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刚开局家电就上演冰火两重天

市场刚开局家电就上演冰火两重天
2023年02月13日 21:31 家电圈

2023年家电市场春季开局以来,不过短短2周多的争霸时间,一线市场上的厂商阵营即出现了“冰火两重天”分化走势,有人躺平、有人奋斗、有人奔跑,有人担忧……

宁言||撰稿

有人说,市场真的很好,快来抢,沉寂3年的用户刚需还是很强劲的……有人则说,市场还是很烂,怎么抢?人都不知道在哪里,也不知道他们想要什么……

有家电厂商在积极的拼抢,不少家电企业的高管从新春开局至今“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积极赋能并助力各地销售公司、商家的新年度市场开盘,基本不担心市场好坏、只关心能否动起来,从而抢起来拼出去;

有家电厂商则在没有尽头地观望和等待,基本上还在纠结今年的市场会怎么走、市场前景又会怎么样,涨还是跌或是横盘不动?担心如今现在过于冒进,反而会导致企业投入产出比失衡,从而出现亏损,那就麻烦大了。

2023年春季市场开局以来的不过短短2周多时间,面对一线市场的发展和走势,家电圈注意到,家电行业快速分化出现两大阵营:一个阵营是唱好派,唱多派,积极的拼抢市场;另一个阵营则是唱空派、唱悲派,总是找不到状态,迷糊不清。

这种局面的出现,主要说明了今年开局以来,家电市场的变化很快、很多,一线市场的竞争和争夺很激烈,但是不同厂商的应对水平和实力差距再度拉开、拉大。有的厂商已经出货再进货了,有的厂商连用户还找不到、价格再低也卖不出去。

这意味着:2023的家电市场大战,硝烟和战火注定会隐藏在无声无息的通道之中。在很多厂商刚刚听到炮声之际,战斗就已经打响并引爆,结果也已经明确了。这不只是团队的决策速度快,而且大家的市场执行力更快。由此,这也提醒市场上的众多家电企业和商家们,不能再拿老的观念和方法参与今年市场的竞争。等待没有出路、观望就是无胡同。

因为今年的家电市场争夺,绝对不是大家“排排坐、分果果”了,你战高端、我战中端、他抢低端,还有一些白牌、假冒伪劣品牌的生存空间。而是,所有企业都将面临“生命之战”、“存亡之战”。这也就要求所有厂商的营销团队:开战就是枪声和炮火、弹出枪壳就是抢城池、抢订单、抢用户,大家必须要真刀真枪地打仗,而且是团队一条心的拼命干、持续干、一直干。不要再幻想着,有什么意外的惊喜,也不要想着有什么政策红利,就想着“只能靠自己”、“唯靠自己”,市场蛋糕能抢一块是一块。

无论是海尔、美的、格力、海信、TCL、博世西门子,还是方太、老板、格兰仕、苏泊尔、九阳、科沃斯,或者是奥克斯、小米、长虹等家电企业,以及京东、天猫等零售商们,都不可能会选择让出市场,也不可能会选择等待观望,而是持续地投入一线市场抢夺,提高自身的市场份额、占比。

当前,从家电产业大局的角度来看,一些变化和趋势已经无法回避。相关厂商不是明白,而是要学会在这个趋势之下“顺势而为”,而不是“乱战乱搞”。

一是,家电产业格局的持续分化,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大企业当前不只是实力强,面对一线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快、拼抢力度更大。过去,很多中小企业的灵活多变优势,反而不存在了,中小企业的经营团队已经陷入了一轮低迷期。所以,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如何重塑企业的多变、灵活经营能力和手段,非常关键。大企业有平台化驱动,中小企业只能靠个人魅力和团队责任感与担当。

二是,家电厂商经营能力和手段的分化,悄然加速。过去,外界一直认为企业实力有大小,但企业竞争手段没有高低。现阶段来看,大企业基于平台化、数字化和效率化的驱动,在一线市场的发展更为迅速和多样化,而且配置整合资源的能力在强化。相反,很多中小企业在今年以来的市场遭遇则是“要人没人、要钱没钱、要思路没思路”的三无泥潭中。那么,这个困局已经出现,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肯定不能全面撒网,而是需要聚焦、集中和重点突破。

三是,一线市场上用户需求和客户竞争的变化,超乎想象。过去3年对于家电用户的需求、生活方式影响是持续而深远的,对于家电商家的冲击是明显而巨大的。家电企业必须要清楚而持续地洞察来自市场、用户的这些变化,找到更适合自己的经营手段和策略。这个只能“因人而异”,不可能直接复制同行的手段和模式。所以,与其多关注对手动作,不如多倾听用户的声音、关注用户的生活方式变化,从而通过为他们提供更好的体验,实现价值共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家电 家电市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61.87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