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超预期,高管股东增持助攻!金融股集体红了

数据超预期,高管股东增持助攻!金融股集体红了
2022年10月13日 07:38 上海证券报

  10月12日,沪指收复3000点关口,银行保险板块集体拉升。

  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非银金融、银行板块一改多日低迷态势,单日涨幅分别为2.32%、0.38%。

  具体来看,银行板块内共有36家银行个股实现上涨,其中江阴银行无锡银行江苏银行中信银行涨幅居前,单日分别上涨3.50%、3.02%、2.85%、2.19%;保险个股均呈现上涨态势,申万二级行业保险板块单日涨幅为2.16%,其中,中国太保单日上涨最多,涨幅达4.28%。

  金融股反弹,或与社融数据超预期回暖有关。11日央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同比多增8108亿元,远超市场预期。市场预计,政策成效释放对信贷起到较好的支撑作用。当前,银行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市场预计银行板块四季度或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其实,上市主体自身并不缺乏信心——今年以来,银行、保险板块高管或者股东增持、回购动作频频。10月以来,港股上市公司友邦保险已进行6次回购。同时,港股市场亦频频出现增持保险股的动作。

  大手笔回购提振信心

  日前,友邦保险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0月11日在港交所回购263.4万股。

  在A股市场,中国平安是回购股份的主力军。

  2021年8月27日,中国平安发布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A股股份方案,由此拉开此轮长期回购序幕。

  公告显示,截至8月末,中国平安已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公司A股股份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56122%,已支付的资金总额合计50亿元,已达到公司此轮回购方案的最低金额要求。

  银行、保险股频频获增持

  除回购外,股东、高管增持也是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举措之一。

  今年,上市银行、险企股东和高管频频增持公司股份,传递出对公司长期发展前景的看好。

  港交所披露易信息显示,10月6日,黑石买入中国人寿H股162万股,买入后持股比例达到6.01%。

  记者梳理发现,9月以来,中国平安、友邦保险、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6家公司均在港股市场获得增持,增持股份总量超过3亿股港股。

  不过,今年以来上市银行大股东增持、高管自购、稳定股价的措施等情况频频出现。

  据记者梳理,年初迄今为止,已有邮储银行南京银行兰州银行厦门银行苏州银行长沙银行苏农银行紫金银行重庆银行浙商银行北京银行瑞丰银行郑州银行等近20家上市银行的董监高、股东增持股票。

  在上述增持原因中,因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的居多,其他原因多是董监高、大股东自愿主动增持股票。

  其中,南京银行年内频获得大股东“加仓”。今年以来,南京银行前十大股东中已有六位增持,其中,法国巴黎银行、南京高科、江苏省烟草公司以转股方式增持公司股份2.9亿股,合计金额29亿元左右。

  在增持主体中,除了常见的董监高这一“高管群”,还出现银行中层干部增持的情况。

  例如,9月15日,苏州银行发布关于稳定股价措施实施完成的公告。公告显示,除此次稳定股价措施实施过程中负有增持义务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外,2022年7月1日至9月13日,苏州银行另有部分行级干部、中层管理人员(总行部室及分支机构负责人等)及其近亲属(父母、配偶、子女等)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该行股票437.19万股,

  整体看,银行板块超八成的银行股处于“破净”状态。截至10月12日收盘,除了宁波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之外,其余37家上市银行市净率均低于1倍。

  从业绩看,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盈利数据表现非常亮眼,一半的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尽管基本面优秀,但是由于银行股体量庞大,在二级市场不易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所以既抗跌,但也不容易出现大幅上涨,这是银行股价值长期被低估的原因之一。

  四季度改善趋势明显

  多家券商在研报中指出,银行、保险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有修复空间。

  央行11日公布的社融数据显示,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5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245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2.47万亿元,同比多增8108亿元,远超市场预期。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社融表现超预期也释放了更强烈的稳增长信号,展望四季度,银行业将通过精准直达的信贷投放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推动资产规模增长。

  中银证券认为,当前多种政策工具和举措共同发力,且政策融资项目多有具体指向,多部门协作提供项目,项目落地和拉动效应更确定,更有利于融资需求改善。稳增长、稳地产政策目标明确,政策举措力度强化,政策成效逐步显现,经济、房地产持续修复可期,支持银行股预期修正和股价修复。

  上市险企同样被市场分析人士看好,认为接下来边际改善趋势有望更加显著。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团队撰文指出,2022年三季度权益市场仍然面临较大的波动压力,对当期投资收益的贡献较为有限,但考虑到今年以来750天国债收益率曲线下行趋势放缓,叠加去年三季度各家公司利润低基数,预计利好今年前三季度上市险企归母净利润边际改善。

  东兴证券认为,伴随各险企2023年开门红筹备工作的陆续展开,险企渠道改革成效有望陆续兑现,给予市场对险企经营层面更大的信心。整体上看,上市险企四季度负债端表现值得期待,边际改善趋势有望更加显著。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团队12日表示,寿险方面,预计中国人寿将率先完成今年全年任务并启动2023年开门红,在客户对于保险理财产品需求提升的背景下,2023年开门红主销满足客户需求的储蓄类产品预计将带来公司新业务价值回暖;财险方面,预计中国人保2022年承保盈利改善超预期,从而带来ROE和估值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金融股 银行 银行股 中国平安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麒麟信安 688152 68.89
  • 10-14 箭牌家居 001322 12.68
  • 10-14 隆扬电子 301389 22.5
  • 10-14 康为世纪 688426 48.98
  • 10-13 金橙子 688291 2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