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步”选出合适的红利基金

“两步”选出合适的红利基金
2024年03月07日 11:20 金证研

数据显示,2024年2月以来,权益类基金的申报活动持续活跃。在此期间,红利类和科技类新基频繁亮相,不少基金公司的产品已经步入审批阶段。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2月22日,2月初以来共有68只新基金的申报获得受理,并已开始审批流程,其中包括36只权益类基金。数据显示,近期申报的基金,主要为科技主题基金、关注高股息板块的红利基金等。

2024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为系统解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一些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从2024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2024年先发行1万亿元。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结合红利基金的发行情况,在投资策略上,或可以留意基金公司所申报产品的方向,采取双线并行的策略,在继续聚焦高股息板块的同时,关注科技成长板块的超跌反弹机会。

一、高股息板块的基金为何受到关注?

2023年下半年以来,具有高股息特征的资产持续走强。而2024年初以来,煤炭、银行、石油石化等板块中,高股息个股保持了增长态势。Wind数据显示,2024年初以来,截至2月23日,银行板块的涨幅为14.47%,石油石化板块的涨幅为18.39%,煤炭板块涨幅则超过20%,为23.06%。

此外,2024年初以来,截至2月23日,成分股以高股息个股为主的指数中,上证红利指数的涨幅为12.82%,中证红利指数涨幅为10.09%。

在此背景下,部分重仓高股息资产的红利基金净值也“水涨船高”。数据显示,自2024年初以来,截至2月23日收盘,全市场约113只名称包含“红利”关键词的基金中,有81只取得了正收益。

那么,为何红利基金能取得如此成绩?

首先,红利基金主要投资那些定期支付较高股息的公司。这意味着,对于持有红利基金的投资者,特别是对于那些寻求定期收入的投资者而言,可以期待一个相对稳定的现金流。

第二,在市场波动或经济衰退期间,能够稳定支付股息的公司往往能表现出更强的韧性。因此,红利类基金在市场震荡时能够在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扮演“压舱石”的角色。

第三,从长期来看,红利基金主要投资于持续增长并能稳定支付股息的公司,这不仅可以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分红收益,还可能助力投资者获得价差收入和资本增值。

简言之,相比股票型基金或混合型基金等权益类产品,红利类基金具有现金流稳定、抗跌性强、长期增值潜力大、抗风险能力强等优势。

二、“两个步骤”选出适合自己的红利基金

相比普通的股票型基金或混合型基金,工银红利优享混合A、富国中证红利指数增强A等红利基金的投资标的有一定限制,从这个角度出发,投资者可以从历史持仓、振幅等几个方面筛选出适合自己的红利基金产品。

1、看持仓是否系“真红利”

一般而言,红利基金主要投资于具有稳定现金流、高股息和盈利能力较好的行业,比如银行、煤炭、石油化工等。因此,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前,可以分析备选红利基金的持仓是否主要由这些行业的股票构成。如果拟投资的红利基金的历史持仓不是高股息行业,那么这只基金可能是“假的红利基金”,或弃之即可。

2、在震荡市中看“抗震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红利基金能否在市场震荡中扮演“压舱石”这个角色,投资者可以从振幅角度分析。

例如,投资者可以选择一段市场震荡的区间,并对比市场整体与备选红利基金在此区间内的振幅。如果备选红利基金的振幅大于或约等于市场整体的振幅,那么这只红利基金的“抗震能力”或偏弱;反之,如果备选红利基金的振幅明显小于市场整体的振幅,那么这只红利基金则具备一定的“抗震能力”,投资者或可以继续保留这只基金并将其作为备选产品。

当然,持仓与振幅或仅是众多筛选红利基金的方法中的“冰山一角”,与筛选其他类型的基金一样,投资者还可以从历史业绩、基金经理和管理团队的过往业绩、基金的投资策略、投资标的、分红记录等方面筛选基金。

免责声明:本研究分析系基于我们认为可靠的或已公开的信息撰写,我们不保证文中数据、资料、观点或陈述不会发生任何变更。在任何情况下,本研究分析中的数据、资料、观点、或所表述的意见,仅供信息交流、分享、参考,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我们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研究分析中的任何数据、资料、观点、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阅读者自行承担风险。本研究分析,主要以电子版形式分发,也会辅以印刷品形式分发,版权均归金证研所有。未经我们同意,不得对本研究分析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不得用于营利或用于未经允许的其它用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