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亿!姚振华再“失血”!

17亿!姚振华再“失血”!
2023年02月09日 00:11 上海证券报

  姚振华再遇“流动性困难”!

  2月7日,宝能汽车、宝能集团等公司及姚振华,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约17.59亿元,执行法院为广州中院。

  1月15日,宝能集团2023年经营工作会议召开。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表示,2022年的宝能集团,面对前所未有的流动性困难,2023年有信心尽快实现流动性困难的根本性舒缓。

  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相比几年前在资本市场上“狂飙突进”,宝能集团近期在多家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持续降低。

  姚振华新增被执行信息

  天眼查显示,此次案件系广东华兴银行起诉宝能汽车、姚振华、宝能集团、钜盛华、锐致投资、宝能新能源汽车公司,第三人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广州中院作出判决。

  判决书显示,宝能汽车要在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十日内,向广东华兴银行归还借款本金17.55亿元、利息4617112.4元、复利139323.73元、罚息12556.25元。

  宝能集团、姚振华、钜盛华对判决第一项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宝能汽车不履行判决第一项时,广东华兴银行有权以宝能集团所持钜盛华4.5万股股权,折价、拍卖、变卖所得价款在债权范围内优先受偿。

  同时,宝能汽车未按判决第一项履行债务,广东华兴银行有权要求锐致投资、宝能新能源汽车公司,对宝能汽车未履行部分承担还款责任。

  广州中院指出,宝能汽车如果未按判决指定期间履行给付金钱义务,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六十条之规定,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记者注意到,此次诉讼费用约898.83万元,包括案件受理费898.33万元、财产保全费5000元,由宝能汽车、姚振华、宝能集团、钜盛华共同负担,锐致投资、宝能新能源汽车公司对上述诉讼费承担补充清偿责任。

  对多家上市公司持股比例降低

  深陷流动性危机的宝能集团,2022年对多家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接连降低。

  2022年7月29日至12月7日,中山润田累计减持南玻A股份3112.11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01%。本次减持后,中山润田仍持有1898.34万股南玻A股份,占总股本的0.62%。

  天眼查显示,中山润田的最终控股股东为宝能集团,实控人为姚振华,当前持有中炬高新、南玻A的部分股份。

  中山润田的控股股东华利通,此前持有韶能股份约1.42亿股股份已完成变更。

  2022年7月,深圳中院裁定,华利通持有韶能股份1.42亿股股份,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进行公开拍卖。

  2022年8月,深圳智茂以最高竞价竞得该等股份,拍卖成交价约10亿元,并已按期缴纳款项。

  2022年11月,韶能股份收到深圳智茂委托律师转来深圳中院出具的《执行裁定书》,裁定该等股份所有权自裁定书送达深圳智茂时起转移。

  2022年12月,深圳智茂已办理完成该等股份过户登记手续。

  加大力度回笼现金流

  值得注意的是,姚振华在2023年1月15日强调:“随着外部形势的向好发展,集团有信心尽快实现流动性困难的根本性舒缓。”

来源:宝能集团来源:宝能集团

  回顾2022年的宝能集团,姚振华称“极为不易、极不平凡。在集团成立30周年的重要关口,面对前所未有的流动性困难”。

  姚振华介绍,宝能集团在2022年持续推进流动性困难化解工作,推动理财兑付、资产处置、融资展期,以及债务优化重组等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面对2023年,姚振华提出要紧抓窗口期,综合施策、协同推进,持续释放流动性压力。

来源:宝能集团来源:宝能集团

  其中,宝能集团将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回笼现金流,逐步化解流动性问题挑战,保障业务经营开展;抓住政策支持窗口期,推进诉讼和解、债务展期等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