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时评 | 期待国货品牌在坚守品质中不断创新

消费时评 | 期待国货品牌在坚守品质中不断创新
2024年01月02日 18:11 媒体滚动

转自:消费日报官方平台

2023年底,日本东芝公司结束了74年的上市历史,摘牌退市。作为日本的传统制造业巨头,东芝拥有148年的历史。巅峰时期的东芝,不仅在家电领域颇具知名度,还涉足半导体、医疗器械以及核电能源、基建等领域。从生产出日本的第一个灯泡、第一台洗衣机、第一台冰箱、第一个雷达、第一台电视机、第一台微波炉、第一台电饭煲、第一台可视电话,甚至全球第一台笔记本电脑,到如今的退市摘牌,东芝的跌宕起伏无疑为国内传统制造企业敲响了警钟。

东芝退市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业绩下滑,这导致其在股票市场上的融资功能受损。因此,国内传统制造企业应当注重业绩质量,提高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确保能够持续稳定发展。同时,在不断创新转型中提升品牌价值和竞争力。此前,更多的“老国货”对“酒香不怕巷子深”深以为然,更多埋头苦干,而非向市场主动展示自己,这也导致了一些消费者心中的“童年记忆品牌”慢慢淡出视线。不过,这一局面于近年来有所改变。椰树于日前公布了截至2023年11月的直播数据——14次热搜、200场直播、1000万场均曝光。通过直播间,椰树的“破圈”成功令“质疑椰树、理解椰树、成为椰树”成为网络热梗。回首2023年“双11”,椰树、鲍师傅、周黑鸭、曹操出行、泰山啤酒、虎邦辣酱、溜溜梅、六个核桃、娃哈哈、银鹭、麻辣王子、六婆等超过100家品牌涌入淘宝官博评论区“找对象”。最终,椰树与老干妈联名组成了“妈椰”组合,银鹭与麻辣王子组成“赢麻了”组合,六个核桃与溜溜梅组成“666”……

同样值得注意的还有经历了生与死转变的,有着70年历史的老牌国货“活力28”。这家企业一度到了破产的边缘,总部遣散员工,法定代表人被限制高消费。然而在2023年9月,“花西子事件”引发了一场关注物美价廉老牌国货的热潮,沉寂许久的“活力28”也在这场大潮中乘风而起,用9.9元、19.9元的“套餐”重回大众视野。由此可见,当老牌国货通过网络与年轻消费者完成“双向奔赴”,在质量与创新能力为基础下,“不是大牌买不起,而是国货更具性价比”成为不少消费者的购物心态。

此外,笔者注意到,东芝在退市过程中接受了多笔外资入股,这也给国货品牌在外资引入方面提供了经验。国货品牌应当在引入外资时谨慎决策,确保外资能够带来战略价值,同时避免自身利益受损。此前,娃哈哈曾与法国达能有过一段短暂的“联姻”,但由于“道不同不相为谋”,最终“和平分手”。另外,曾经颇具代表性的国产饮料——天府可乐,也因一段不那么令人愉快的“合资”经历,导致失去合资公司的控制权。在那个企业对专利、商标和品牌保护意识薄弱的年代,包括北冰洋、舒尔美、小护士等在内的不少品牌都经历了沉寂、消失或被取代。不过,曾经一度陷入低迷的北冰洋和天府可乐于近年来迎来了新的变局,以渠道为核心竞争力,重振旗鼓。

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国货品牌以其卓越的品质、创新的理念和深度的市场耕耘,成为消费市场上的璀璨明星。这些国货品牌从物美价廉的服装到别具韵味的文创,从频频“出圈”的美妆到精细实用的工具,无处不在地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然而,随着“国货热”的升温,一些问题也暴露出来。一些企业过度依赖营销手段,将低水平的“情怀贩卖”、文化符号堆砌当做卖点,而对产品质量和服务的把控缺乏持久关注;还有一些企业依然把低价当做占领市场的唯一手段,而忽视了品牌的长远发展。这些短视的行为,虽然可能在短期内带来销售的热度,但长远来看,无法为品牌积累持续的口碑和消费者信任。品牌的成功不仅仅取决于一时的销售热潮,更需要深厚的产品实力、长久的服务理念以及市场的认可。

“国货之光”愈发闪耀,我们感到欣喜,同时也期望这光芒能更为持久。期待我们的国货品牌能以品质为基础、创新为动力、营销为手段,真正做到让消费者心悦诚服。只有这样,国货品牌才能成为消费市场上的常青树,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长期追捧。

肖睿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货 东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