上升趋势

从市场上发行基金数量上看,国内公募基金数量已超两万只,其中混合型基金占比最高。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5日,全市场共208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数量约为20,640只,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指数型、QDII、货币型基金数量约分别为3,777只、9,241只、4,693只、3,310只、604只、877只。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按季度来看,2021年一季度末至2023年四季度末,全市场基金管理规模分别为211,655亿元、225,981亿元、234,256亿元、254,405亿元、247,881亿元、263,208亿元、260,725亿元、254,352亿元、260,627亿元、272,007亿元、269,148亿元、268,910亿元。

不难看出,全市场基金管理规模呈上升趋势。

1.2 汇添富基金的基金数量呈上升趋势,基金份额与资产净值规模排名下滑

自2020年四季度末以来,汇添富基金的基金数量不断增加,而其基金份额却呈下降趋势,资产净值在基金公司的排名下滑至第十名。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末至2023年四季度末,汇添富基金的基金数量从168只逐年攀升至318只;汇添富基金的基金份额由18,599.66亿份减少至14,252.46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四季度末至2023年三季度末,尽管汇添富基金的基金份额呈下降趋势,但汇添富基金的基金份额在基金公司的排名在第一名。到了2023年四季度末,汇添富基金的基金份额在基金公司的排名下滑至第二。

此外,汇添富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规模排名也在下滑,2020年四季度末至2023年四季度末,汇添富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总额由8,322.83亿元减少至8,170.51亿元,在基金公司排名也从第三降至第十名。

二、近一年基金份额净赎回,旗下部分权益类基金业绩跑输同类平均

从汇添富基金公司的近期表现来看,其基金份额持续净赎回和资产净值减少。同时,汇添富基金旗下基金的业绩表现或也不尽如人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近6个月收益率不及沪深300。

2.1 近一年以来基金份额或呈净赎回,2023年内成功发行48只新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份额与资产净值规模排名下滑的背后,或与其旗下基金持续的净赎回有关。

数据显示,2022年四季度末、2023年一季度末、2023年二季度末、2023年三季度末及2023年四季度末,汇添富基金的期间申购数量分别为50,313.56亿份、51,867.21亿份、57,415.54亿份、61,102.27亿份、48,871.61亿份(部分披露);期间赎回数量分别为52,394.01亿份、52,321.68亿份、57,708.83亿份、63,309.97亿份、49,881.49亿份(部分披露)。

不难发现,近一年以来,汇添富基金的赎回数量均大于申购数量,呈净赎回状态。

然而,截至2023年12月31日,在2023年里,汇添富基金仍新发了48只基金(合并份额计算或计数,本节同)。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汇添富基金旗下共270只基金,资产净值合计为8,423.09亿元,其中,非货币资产净值合计为5,144.98亿元。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汇添富基金旗下共318只基金,资产净值合计为8,170.51亿元,其中非货币资产净值为4,468.76亿元。

且2023年,汇添富基金成功新发了48只基金,但其资产净值合计减少了252.58亿元,非货币资产净值合计减少了676.22亿元。

简言之,近一年以来,汇添富基金的基金份额或呈净赎回状态的另一面,汇添富基金在2023年发行多只新基金,其资产净值规模却在不断“缩水”。

2.2 股基、混基近6个月收益率跑输大盘,近1年收益率落后于同类平均

此外,汇添富基金旗下基金的业绩同样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15日,汇添富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规模共计934.61亿元,排名10/125,股票型基金数量为166只。截至2024年3月7日,近6个月、近1年,汇添富基金的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分别为-8.51%、-16.81%,跑输同期沪深300分别为-6.09%、-12.82%的收益率,近1年跑输同期同类基金平均为-15.96%的收益率。

从汇添富基金的混合型基金上看,其收益表现亦不如大盘。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汇添富基金旗下混合型基金的基金规模为1,623.54亿元,同类排名5/172,混合型基金数量230只。截至2024年3月7日,近6个月及近1年,汇添富基金旗下混合型基金的收益率分别为-7.13%、-15.76%,不仅跑输同期沪深300分别为-6.09%、-12.82%的收益率,近1年的收益率还跑输了同期同类基金平均为-14.29%的收益率。

可见,汇添富基金旗下基金中的部分权益类基金近期收益率或不如大盘。在此背景下,汇添富基金在2023年内成功新发48只基金。

三、基金管理费用排名第五,超五成来自管理费率在1.2%或以上的基金

在面临旗下部分基金业绩不佳和净赎回的考验时,汇添富基金的管理费用率大于或等于1.2%的管理费用占总管理费用超半数。

3.1 管理基金资产排名第九左右,管理费用排名维持在第五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2022年年末、2023年6月末,汇添富基金的管理费用分别为29.13亿元、56.81亿元、26.23亿元,管理费用在基金公司排名维持在第五。

截至2022年6月末、2022年年末、2023年6月末,汇添富基金的管理基金资产分别为8,789.85亿元、8,289.73亿元、8,571.09亿元,其管理基金资产排名分别为第九、第九、第十。

