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以新质生产力赋能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以新质生产力赋能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2024年02月28日 17:5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制造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列为2024年九项重点工作任务之首,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为纺织行业指明下一步发展方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纺织行业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高质量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

锚定科技,强化创新

“要强化科技创新。”孙瑞哲介绍,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必须着力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集中政策资源和行业优质要素,解决纺织行业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优化发挥产学研协作、产业链协同的创新体系作用,提升科技创新效率和质量,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加强高性能、多功能、轻量化、柔性化纤维材料创新,强化智能制造、生物制造等新工艺的发展。

“要强化产业创新。”孙瑞哲提出,以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升级与未来产业发展。推动纺织制造环节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加强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提升先进制造能力。完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行业新型基础设施,深入推进智能制造;打造绿色工厂,探索绿色制造新模式。增强工业设计能力,推进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提升产品创新水平,完善设计创新生态。推动通用型高新科技等与纺织行业融合创新,促进纺织行业与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先导产业的融合发展。

激活要素,畅通循环

孙瑞哲表示,要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发展科技、金融、技术、数据等创新要素市场,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营造更好的创新生态。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激发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和数据等生产要素活力,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

一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把握超大规模市场的独特优势,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强化企业在创新活动中的主导作用,促进骨干企业创新平台开放,搭建行业基础创新数据库和转化对接平台。

二是加强数据价值开发。依托行业多层级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做好数据资源积累;提升数据管理能力;引入和培育专业可信的数据服务主体,丰富数据应用场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

三是盘活资本市场作用。用好国家重点扶持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普惠小微、数字经济的金融政策,打造“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深化产融合作,推动行业创业投资、股权投资。

四是完善人才支撑机制。加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塑造素质优良、总量适当、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现代化人力资源体系。

优化市场,发掘潜力

“市场是产业科技创新最重要的孵化器、加速器、放大器。”孙瑞哲表示,要充分发挥国内统一市场的优势,丰富应用场景,根据市场需求凝练发展方向,促进新技术、新产品加速迭代升级。

一是激发需求潜能,滋育新动能。培养壮大终端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在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运动、国货“潮品”等领域积极打造纺织服装消费新领域。借助平台经济,打造消费新场景;深耕下沉市场,激活县乡消费活力。

二是推动文化加持,强化新价值。推动文创内容与产业、产品融合,促进非遗手工技艺、中华老字号等优秀传统文化载体与新质生产力创新性融合,创造性转化,成为自主原创品牌成长的价值沃土。

三是扩大有效投资,加固基本盘。围绕新质生产力有序布局创新载体建设,充分利用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降碳等领域的支持政策,合理扩大投资,以产业转型升级和新质生产力发展带动投资与消费的互促循环。

绿色发展,践行责任

“要加快低碳转型。”孙瑞哲提出,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要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强化绿色创新,打造绿色供应链体系,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深入构建废旧纺织品服装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加快高值化回收再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发展纺织循环经济。优化行业绿色发展服务体系,丰富服务工具与模式。推动纺织绿色低碳产业标准和认证体系建设完善。建立并持续完善行业 ESG 信息披露体系、ESG 绩效评估体系和 ESG 能力提升支持体系。

“要推动责任发展。”孙瑞哲认为,作为先进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必须将社会责任纳入生产体系、价值体系、创新体系。要坚持就业优先导向,对于保持就业稳定具有强烈责任意识。持续改善工作环境,保障劳动权益,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安全生产、全面发展。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坚守契约精神,维护市场公平秩序,形成激励企业主体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良好市场生态。

优化布局,协调发展

孙瑞哲表示,融入国际国内循环,新质生产力要在新发展格局中发展。要兼顾效率与安全优化产业布局,平衡好原地升级、国内转移和国际化资源配置的关系。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的同时,强化优质、新兴产业链的根植性和完整性,加强国家战略腹地建设。

一是强化区域协同布局。充分结合各地区优势资源,按照主体功能定位,构建各具特色、有序竞争、差异化发展的空间格局。东部地区围绕纺织高端制造及高水平自主研发能力,以科技创新引领新质生产力布局。中西部地区着重将区域优势、政策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通过构建跨区域联通的产业合作体系,参与新质生产力发展布局。西部部分省份还可在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东数西算政策支持下,打造“弯道超车”新路径。

二是做强集群经济。发挥好产业集群的组织载体作用,围绕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纺织先进制造集群、数字产业集群、绿色产业集群、新兴产业集群。引导产业集群加强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不断完善集群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创新要素分布与集群主业、业态发展相耦合。把握好各地支持生物制造、新型储能等新兴产业的政策时机,推动纺织与相关产业实现嫁接、配套,培养形成具备创新、绿色、前瞻等特点的新产业集聚。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心有所志,路必不远。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宏卷中,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是锦绣篇章。让我们在时变、势变之中把握机遇求进、求立,以新质生产力赋能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打开发展新局面,创造事业新高度。”孙瑞哲如是说道。

编辑:陈相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