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传奇刘益谦亏本甩卖藏品,最近在香港苏富比拍出5.45亿港元

A股传奇刘益谦亏本甩卖藏品,最近在香港苏富比拍出5.45亿港元
2023年10月09日 18:16 第一财经广播

香港苏富比2023秋季拍卖于10月2日至9日举行,包括现代艺术、当代艺术、中国艺术、中国书画等类别,也包括多个主题拍卖,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龙途:刘益谦与王薇伉俪收藏精选”。

在10月5日晚间举行的“龙途”上,刘益谦与王薇伉俪收藏精选”的成交并未达到预期,39件作品上拍,最终成交29件,总成交额5.45亿港元,远低于此前最低估价。特别是一些刘益谦曾经高价拍得的藏品,并未如愿拍出高价,或者遭遇了流拍。

图为刘益谦、王薇夫妇图为刘益谦、王薇夫妇

藏品拍卖的事情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隔行如隔山,而且门槛太高、遥不可及。但是刘益谦作为A股市场的传奇,他的一举一动又会让股民浮想连连。对于刘益谦在这个时间点卖藏品,基本上有这么几种猜测:特别看空未来的世界经济;急需资金补仓其他的地方,今年上半年刘益谦名下的国华人寿净利润出现了罕见的亏损,亏损达到3.93亿元;要在A股市场补点货……

刘益谦的鸡缸杯往事

近些年来刘益谦沉迷于收集古玩。2014年4月,刘益谦花了2.81亿港元拍下一只明朝成化年间的斗彩鸡缸杯。而在办交接手续的过程中,他用这只鸡缸杯喝了杯普洱茶。一时间,刘益谦在社会上名声大噪。

更豪的是,2015年在纽约佳士得,刘益谦再度豪掷近11亿人民币购得莫迪里阿尼《侧卧的裸女》,一举打破了画家个人拍卖纪录。

刘益谦的A股传奇经历

在资本市场上,处处流传着刘益谦的传说。初中还没毕业,刘益谦已经进入社会。刘益谦做过多种行当,包括开出租车等,最终靠炒股发家致富。

1990年,刘益谦花了1万元买了豫园的100股。一年之后,那些股票价格翻了100倍。后来刘益谦开始炒作彼时上海最稀缺的资源——股票认购证,曾花了20万元买了1000张认购券,囤到抽签那天出售,而一张中签的认购证叫价3万元,在摇号那天他就收回了300万元的现金。

2000年初,对于刘益谦而言,是人生的起飞点。这一年,他成立“上海新理益投资”,进军未曾流通的国有股和法人股。新理益集团是刘益谦早期十分重要的资本运作平台。2000年10月,新理益通过竞拍的方式拿下琼能源(现“绿景退”)的约950万股法人股,紧接着又拿下了北大车行、威达医院、安琪酵母、百科药业(现“天茂集团”)等上市公司的股权。2005年,A股市场股权分置改革,法人股流动性好转,股价大涨,刘益谦因此暴富。2006年,其以12亿元的身家登上胡润百富榜。

之后,在A股市场上,刘益谦可谓是“大杀四方”。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浦发银行首开股份京东方A、五矿稀土、东湖高新天齐锂业等数十家公司,均被刘益谦围猎过。他也因此被称为资本狂人。

如今的刘益谦与A股市场

天眼查显示,刘益谦实际控制了226家企业,业务涉及化工、新能源、医药、地产等。同时他还担任天茂集团、国华人寿两家保险公司的董事长。

A股市场上,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刘益谦、王薇四者构成一致行动人。

在今年二季度末,四者频频现身,据Wind统计,刘益谦及其一致行动人共出现在1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合计持仓市值达200.57亿元。

图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援引wind数据图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援引wind数据

整体来看,刘益谦在二季度期间的动作并不频繁,并且以加码A股为主。如在今年二季度末的持仓中,刘益谦共新进重仓了4家公司。其中,新理益新进重仓云从科技广晟有色国华人寿-兴益传统2号新进重仓仙鹤股份王薇新进重仓东方明珠,只不过,在新理益等新进重仓的同时,刘益谦也有同步退出的情形。从过往操作风格来看,刘益谦的持仓,尤其是国华人寿旗下的产品,持股周期普遍较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26.8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