不难发现,汇添富基金的基金管理规模排名下降的另一面,其管理费用排名第五。

3.2 旗下近200只基金的管理费率大于或等于1.2%,对应管理费占总管理费用或超五成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23年年中,汇添富基金旗下基金管理费率大于或等于1.2%的基金约199只(拆分份额计算,本节同),其中管理费率为1.6%的基金约2只,管理费率为1.8%的基金约13只,管理费率低于1.2%的基金约346只。

上述情形不难看出,汇添富基金管理费率低于1.2%的基金数量占比超半数。

此外,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年中,汇添富基金的基金管理费率低于1.2%的基金,对应管理费用共22.43亿元;基金管理费率大于或等于1.2%的基金,对应管理费用共28.28亿元,占比约为55.77%。

也就是说,汇添富基金旗下管理费率低于1.2%的基金数量,比管理费率大于或等于1.2%的基金大约一百余只。且管理费率大于或等于1.2%的基金管理费,占汇添富基金总管理费用的超半数。

四、两名基金经理各自管理的基金重仓高度重合,行业配置或集中

一般来说,基金公司应当确保基金之间的投资组合具有一定的差异性,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和风险偏好。同时,基金经理在管理基金时,应当考虑到投资组合的多元化,避免过度集中在某些股票或行业上,以保持基金的竞争力并提高投资者的满意度。

此方面,汇添富基金旗下两名基金经理的各自管理的基金,却现重仓股雷同的异象。

4.1 基金经理张韡执掌3只混合型基金,其中2只前十重仓股“重叠”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8日,汇添富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张韡管理的4只基金中有3只为混合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分别为汇添富健康生活一年持有混合A、汇添富达欣混合A、汇添富医疗服务灵活配置混合A。

然而,据统计,该三只基金的重仓股票高度重合。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汇添富健康生活一年持有混合A、汇添富达欣混合A前十重仓股均为恒瑞医药科伦药业信立泰微电生理海思科开立医疗迈威生物人福医药荣昌生物新产业

同期,汇添富医疗服务灵活配置混合A的前十重仓股为恒瑞医药、恩华药业、科伦药业、信立泰、海思科、开立医疗、微电生理、迈威生物、荣昌生物、新产业。

不难发现,张韡名下3只混合型基金中,2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相同,即汇添富健康生活一年持有混合A与汇添富达欣混合A前十重仓股“重叠”。而另一混合型基金医疗服务灵活配置混合A,前十重仓股有9只也与前两者重合。

4.2 刘昇名下两只基金重仓股高度重合,其中一只为2023年发行的基金

无独有偶,汇添富基金的基金经理刘昇管理的基金或也存持仓“雷同”的情形。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5日,刘昇在任的基金共3只,分别为汇添富盈鑫混合A、汇添富新能源精选混合发起式A、汇添富碳中和主题混合A。

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汇添富盈鑫混合A前十重仓股为拓普集团伯特利宁德时代安科瑞双环传动沪电股份奥来德三花智控杰普特天赐材料;汇添富新能源精选混合发起式A前十重仓股为宁德时代、拓普集团、天赐材料、伯特利、安科瑞、三花智控、双环传动、新泉股份、杰普特、奥来德。

即拓普集团、伯特利、宁德时代、安科瑞、双环传动、奥来德、三花智控、杰普特、天赐材料,为该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之一。就是说,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刘昇管理的汇添富盈鑫混合A、汇添富新能源精选混合发起式A的重仓股中有9只重合。

值得注意的是,汇添富新能源精选混合发起式A成立日为2023年3月17日,也就是说,该基金为2023年内新发基金。

作为基金公司,汇添富基金应当对旗下基金经理的管理策略进行审查,确保基金产品的多样性和个性化,同时加强对基金业绩的及时追踪,以维护投资者的利益。

然而,汇添富基金旗下的基金经理张韡和刘昇,各自名下管理的基金重仓雷同,是否陷入“同质化”的“迷雾”?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同时持有多只由同一基金经理“同质化”管理的产品,是否将面临持仓集中的风险?

简而言之,近一年以来,汇添富基金的基金份额或呈净赎回状态,且旗下部分权益类基金收益率跑输同类平均。汇添富基金于2023年已发行约48只基金,是为满足市场的需求还是“蹭热点、拼规模”?

免责声明:本研究分析系基于我们认为可靠的或已公开的信息撰写,我们不保证文中数据、资料、观点或陈述不会发生任何变更。在任何情况下,本研究分析中的数据、资料、观点、或所表述的意见,仅供信息交流、分享、参考,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我们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研究分析中的任何数据、资料、观点、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阅读者自行承担风险。本研究分析,主要以电子版形式分发,也会辅以印刷品形式分发,版权均归金证研所有。未经我们同意,不得对本研究分析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不得用于营利或用于未经允许的其它用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