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家上市公司公布踩雷!中融信托成最大地雷

26家上市公司公布踩雷!中融信托成最大地雷
2024年01月25日 11:06 市场资讯

  1月19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英洛华公告,全资子公司一年前以1.2亿元认购的“国通信托·天瑜四号单一资金信托”,仅收回436.92万元。

  英洛华称,其余款项的收回存在不确定性,存在本息不能全部兑付的风险,将对公司2023年度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英洛华只是众多踩雷信托理财上市公司的其中一员。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有26家A股上市公司遭遇理财产品到期无法兑付,涉及金额超20亿元。

  光伏公司横店东磁亏损最多

  其中,亏得最多的是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横店东磁”),其曾于2022年11月以3亿认购了盈瑜一号,期限为1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5%。但截至到期日,也就是去年11月,3亿元的投资仅收回1375万元。

  也就是说,横店东磁回收金额不足当时投资的5%。横店东磁还称,“其余可能存在无法按期兑付或全额兑付的风险,对公司利润的影响亦存在不确定性。”

  横店东磁成立于1999年,上市于2006年,主要从事磁性材料+器件、光伏+锂电两大产业群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提供一站式技术解决方案的服务。

  在一众投资者的眼中,横店东磁是稳健型公司的代表之一。据同花顺iFind,从2006年上市到现在,横店东磁仅在2007年增发一次、2012年发行公司债券。

  横店东磁也几乎不向市场“伸手要钱”,上市18年,其分红16次,累计分红24.05亿元,而公司累计股权募资为15.31亿元。

  财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横店东磁营收约1578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约17亿元,同比增长37%。

  如今看来,再稳健的公司也免不了翻车。

  21家上市公司“踩雷”中融信托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26家上市公司中,有21家踩雷的是中融信托产品,占踩雷总数的80%。

  从金额大小来看,微光电子称,自己和全资子公司分别购买了5000万元和3800万元的中融-圆融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及5000万元的中融-汇聚金1号,涉及资金高达1.38亿元。

  除此之外,金房能源前后买了圆融1号三次,涉及金额约为1.3亿元。

  民生控股买了汇聚金1号货币,涉及金额为1亿元。

  安旭生物买了隆晟1号,涉及金额约1亿元。

  咸享国际买了中融-融睿1号、助金22号和丰盈176号,涉及金额约为9257亿元。

  ......

  算下来,这些踩雷中融信托的公司,涉及总金额超12.4亿元,占据踩雷总金额的60%。

  公开资料显示,中融信托前身为哈尔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07年变更为中融信托。2010年,经纬纺机受让中植企业集团持有的中融信托11700万公司股本,成为第一大股东。截至2022年末,经纬纺机持有中融信托37.47%股权,为控股股东;中植企业集团持股32.99%,为第二大股东。

  2023年9月16日凌晨,中融信托突然发布公告表示,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部分信托产品无法按期兑付。

  结语

  A股的股民亏钱,是因为上市公司不赚钱。

  如今看来,上市公司们不赚钱的原因除了其主营业务做得一般般之外,本身的理财投资也是有大问题的。

  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合法合理利用闲置资金提高公司收益,这本无可厚非。

  但要总是因为理财起波澜,或也说明,上市公司利用资金理财,该投什么,投多少,还需多掂量一下。

来源:易简财经、作者:陈璐瑶、主编:张恺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