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界的“扫地僧”深投控密集减持深圳国资上市平台公司 也差钱了?

创投界的“扫地僧”深投控密集减持深圳国资上市平台公司 也差钱了?
2022年08月12日 23:13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密集减持!创投界的“扫地僧”,也差钱了?

  减持!减持!减持!

  近期,刚连续三年入围“世界500强”的深投控,密集减持深圳国资上市平台公司,且减持力度并不小。

  作为创投界的“扫地僧”,深投控难道也缺钱了吗?发生了什么?

  密集减持

  8月12日晚,深物业A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深投控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至2022年12月31日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191.95万股(不超过本公司总股本的2%)。

  截至公告披露日,深投控直接持有深物业A的股份达50.57%,为绝对控股。一旦此次顶格减持后,深投控的直接持股比例将降至50%以下。

  无独有偶。

  深深房A的控股股东同样为深投控,后者持股比例高达57.19%。7月29日,深深房A公告,深投控计划在年底前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

  同日,深圳国资旗下的另外一家A股上市公司深天地A也发布公告称,深投控计划在年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277.51万股(不超过本公司总股本比例2%)。

  与控股深物业A、深深房A不同,深投控为深天地A的第三大股东,减持计划公布前,持有公司6.91%的股份。若顶格完成减持,深投控的持股比例将降至5%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3桩减持,有多个共同点:减持对象均为深圳国资旗下上市平台,减持计划上限均为持股公司总股本的2%,减持的目的均为深投控的“战略发展需要”。

  精准套现

  之所以被誉为创投界“扫地僧”,深投控自然有过人之处。

  记者梳理发现,上一次深投控减持的时点,恰好在公司股价抵近历史高位之际。

  以深物业A看,深投控上一次以“资金需求”为由,对深物业A进行减持,公告披露的时间点为2020年7月18日。

  彼时,深投控宣布在未来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不超过2%的股份。

  不到一个月后,2020年8月11日,深物业A的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此后迅速跌路,然后进入盘整阶段。以当前市价看,较两年前的历史高点已经回落67%。

  类似的“精准”减持操作,也发生在深天地A上。

  深投控上一次宣布减持深天地A,要追溯到2015年6月16日。彼时,公司披露,深投控减持了公司1%的股份,套现近4400万元。

  2015年6月是A股上一轮大牛市的转折点之际,上证指数也在此时创下了历史新高。深天地A的股价该阶段创下了历史新高。

  如今,深天地A较当时高点下跌超过七成。

  差钱了吗?

  作为深圳市属国企首家世界500强企业,深投控日前连续第三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并升至第372位。

  深投控向来“出手大方”,在市场上杀伐果断,成为深圳国资在A股四处“扫货”的急先锋。

  然而,深投控近期为何突然开始一系列的密集减持?

  今年6月29日,深投控2021年年报披露,2021年,公司总资产超过9300亿元,全年实现营收超过24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300亿元,规模效益实现“双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在一系列盈利指标实现双位数增长的背景下,去年深投控的归母净利润则出现了下滑。

  数据显示,2021年,深投控实现归母净利润106.38亿元,同比下跌7.18%。

  2021年,深投控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负,高达-203.58亿元,同比上升达375.55%。

  记者梳理发现,除控股深物业A、深深房A之外,深投控在A股市场还控股了国信证券英飞拓深纺织A怡亚通天音控股力合科创深赛格等共13家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深投控还参股了节能铁汉深圳能源南山控股等A股上市公司。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卫晓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